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5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字級調整:

特稿
走非拉鐵非教會的路
一間教會「彼此相愛」的招牌一拿掉,教會就不像教會,彼此之間就會有嫌隙、有爭執、有仇恨,就會分你我、分彼此,互相埋怨,接著批評論斷就出來了。
關鍵字:
作者/陳鴻猷 (中國醫藥學院畢契契友、平安內小兒科診所 醫師、沙鹿基督長老教會長老)
適逢沙鹿教會慶祝設教41週年,又是新禮拜堂落成獻堂感恩之際。我坐在這間非常美麗、宏偉而且莊嚴的新禮拜堂裡,我在思想新世紀新的沙鹿教會,未來要走的路線,我想這也是我們所有教會未來要走的路線。

啟示錄的七個教會
啟示錄裡面提到七個教會,每個教會都有他們不同的問題,這也是現今普天下所有教會的寫照。我們可以把這七間教會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前三間教會,是屬於歷史性的教會。第二部份是後四間教會,是屬於預言式的教會,是因為這四間教會要繼續存在,而且要延續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現今我們所有的教會也存在於這四間教會裡面,今天我們所存在的世代是末世中的末世,是屬於老底嘉教會的光景,我們教會在這世代要繼續的走下去,我們不能走老底嘉教會的路,這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呢?
兩千年前的老底嘉,是羅馬帝國弗呂家省的省會,它不但物質豐富、經濟繁榮、交通發達,而且是行政、法律、金融、工業和醫學中心,是一個很繁榮很熱鬧的地方。在主後六0年的時候,老底嘉地區發生大地震,整個城市所有的建築物全部倒塌,老底嘉教會的信徒,他們不需要羅馬政府的支援和輔助,很快的他們就將倒塌的禮拜堂重新建造起來,而且還比原來的禮拜堂蓋得更大、更漂亮、更豪華、更富麗堂皇。但是主耶穌說這是一間只注重外表的教會,因為這間教會不是以上帝作中心來建造的,所以它就會得不到上帝的恩典與祝福,它也就沒有上帝的同在。因為這間教會是以人作中心來建造的,所以它就用人的制度、用人的情緒、用人的方式、用人的想法管理這間教會,結果就造成許多的混亂、許多的虛偽和許多的困擾。所以加爾文說:「教會要奠基在聖經--上帝的話語之上。」

屬靈生命裡是貧窮的
老底嘉教會光有美麗、宏偉的外觀,可惜基督教會裡面沒有基督,教會就沒有生命,聚會也沒有生命,主耶穌說老底嘉教會是一間不冷不熱的教會,不冷不熱的教會就不可能是聖靈充滿的教會,主耶穌說:「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他們人多、錢多、要什麼有什麼,要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他們覺得自己很富有,什麼都有,一樣也不缺。可是主耶穌卻說老底嘉教會是一間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教會(啟三:17)。因為老底嘉教會在物質上是富足的,但他們在屬靈生命裡是貧窮的。更嚴重的是,他們覺得樣樣都有,其實沒有;他們認為是,其實不是。他們是自己欺騙自己,主耶穌說老底嘉教會是一間不真實、不誠實的教會,是一間自欺的教會,是一間很可憐的教會。所以我們的教會一定不能走老底嘉教會的路。
這七個教會之中,只有士每拿教會與非拉鐵非教會沒有被耶穌責備過。因為他們不跟傳統走,他們不跟規條走,他們不跟人走,他們只跟主走,主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做,主怎麼說他們就怎麼行。
非拉意思是相愛,鐵非意思是弟兄,非拉鐵非就是弟兄相愛也就是彼此相愛的意思。主耶穌特別稱讚非拉鐵非教會有兩點:第一他們遵守主道,第二他們彼此相愛。
遵守主道就是謹守主的話和遵行主的道。今天很多人信了耶穌卻不認識耶穌,信了上帝卻不認識上帝,這些人是掛名的基督徒,實際上他們並沒有從百姓中分別出來,他們只是選擇基督教而已,在生活經歷中是經不起考驗的,因為他們雖然信了上帝,他們卻不瞭解上帝的話,更不明白上帝的計劃,如果一個基督徒不喜愛以上帝的話來光照他們的心靈,他們勢必對罪惡遲鈍,勢必被罪惡同化,所以上帝的話是非常重要的。「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一一九:11)「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我們必須常常讀上帝的話,將上帝的話藏在心中,晝夜思想,因為上帝的話在我們心中,會成為一把尺,是我們屬靈生活的準則。「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詩一一九:50),當上帝的話進入我們心裡,我們就能得到安慰、得到扶持,得到拯救;我們就要被更新、調整而改變。我們因此就可以得到上帝的帶領和祝福。

彼此相愛是教會的記號
彼此相愛是教會的記號,也是教會的招牌,外人認出我們是耶穌的學生,就是因為我們有這個記號,有這個招牌,這也是上帝給人最大的命令與誡命 。「看哪!兄弟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詩一三三:1)教會裡弟兄姊妹之間彼此相愛;牧師與長執同工之間彼此相愛;長執同工與長執同工之間彼此相愛,合而為一,這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那裡有彼此相愛,聖靈就降臨在他們中間,也要運行、充滿在他們中間。「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這就是愛的定義。捨就是放下;命是自我的意思。放下自我、放下自私、放下自己也就是「看無自己」,這就是愛。教會裡面如果有太多的自我,各持己見,這個時候愛就停止,愛一停止教會的生命就停止。一間教會「彼此相愛」的招牌一拿掉,教會就不像教會,彼此之間就會有嫌隙、有爭執、有仇恨,就會分你我、分彼此,互相埋怨,接著批評論斷就出來了,紛爭也出來了,這個時候整個教會就陷入老底嘉教會的困境。所以一間教會所有的弟兄姊妹、長執事工,必須在愛裡彼此建造,學習靜靜的聽上帝怎麼說。希臘文「老底嘉」的意思是眾人的意見,在教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更不會重視上帝的心意與上帝的旨意。所以只有大家都能夠做到「看無自己」,教會裡才會真正彼此相愛,這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期盼沙鹿教會與眾教會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能效法非拉鐵非教會,以非拉鐵非教會的信徒作為榜樣,並祈求聖靈的光照,同心獻上我們自己當做活祭,共同來建造上帝所喜悅的教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走非拉鐵非教會的路 (第 7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5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65-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5期  2003年  4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75
本期主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發行日期:2003/4/10
目錄s/
樹豆湯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政治關係
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
宗教與政治的『愛恨情仇』--淺談台灣宗教團體和政黨的關係
由政黨輪替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之關係
認同與合一:基督教信仰與台灣的未來
門諾會本地初期的傳道者--翁頂傳道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文化與藝術
大安教會在馬拉威的宣教服務事工
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 - 信心
外遇的緣起
「喊台獨」之外──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演變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奇異恩典----懷念---王福慶長老
走非拉鐵非教會的路
詩歌敬拜與詩歌創作
傳道人的溝通
我的音樂學習經驗
我的生命見證分享
我的球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