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1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關鍵字:
作者/呂秉衡 (現為台南東寧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羅馬是充滿古蹟的城市,幾百年前或千年以前遺留至今的古建築,比比皆是,有的保持原貌,有的則是依照古法修建。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The Basilica of San Paolo)建於第四世紀,據說保羅在羅馬遇難之後,遺體就是埋葬於此地,後來由君士坦丁大帝為他建了小禮拜堂紀念。經過幾個世紀的擴建與毀壞、修整,如今所保存的,大概都是十九世紀火災後才重建的,而聖壇的壁畫則是照十三世紀馬賽克鑲嵌畫的樣式修復而成。

  依聖像繪畫的傳統,耶穌的聖像有一些特別的形式。例如作者常以「IC」和「XC」(即「耶穌」與「基督」)的拉丁文縮寫來顯示耶穌的身分,而他頭上的光環則加上十字圖式的光芒來表達特殊的榮耀。這幅壁畫的位置是在聖壇半圓頂上,耶穌的左手持著展開的書冊,代表他的聖言或福音;右手的手勢代表祝福,對教會及所有人類施以關愛,其中姆指與無名指相疊,象徵耶穌具有神性與人性的兩性一體,其他三指則是說明上帝三位一體的奧祕。

  壁畫的頂端,出現半圓形的彩環,這是以抽象的方式表現天堂的空間,象徵上帝的臨在與能力的運行,並不斷發出聖靈的光芒,見證耶穌是基督。

  在耶穌的旁邊,作者常常安排重要的使徒或福音書作者。由這幅壁畫所標示的文字,我們可以知道耶穌的左邊站的是彼得和安得烈,分別代表羅馬教會與希臘教會的傳承;耶穌右邊站的是保羅和路加,他們是向外邦傳福音的同工。這四位同時作出引見的手勢,有介紹並見證耶穌的意義。在壁畫的最旁邊,有兩棵棕櫚樹,象徵永恆的生命。

  這類繪畫作品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常將捐畫者或教宗、主教入畫。這幅壁畫中,有一個比例縮小的人俯伏在耶穌右腳下,據知這是十三世紀出資修建這幅壁畫的教宗Honorius三世,作者大概是存著一種紀念或讚揚的意圖,而將此人謙卑輕撫耶穌腳尖的模樣列於畫中。

  天主教會與希臘教會(東正教)常以這類的繪畫,從視覺的層面引導會眾進入信仰,藉以沉思默想,深化觀者的心靈,這是改革宗教會所無法體會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藝術與信仰:從美感認識信仰、從信仰中體會美 (第 136 期)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第 73 期)
從基督到十字架 (第 66 期)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第 61 期)
被弄瞎眼的參孫 (第 57 期)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第 56 期)
馬太的靈感 (第 51 期)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1 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28-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1期  2000年  12月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61
本期主題: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發行日期:2000/12/10
目錄s/
寫給世紀末 你的 我的
編者的話
時候到了——記聯合神學院二三事
合一之願——談「聯合神學院」
如何克服三神合一的困難?
新三角關係——從玉神的角度談「台灣聯合神學院」
以生命證道——上帝的忠僕劉振芳牧師
智與不智?——「電視益智性節目」探析
「援助交際」在台灣:以封閉性網路社群色情現象為例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十字架刺繡的眼淚
與獨居老人共尋甜蜜夢鄉——東寧教會社區老人事工
靈語 s
芳姐與我
真話無礙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盼望——在花樣年華的生命中
安德烈.波伽利的心路歷程
互惠、互助的兩性共事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回應「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一文
打破長期的沉默——記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
各人自掃門前雪,還管他人屋上霜——談公共衛生的理念與信仰反省
小女孩的祈禱
我所要的團契
另類桃花源
快放我回去!——參加WSCF印度會議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