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7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關鍵字:
作者/江淑文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研發中心研究助理)
親愛的媽媽:

  收信平安。
  
  對不起,從妹妹打來的電話,說為了我來到都市的教會生活,讓你如此的傷心,時常為我禱告。

  算一算,自學校畢業、離開家,來到台北,已經五年了。那時,你和爸爸開車運載我的行李北上,確認我的租屋所在,按著教會一覽表列出的教會資訊,建議我到附近走路約要十五分鐘的教會禮拜。細心的你們,還輾轉透過別人的介紹,拜託一位長老要特別照顧我。
媽媽,從未離開過家的我,以為所有的教會都一樣,那些「大人」們都是看著我長大的長輩,都很親切。團契裡的契友,都是臭味相投的弟兄姊妹,很容易打成一片。可是……。

  媽媽千拜託萬拜託的那位長老是個大忙人,他在我第一次到那裡聚會後,把我交給聖歌隊隊長後,就不再與我交談過,問我聚會的情形。聖歌隊的成員與社青成員幾乎是重複的,我們在禮拜後,會練詩一個小時,然後吃便當,接著是聚會。我去了三個月後,每次吃便當時,他們會主動的幾個人分成一桌,坐下來吃,也天南地北的聊起來。我也主動的試著加入他們,但是話題切不進去。他們幾乎是從主日學開始就在一起,談的人和事,不是一個外來者可以切入的。有時,他們會有禮貌的問我,打哪而來?什麼學校畢業?在哪裡工作?但僅就如此,接下來又繼續他們的話題。

  後來,我又換了一間教會。情形還是一樣,不!更糟!甚至我唱了半年的聖歌隊,通訊錄上還沒有我的名字,青年團契連招呼我都不招呼一下。所以,我又換了一間教會,但是我不再加入任何團體,只是純粹做禮拜而已。

  媽媽,你一再的來信與我爭辯,要我重新建立教會生活!甚至還寄了一篇講道篇給我。那是一次交換講壇中,一位牧師以「雅各的夢」——創世記二十八章10-22節為題,勉勵離開家鄉的人,不要受原有的教會型態所羈絆,應該到處都能聚會,和別人結連好的關係,開展信仰生活。

  媽媽,那是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而且,他很幸運,可以馬上被一個愛的團體所接納。媽媽,你能了解那種不能融入、被接納的難堪嗎?反而,我在公司的工作團隊中得到重視,在居住的社區中的桌球社和別人有很好的互動關係。媽媽,我不再為了不能在都市建立很好的教會生活而難過,這些分享,我不能在信仰團體中獲得,反而是在所謂的世俗團體中得到滿足。很諷刺對不對!

  不要為我難過,其實我過得還不錯!不再多寫了,明天有公司運動會,我要早睡。下禮拜我會回家看你們,放心,我會跟你們去做禮拜的,畢竟那是我從小長大的教會!

  以馬內利

  你們的女兒

  阿楠 敬上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第 180 期)
謝謝你們約我 (第 145 期)
無價的肯定 (第 140 期)
你們一領一 我們一領三 (第 139 期)
最好有這樣一百個你 (第 138 期)
教會是婦女的 (第 137 期)
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動 (第 136 期)
畢契力量大 (第 135 期)
歡迎使用 (第 134 期)
聽到不一樣的聲音 (第 133 期)
繼續發光 (第 132 期)
這是保護色 (第 131 期)
我也想放一本 (第 130 期)
隨風撒種 (第 129 期)
一年接一年 (第 128 期)
12歲以後的耶穌可以去哪裡?從長老教會的組織體系探討青少年事工的定位 (第 126 期)
請跟我一起讀聖經——盧俊義牧師的牧會異象 (第 122 期)
十九歲的選擇 (第 117 期)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第 94 期)
在網路中築夢-從心理需求看網路交友 (第 74 期)
累了,分了 (第 66 期)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第 64 期)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第 59 期)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第 57 期)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第 55 期)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第 53 期)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第 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7 期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10-1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7期  2000年  4月 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57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青年的出走問題探索
發行日期:2000/4/10
目錄s/
留還是不留?
編者的話
為尋找真理
出走記事
為何出走?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尋找——看不見的信仰
原住民大專青年的教會參與
愛與執著
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
基督精兵營
原住民青年全人發展生活營
TCMA台中學生部
教育營事工
服事這一條路
教會的「品牌形象」
「教會青年出走篇」探討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論網路之流行語言
被弄瞎眼的參孫
作伙來辦桌——半客庄教會的福音工程
為什麼要「按手」﹖
感謝---一路上有你
圖像!偶像!
「鐵安妮」的省思——祈求智慧,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再次啟航
近事分享
復興鄉課輔有感
紐西蘭學習之旅
原鄉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