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7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與你分享體驗教育
關鍵字:
作者/劉鳳如 (總會921辦公室督導,東海社工系畢業)
※ 心存謙卑,年齡不是問題
  在營會中,在小組中大家的年齡相差近十歲,"年齡"讓我有種優越感,但也形成了一道牆。剛開始,看著大家,心中想著,還有什麼新把戲呢?其實自己以前都玩過,有種「老大姐」的心態。第一天晚上晚禱時,我的優越感讓我沒有辦法專心聽每個人的看法,自己心中出現很多對話,如「你不可以這麼驕傲」、「我的教導不是這樣」、「這沒什麼特別的」,讓我感到很矛盾。

  透過一次又一次小組的分享,我聽到小組成員分享,感受到每個人在不同的位置,有著不同的異象,有著不同的執著,背後都有顆熱切的心,那時的我,跟神說:我錯了;並感謝神,軟化我的心。在後來的小組時間中,好珍惜、好想多聽到一些每個人的想法,我要說,我們(第四小組)真的很棒,相信神必重用每一個人,感謝你們讓我有很多的學習。我們常常聽到在感情中的名言「身高不是距離、年齡不是問題、体重不是壓力」,感謝神藉由這樣的過程,讓我体會到「心存謙卑,年齡不是問題」。

※ AE(体驗教育)不同於「社工」
  三天輔導培育營的主要內容-「体驗教育」活動是指結合各類型幽默有趣群体遊戲、平面低阻礙活動、野地探險体驗、低中高空繩索冒險、攀岩活動等遊戲。藉由營會活動的安排,讓參與者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体驗個人與群体間的相對關係。也藉由活動衝擊參與者的心思意念、價值觀、思考行為模式、盲點、偏見等等,來提昇個人整体人格發展與人際互動的成長。

  自己在大學時,所就讀的科系是「社會工作學系」,四年裡不乏帶領團体的經驗,都是藉由活動、遊戲的形式,帶出團体主題,引導大家進入團体。營會剛開始,真的不覺得有什麼新鮮感。可是當我聽著鍾撒該牧師藉由每種不同的遊戲,帶出不同的經節及意義時,我突然覺得,我正在上的AE真的不同於社工中的團体,因為就算我有操作過團体的經驗,但我從來沒有一次想過將信仰的層次帶入,這樣的意義在哪裏呢?這個問題充滿著心中,好多好多的問號,只覺我愧對神,愧為一基督徒。

※ 服事網絡之形成
  對我而言,當初大學時代參加營會總是希望有伴可以陪同,不然就提不起興致;現在,神讓我愈來愈清楚自己的欠缺是什麼,就算自己一個人參加這樣的營會,也不覺得孤單。

  在這次的營會中,遇到了以前東海長青的同工,如志成、美環等及曾一同在重建區工作的朋友純免;這種心中的悸動,很特別。記得當初曾經在一起規劃事工,可是卻也因為有人畢業、當兵、調任等,必需面臨分離,那種時刻是難過的。

  但今日的重逢,高興的是,我知道在不同地方,大家有著相同的信念,我清楚的知道,有人和我一樣,我不孤單。

  我覺得透過這次的營會祂連結了許多的人與事,讓我找到了同伴,可以彼此分享、彼此切磋;三天的營會結束,它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端,每個人都是一小火燭,如同最後的獻心會中大家所點燃的一樣,每個人都將回到各自的角落去,但只要我們手互相牽著彼此的手,服事網絡就這樣形成了,我想我永遠忘不了獻心會中,大家手牽著手、同心禱告的景象與感受。
同作者相關文章:
與你分享體驗教育 (第 6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7 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60-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7期  2001年  12月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67
本期主題: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發行日期:2001/12/10
目錄s/
簡樸的生活,我願意
編者的話
災變後談國土規劃
牧師、神父、花、和尚──生態與靈性的隨想
期待教會參與臺灣生態文史的建構
邁向未知旅程的宣教師--彌迪理牧師小傳
孕育音樂生命的搖籃 -從教會音樂事奉中得造就-
舉手之勞作環保--廚餘回收
邪靈 s
年輕喪偶婦女的情感生活
男人與女人之間
我們應當教導孩子認識死亡嗎?
與你分享體驗教育
路,總是向前延伸
她曾為我留一盞燈—記我的祖母
盤石與砂土
醫療是宣教工具
生態關懷這條路
關於紅葉的點點滴滴
給上帝媽媽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