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3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公館教會華語禮拜
關鍵字:
作者/黃力書 (現為台北公館教會牧師)
  台北公館教會自1962年創設以來,均維持一場的台語禮拜。在2000年新世紀的開始,才打破傳統,增加一場華語禮拜。在此之前的許多年來,不斷有增加一場禮拜的呼聲,而當禮拜組的同工提出華語禮拜的方案時,教會內就存在著不同意見與思考方向的陳述與溝通,包括以問卷調查來徵詢全體會友對第二場禮拜的需求。至今,教會對於第二場禮拜的目標與方向尚未有明確的共識,但基本上,各方持不同意見的會友都容許在教會中嘗試做改變。

  第二場禮拜有哪些改變?語言的改變是最明顯的。第二個改變比語言更具信仰的意義,即禮拜程序和方式的改變。原來的禮拜比較傳統,注重秩序和固定模式,禮拜的成敗皆繫於講道是否精彩。這種禮拜形式也是大部分會友習慣的,他們希望在安靜、有序的氣氛中敬拜上帝。相對地,也有部分會友不喜歡這種敬拜方式,覺得流於形式和僵化,希望以較自由的方式來敬拜。因此,第二場禮拜的精神就是禮拜程序的改變,焦點放在詩歌、信息與交誼的相互配合。在這樣的改變下,增加詩歌敬拜讚美的部分,約佔禮拜的三分之一,也因此把電子樂器帶進聖殿,包括鍵盤和電子鼓。

  經過了三季的實際經驗,其成果是肯定的。雖然目前參加第二場禮拜的會友並沒有大幅增加,約維持在五十至六十人之間,與整體教會之間的關係應如何互動,也還有待調整。但有別於第一場台語禮拜,第二場禮拜的遠景是可以預期的。特別是第二場禮拜呈現了宗教中感情的部分,在敬拜讚美的詩歌中,敬拜者得到壓力及情緒上的釋放與抒發,實有助於領受上帝的話語(證道中可以察覺,會友真的可以領受上帝的話語);理性和感性溶合成整全的宗教經驗。

  目前的第二場禮拜所需克服的是,如何做更有效的事奉。整體教會的服事量增加了,如何呼召更多的會友參與教會服事,並做有效的整合與造就,可說是當務之急。接下來的問題是,增加第二場禮拜後,牽動了整個教會形態與運作方式。會友是否願意因應這個變化,讓教會因第二場禮拜而更活潑、更多元、更能滿足會友在信仰上的需求,是我們必須隨時反省與思考的課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公館教會華語禮拜 (第 6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3 期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21-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3期  2001年  4月 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63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講華語嘛會通——長老教會增設華語禮拜之探析
發行日期:2001/4/10
目錄s/
「相信」是信仰的根基
編者的話
為什麼要有華語禮拜?
三段式禮拜儀式之再思
改革宗的信仰與傳統的禮拜
新敬拜‧新思維
中崙教會華語禮拜
雙連教會華語禮拜
公館教會華語禮拜
和平教會華語禮拜
忠孝路教會華語禮拜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
一切為彰顯神的榮耀——布魯克納的音樂人生
美濃教會社區活動
社區/聚落重建的人道思考
淺論「信徒皆祭司」
愛情路上
分手情懷
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
吾弟賢俊
伴我成長
「四合一」神學院
學院合一與進入教育體制
寧願相信
心情寫真
火熱的心
甦醒s/
參與神人羅曼史
下次再見!
回首來時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