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4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關鍵字:
作者/江淑文 (現為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研究助理)
  宿舍內的私祕
  
  敲敲門!

  「我可以進來嗎?」

  「快點關上門,噓!」

  在掩上房門,隔著一片木頭的裡外,講的話語,有著可以跟大家講,或者是和幾個好友才可以知道的事的分別;甚至,只有深埋心底,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心事。

  我是在1980年代讀大學的,宿舍關門後,在寢室最普遍的活動是,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談心,最熱門的話題不外是情愛。而我聽過最勁爆的一次,是我的同學,她的男友對她示愛,用手環著她的肩,她不知如何回應,緊張地和我們討論,「我的頭該如何擺?」而最八卦的一件,是一位女同學有好幾次外宿的記錄,而她的男友是在外租屋,大家對這件事猜測時,剛好有一次我的姊姊來看我,聽到同學們又在討論這件事,她丟了一句過來:「要做那種事,不一定只有晚上才能做!」

  儘管大家都很交心,但是話題還是有一定的尺寸,很少超過所謂的限制級。但是姊姊的那句話,讓我重新思考,沒有講出來,跟實際有沒有發生過是兩回事。

※ 價值觀和教導的差異
  大學畢業多年,以我這樣的年紀、輩分和閱歷,是足以當少契或是青契的輔導,我曾經在閒談中,與一些青年分享我們那個時代的價值觀和被教導的原則,在此列舉些許做參考:

1.團契輔導規定,在學舍中,有異性訪客來拜訪你,房門不可關上,要打開或是留個縫隙,讓經過的人可以看得到你們在做什麼?意即孤男寡女不可獨居一室。

2.一位學姐訂婚後,和未婚夫住在一起,之後解除婚約,被大家視為敗俗。

3.團契學妹第一次到男友家作客、過夜,團契學姐好心結伴前往,沒有人認為這位學姐很白目、煞風景,反而認為學妹單獨前往才是失禮。

4.陳南州牧師的著作《何必等到結婚》被我們信守著,當為回答能否有婚前性行為的準則。

  或許,我真的落伍了,十幾年前宿舍關門後談的話題,早被歸類與阿媽的話同等級,我的分享多少被挑戰。幸好這些年輕人沒有人說以信仰的角度來看是對或錯,倒是以:「這是什麼時代了!」為回應,說這樣的價值觀已不合時宜。

※ 因應潮流調整腳步
  我自己的一些心態,的確是追不上潮流,如果青少年跟我討論性教育、性關係,與能否可以有婚前性行為時,是讓我最為困窘,會臉紅、結巴!但是,時勢所趨,逼的你不能不去面對,自我的挑戰與調整的震撼教育,好比一場內在的洗禮。尤其是婚前性行為,已經不是以對或錯來評斷,只能說好或是不好,可以或不可以。要小心翼翼地解釋,最重要的是,告訴他們如何保護自己。比如,有位青年理直氣壯地問我:「你們為何總把婚前性行為、懷孕、墮胎連在一起!」我耐著性子解釋,那不是必然的一條直線式的發展,而是在自我認知不夠、性教育不足的情形下,很容易懷孕,而主客觀環境不允許下,只能墮胎。

  其實,現今教會是性教育最保守的地方,因為基本上,我們的信仰前提就已經不允許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很多牧長都相信這樣的假設成立,所以在教會與團契中,應該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實際上,我不相信,比例是比較少,但不知是否因為信仰的約束,使得大家有所分寸。或是因為顏面,刻意掩飾,所以鮮少浮上檯面。前一陣子,就發生一群死黨私底下湊錢,讓其中一位的女朋友墮胎。就算發生時,他們也會私下解決,自組一個支援系統。

  我們真的得面對時代已經不一樣了,未必教會得認同潮流,但也得瞭解趨勢,無論是牧長與輔導,在教導上,不只是信仰的強調,在現實的認知與防範,也該是雙管齊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第 180 期)
謝謝你們約我 (第 145 期)
無價的肯定 (第 140 期)
你們一領一 我們一領三 (第 139 期)
最好有這樣一百個你 (第 138 期)
教會是婦女的 (第 137 期)
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動 (第 136 期)
畢契力量大 (第 135 期)
歡迎使用 (第 134 期)
聽到不一樣的聲音 (第 133 期)
繼續發光 (第 132 期)
這是保護色 (第 131 期)
我也想放一本 (第 130 期)
隨風撒種 (第 129 期)
一年接一年 (第 128 期)
12歲以後的耶穌可以去哪裡?從長老教會的組織體系探討青少年事工的定位 (第 126 期)
請跟我一起讀聖經——盧俊義牧師的牧會異象 (第 122 期)
十九歲的選擇 (第 117 期)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第 94 期)
在網路中築夢-從心理需求看網路交友 (第 74 期)
累了,分了 (第 66 期)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第 64 期)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第 59 期)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第 57 期)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第 55 期)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第 53 期)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第 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4 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21-2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4期  2001年  6月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4
本期主題: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發行日期:2001/6/10
目錄s/
請原諒我,女孩!
編者的話
台灣囝仔「性」福嗎?
解讀台灣的情色世界——兼談青少年與性
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讓教會青少年事工「性」趣盎然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淚水與精液的堆積-一位瘦弱男子的情慾耕耘心路歷程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獻身普世運動的台灣本土神學家——黃彰輝牧師小傳
基督民代在哪裡?
靠岸 s
兩性EQ發榮光——記衛理公會高雄榮光堂的兩性工作
瞻前而邁的人生理念——基督教的終末觀
給我愛情,其餘免談
反墮胎生命倫理原動力省思
墮胎不?墮胎! 墮胎?不墮胎!
誰說久病無孝子
傳統武術與福音
對MP3的見解和省思——回應〈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一文
你的「性」觀點多元嗎?
培養有感動力的影響力
陽光少年——他們的故事
回憶.感恩.西羅亞
我的信仰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