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1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新三角關係——從玉神的角度談「台灣聯合神學院」
關鍵字:
作者/童春發 (現為玉山神學院院長)
  台灣聯合神學院是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屬下的三所神學院:台南神學院、台灣神學院和玉山神學院的合一。其實,台南神學院和台灣神學院兩校的合一問題,過去都曾討論,甚至他們在招生考試或課程的調整上,亦達到某一程度的共識。所以台南神學院和台灣神學院早就有「我們」的共同意識和認同。

  玉山神學院開設道學碩士班的課程,並取得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的認定後,形成長老教會體制內的新三角關係。面對這種新三角關係,我個人認為三所神學院除了要強化彼此間的合作和聯繫,更重要的是建立各自的特色,使我們的神學教育更能具體落實於台灣不同族群的宣教處境。

  我們是需要「合一」的神學院,然而就現階段而言,可能不是指合併於一個校區,而是一個整合體卻有三個肢體。所以「台灣聯合神學院」會是我們共同的校名,但不同校區運用既有的資源,發展各自的特色。或許我們會有一個神學院,卻有台北、台南和花蓮三個校區。

  我認為原住民傳道人的養成需要特別的考量。也就是,考慮三個神學院的合併時,原住民特殊的社會、文化背景所形成的需求,需要慎重的考量。為了10月2日由總會神學教育委員會召開之三神董事、院長和教務長的聯合會議,玉神分別在教員退修會和臨時通常董事會討論「合一」的議題。不論是董事會或教員的討論,其結果是一致的,那就是聯合神學院必須考量有關原住民教育的自主性,以及其社會、文化的特殊性。

  從一校三學區的概念來看,玉神全體師職生確信「我們可以被期待」。玉神設置的目的,無疑地是為培育原住民族教會和社會所需之人才。玉神接受「平地學生」,不是改變我們的宗旨,而是以更寬廣的做法來達成既有的宗旨。為此,學校目前正在進行許多新事工,如:
  
1.為培育本院原住民師資,一方面更積極栽培既有的學生,一方面籌設原住民大學生獎學金,有計畫的招募原住民大專基督徒來投考神學研究所。

2.成立「神學文化研究所」,培育具本土神學意識的神學研究者或傳道人。

3.籌設成立「原住民社會文化研究所」和「原住民教會事工研究暨教育推廣中心」。這是學院部發展的轉型,使我們的學院部結合「教育推廣」,直接參與原住民教會和社會的事工。

  總之,我們盼望玉山神學院成為一個活的有機體,這個有機體將包含神學研究、教會事工——基督教教育、教會音樂、教會社會工作之研究與推廣、原住民社會與文化研究、教牧進修、信徒教育,以及各種研究之出版等事工。這種平衡「向心」和「離心」的神學教育與宣教取向,更能落實我們對原住民教會與社會的關心和服務,同時促進神學院和教會、區會、中會間密切的聯繫。玉神如何協助台灣原住民族面對二十一世紀,這是我們的挑戰。

  在「台灣聯合神學研究院」的機制下,玉神很清楚未來的走向和自我角色的認定,玉神全體師生深信我們會努力完成我們應該做的事工。
同作者相關文章:
新三角關係——從玉神的角度談「台灣聯合神學院」 (第 6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1 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15-1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1期  2000年  12月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61
本期主題: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發行日期:2000/12/10
目錄s/
寫給世紀末 你的 我的
編者的話
時候到了——記聯合神學院二三事
合一之願——談「聯合神學院」
如何克服三神合一的困難?
新三角關係——從玉神的角度談「台灣聯合神學院」
以生命證道——上帝的忠僕劉振芳牧師
智與不智?——「電視益智性節目」探析
「援助交際」在台灣:以封閉性網路社群色情現象為例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十字架刺繡的眼淚
與獨居老人共尋甜蜜夢鄉——東寧教會社區老人事工
靈語 s
芳姐與我
真話無礙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盼望——在花樣年華的生命中
安德烈.波伽利的心路歷程
互惠、互助的兩性共事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回應「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一文
打破長期的沉默——記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
各人自掃門前雪,還管他人屋上霜——談公共衛生的理念與信仰反省
小女孩的祈禱
我所要的團契
另類桃花源
快放我回去!——參加WSCF印度會議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