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7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舉手之勞作環保--廚餘回收
關鍵字:
作者/邱志仁 (苗栗三義教會傳道師)
  廚餘約佔每人每天垃圾量的1/3,如果每個家庭把廚餘收集處理後,轉變成有機肥料,不但可以減少垃圾,還可以增加天然資源,降低環境污染,成為環保小尖兵。 因此,若是嫌棄自己產生的垃圾,抗拒垃圾山在家旁邊,擔心化學污染… 何不化腐朽為神奇,將垃圾點石成金!

  三年前,我與妻受派至苗栗三義教會。初到此地,看見滿城、滿街、滿屋子都是偶像,因為木雕是三義鄉最著名的特色,心裡也感受到像保羅一樣著急的心情。周休二日,厝邊頭尾傳來的不是搓麻將的聲音,就是卡拉OK放肆的歌聲。這樣的環境,加上客家人獨特的性格、文化,讓我們不得不努力思考,在這樣的處境當中,要如何傳福音,見證這位未識之神?

  在三義,有許多人未曾認識耶穌,也有許多人一聽到耶穌、教會,自然就會排斥、躲避。因此,如何能廣泛地讓教會在社區的居民心目中留下好印象,成為大家的好鄰居,是我們一開始就需努力的目標。

  有了清楚的目標之後,接著就是思考如何能讓社區的居民知道教會願意成為他們的好鄰居,願意為他們服務呢?由於我們的經費、人力有限,因此無法做大規模的廣告、動員。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因此我們開始編輯一份屬於教會和社區的小刊物-「三義人社區報」,透過許多管道分送到每一戶家庭中。內容有教會為社區居民所舉辦的活動(如週末兒童營、講座、音樂會等等)、社區活動、文章分享、觀念推廣等等。而其中,廚餘回收便是我們所推廣的主要項目之一。

  大家都明白「健康就是幸福」,但是怎樣才能得到健康呢?-每個人都知道要「運動」。許多人一大早起來慢跑、運動,想要呼吸清晨的新鮮空氣。可是青綠的樹木少了,到處都有壯觀的垃圾山,從垃圾包裡吐出腐臭味,加上整天汽機車排放的碳氫化合物和一氧化碳,還有排水溝的氨氣、底層垃圾的甲烷。運動增加呼吸量和次數,不知道是否真的能得到健康?

  科學家從大自然中,以新科技的方法找到最古老,保持自然生態平衡正常循環的微生物,篩選出其中有益的微生物,找到能抑制生態、物質、人類毀滅的途徑。有益菌群相輔相成的特殊功能發揮出抗氧化的有效能力。凡應用上的作物都有甦醒傾向品質,可以脫離氧化腐敗發臭的傷害。除了用來處理垃圾堆肥外,還可應用在農業畜牧、水產養殖、食品加工、污水處理等。

  廚餘回收的步驟,首先將垃圾分類:一為無機垃圾,一為有機垃圾(廚餘、剩菜、茶葉渣、菜葉、果皮、蛋殼…)。將有機垃圾於未氧化前(即未發臭前)收集起來,用漏杓將水分瀝乾,倒入廚餘桶(蓋子能蓋密,桶下方有水龍頭裝置)。撒些特製的益菌粉,就不會產生臭味。可減少蟑螂、蚊蠅、螞蟻、老鼠等病媒的滋生,降低病毒的感染,改善廚房的衛生。

  廚餘經過處理產生的資源有:

一、 廚餘所流出的汁,可清洗馬桶、地板與排水管。

二、 加水稀釋所流出的汁,可當液體肥料,澆花、澆菜。

三、 累積的廚餘渣,加入泥土成為有機肥料,也是良好的土壤改良劑。

  只要有心徹底執行,可使垃圾變黃金(肥料),又可延長垃圾掩埋場的壽命,淨化空氣,改善體質。是安全又簡單的搶救垃圾計劃,省錢又高品質,人人可做,把垃圾變成農作物的營養,增強抵抗力,防止病蟲害。

  政府近年來為了垃圾分類的宣導,投下大量的人力和金錢,週而復始,仍見垃圾佈滿街頭巷尾。滅鼠運動、噴灑消毒液,但人類感染的病毒,卻生生不息,甚至變本加厲,潛伏在每個人的體內,實在不是大家所樂見的。

  廚餘是寶貝,把福氣撿回來,雖然每天回收廚餘、減低垃圾量不是什麼多了不起的事!但是如果我們已經不願再過「垃在其中」的日子,就請我們現在開始一起來尋求真正的「樂在其中」。 回收是一種美德,教會在社區中做示範和推動,對教會的形象會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推動廚餘回收,並不需要很多的人力與成本,特別是鄉下教會,到處都有可以掩埋的地方(菜園、果園、空地…);在一些大都市,政府也有回收專車負責收集(如台北市已經開始施行)。

  教會只需要做觀念的推廣,並提供廚餘桶及益菌粉(可向工廠大量進貨,再平價提供社區居民)。相信對教會事工負擔增加不大。

  最後,願台灣的眾教會都一同以這樣實際、簡單的行動來關懷我們這塊土地,而不只是口號、政策而已。讓台灣的百姓講到廚餘回收,就想到教會,而不是想到慈濟、想到佛教,讓教會走在環保工作的前面,而不是遠遠的落後。相信跨出這一小步,教會的弟兄姐妹,也會更深的體驗到他們與這塊土地的生命是緊緊連結的,將來也會更願意支持教會所推動的環保工作,讓教會在環境保護的工作上有更重要的地位,來榮耀神的名,使台灣成為永遠的美麗島。
同作者相關文章:
舉手之勞作環保--廚餘回收 (第 6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7 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42-4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7期  2001年  12月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67
本期主題: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發行日期:2001/12/10
目錄s/
簡樸的生活,我願意
編者的話
災變後談國土規劃
牧師、神父、花、和尚──生態與靈性的隨想
期待教會參與臺灣生態文史的建構
邁向未知旅程的宣教師--彌迪理牧師小傳
孕育音樂生命的搖籃 -從教會音樂事奉中得造就-
舉手之勞作環保--廚餘回收
邪靈 s
年輕喪偶婦女的情感生活
男人與女人之間
我們應當教導孩子認識死亡嗎?
與你分享體驗教育
路,總是向前延伸
她曾為我留一盞燈—記我的祖母
盤石與砂土
醫療是宣教工具
生態關懷這條路
關於紅葉的點點滴滴
給上帝媽媽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