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2期 瑪門或上帝?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
關鍵字:
作者/陳志良 (專業水墨畫家)
一個故事的啟示
  從事水墨畫創作已二十二年,這期間我所走過的心路歷程,可藉由一個故事的啟發來與大家分享。

  西蒙,剛得到生物學博士學位,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專才來服事上帝、服事人,所以他向上帝禱告說:「上帝,你的創造何等奇妙,我可以研究你所創造的地球嗎?」上帝回答他:「這問題太大了,不合乎你的身量。」西蒙繼續尋求,第二次他禱告說:「上帝,我來研究你所創造的人類好嗎?」上帝說:「這問題太大太深了,不合乎你的身量。」西蒙不知如何是好,這時他想到自己的家鄉是土豆的盛產地,第三次他禱告說:「上帝,我來研發家鄉的土豆好嗎?」上帝的回答是:「這合乎你的身量和智慧。」所以西蒙就回到自己的家鄉研究土豆,從土豆裡開發出八、九十種新產品,甚至提煉出布的染料。如此一來,他發揮了自己的專才,也造福了鄉里。

  有一天在辦公室裡,西蒙將手中的研究報告拿給同事看,同事看過後,很驚訝的說:「你怎能想出這麼妙的方程式!」西蒙指著桌上的花向同事說:「是這花告訴我的。」同事說:「怎麼可能?」西蒙回答說:「如果你愛它夠深,它會將它的許多奧祕告訴你。」

  這故事在繪畫和信仰上給我很多啟示:如果我們深愛主耶穌,他會將基督的奧祕向我們顯明,如同使徒保羅愛主,深知上帝的奧秘。(林前2:10)

  如果我們愛台灣,他會告訴我們台灣的美麗和人民心中的渴望,我們當與這塊土地和人民一起成長,來回應上帝對我們的愛。這愛正是我藝術創作的出發點。

藝術創作是一種抉擇
  在1982年從美術系畢業後,我開始思考繪畫是什麼?我面臨未來一生的抉擇,那時的情境像似走到一個斷崖的臨界點,如果我要繼續,就必須憑著信心向前跨一步,而這一步將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我也不知道。當我選擇走上去,這一步竟推著我繼續走了二十二年。這力量像是在基督裡重生時那起初的愛,一直在心裡激勵我,這愛看似微弱,卻永不止息。

新的繪畫思維
  創作是藝術表達的精神所在,創作讓人傳遞出各式各樣的生命訊息,然而藝術創作不僅是情感自由的抒發、表現形式的變異,或是美學的思想,重要的是,藝術是一種對話,作者與觀者的互應。藝術是人內心的「啟示」,而不是告訴觀者「答案」。

  在美術系畢業後的三年期間,我放下所有在學校學習的技法和觀念,外出遊走台灣各地,重新以寫生的方式畫下台灣的山、水、雲、海、公路和天色,在上帝創造萬物的形式裡靜思,並求上帝賜下他的靈充滿我,使我有智慧、聰明、知識,能作出各樣的畫,像上帝恩待比撒列一樣。(出35:31)所以我寫生時,會將自己放在大自然的情境中,如同將自己敞開在主的面前一樣,讓上帝造物之美在我裡面成形。

「布袋鹽田」的創作
  當耶和華從雲中召摩西進入西乃山,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人民要為我造一個聖所,好讓我住在他們當中。關於這聖幕和其中一切器具,你們都應該照我所指示的樣式製造。」(出25:8-9)所有會幕的器物,由外圍的帷子、銅祭壇、洗盆到聖所的陳設桌、燈臺、香壇,再進入至聖所的約櫃,這整體的設計,有一個很重要的動線,就是所有會幕的設置,都指向至聖所,指向上帝的所在,這裡是人與上帝相遇的地方。

  我將會幕的概念運用到台灣山水的繪畫中。

  多年來,我一直很喜歡布袋鹽田,從台南經由十七號公路北上,過了新塭,眼前呈現的是一片綿延數公里的鹽田,寬廣安靜,自然簡樸,讓我印象深刻,也決定將它畫成水墨作品。之後,我經常來到布袋鹽田寫生、攝影、散步,看著鹽田在不同時空裡,呈現不同層次的變化和景觀(如圖一、圖二)。

  在我的繪畫圖像裡,我視整個鹽田大地為一個會幕,而把會幕的概念和鹽田不同時空的景觀相結合,在這有形無形的時空裡,記憶著鹽田百年的歷史,寫著鹽民的血汗和祈盼,不知經過多少日曬雨淋的日子,孕化了這塊興衰的土地,而所有在時空裡變化的氣息,都隱藏在這塊土地的方寸裡,而上帝也一直在這裡。

  我的繪畫,就是將鹽田大地累積的生命現象述說出來,並成為我的創作「布袋鹽田」(圖三)。

結語
  「天屬於你,地也屬於你,你創造了世界和其中萬物。」(詩89:11)大地是有生命的,台灣山水是有情的,上帝尚且顧惜這荒棄的鹽田,何況他所造的人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十字架耶穌 (第 101 期)
摩西的呼召 (第 94 期)
以「道成肉身」的信仰看藝術的情境化 (第 85 期)
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 (第 82 期)
基督徒如何看待佛教藝術? (第 7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2 期 瑪門或上帝? (33-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2期  2004年  6月 瑪門或上帝? 82
本期主題:瑪門或上帝?
發行日期:2004/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生活在「帝國」的陰影下:漫談世俗主義和消費文化對當代教會的衝擊
教會的金錢觀
當金錢遇上信仰
基督徒=品質保證?——兼談教會人際關係之異化
信徒間的「錢」事
為公殉職的學者牧師——吳天命牧師小傳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以「圓滿」的方式進入社區——中泰教會社區工作分享
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
「同志神學」面面觀
無解s/
聖餐可與成年禮俗相結合嗎?
都市中稀有動物自述
從基督徒的角度看愛滋
是主s/
思念主上帝的羊羔
〈耶穌受難記〉觀後感
和平與其營造
說歷史太沈重!?
五○到六○年代的年輕人
活水泉源
原味十足
種下希望的種子——一個教育營小孩的告白
心繫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