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3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關懷使生命值得活下去
關鍵字:
作者/李淑慈 (南投中寮基督長老教會傳道)
以自我為中心的台灣教會
  在教會敞開大門迎向社區之際,有些人總是會問:社區宣教工作到底使多少人歸信於主?另外有些人則會反問:教會關懷社區是為了叫人信耶穌嗎?其實,這樣的問題背後包含著一種將信仰視為極端個人化的觀念,這種看法將罪的本質等同於罪的其中一個表現:人背叛上帝。然而,罪的本質乃是以自我為中心,由此衍生出種種關係的破裂;而拯救乃是從自我中心轉化為團契相交,以他者為中心。因此,這樣的提問,其實是表現出台灣教會仍是相當的「以自我中心」。

  在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當中,祭司與利未人完全忽視人的需要。而當耶穌給四千人、五千人吃飽時,乃是單單看見眾人的需要,想到他們可能的困乏,就憐憫他們;而非期待他們因著神蹟得著飽足,就來信他、跟從他。耶穌的門徒所應謹守的第二條誡命就是:愛鄰舍如同自己;即基於愛與憐憫前去關懷有需要者,為他裹傷,尋找可安置的方式與處所。

關懷的意義
  關懷是為了叫人信耶穌嗎?關懷就是倚靠復活耶穌的力量,使人生命有新的可能。然而,信耶穌不是關懷一個人的首要目標,更不是關懷一個人的條件。既然信耶穌不是關懷一個人的首要目標,那麼關懷人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從耶穌對人的關懷態度就可以明白:當耶穌看到受苦的人,就愛他、幫助他,邀請人來跟從他,或見證主在他身上的作為。所以關懷生命的目的就是實踐耶穌基督對學生愛的誡命的教導。耶穌基督對人的關懷態度是愛、憐憫、幫助、邀請;人可決定接受或拒絕,是開放式的,非封閉式的;並且他為關愛他者受苦,甚至死而復活。

  關懷是一種愛的見證,是基督徒生命自然的流露,表達對上帝的信仰行動力。馬偕牧師十歲即立志成為宣教師,漂洋過海,因著對台灣不能割捨的愛,畢生奉獻於台灣,葬在台灣。他在台宣教三十年,不只建立教會,也開設醫院和學校,致力推廣農業及公共衛生,對於原住民族的文物保存更是不遺餘力。馬偕見證了上帝對台灣的愛,不只興旺北台灣的福音,更提供當時的台灣在醫療及教育最迫切的需要。因著馬偕牧師戮力實踐愛的誡命的教導,使得許多貧困或富有、卑賤或尊貴的生命,邁向新的可能。

愛使人值得活下去
  莫特曼曾說:「愛使生命值得活下去……它是生命的源頭……它如死之堅強。」生命的本質乃在於彼此相愛;「愛」即是接納、給予機會、賜予新的可能。因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帶給每一個生命新的可能。再者,從上帝創造的觀點來說,這樣的關懷是全面性的,不論是對人的關懷或是對自然界的關懷。基於對社區中每個生命的愛與關懷,教會提供各項社區服務。社區服務工作即教會在社區見證主的大愛與權能的展現;然而,出於真誠的關懷是主耶穌給每個基督徒及基督徒群體的命令,是建立上帝國度的愛的基礎,使人得以預嚐天國的豐富。中寮教會從九二一以來,因著眾教會的關懷而來信主的有一半以上,然而,因著後來教會的社區服務而來洗禮的卻只有十分之一;但是,四年多來,社區服務工作有增無減,教會未曾停止過對社區居民的關懷。這些關懷都是為了讓每一個生命更有價值,更值得活下去。

  以喜樂小組為例,小組成員都是身心障礙者,其中大多數是肢障及脊髓損傷者,這些人有的是因為地震壓傷,有的是車禍或工作受傷,也有患了類風濕關節炎的。他們每天面對無法改變的身體殘缺,只要身體情況不大幅惡化就深感安慰;每當關懷這樣的弱勢對象時,更令人體會到莫特曼所言之真實與貼切:愛使人值得活下去!只有耶穌復活的大愛能撫平傷痛,醫治人無能為力的疼痛。「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賽42:3)耶穌的安慰與同在,使他們面對生命更有勇氣,上帝的看重與創造更賦予他們生命寶貴的價值。

  接觸貧困的家庭和獨居老人時,透過關懷也使他們能在上帝的話語中得著安慰:「上主啊,你洞察我,你認識我。我的一舉一動你都知道;從遙遠地方你也曉得我的心思。我工作或休息,你都看見;你知道我的所作所為……我縱使飛往日出的東方,或住在西方的海極,你一定在那裡帶領我;你會在那裡幫助我。」(詩139:1-3、9-10)他顧念每一個受造者,關愛他們的一舉一動、身心需求。在這樣的過程中,教會也有責任透過實際的關懷行動,讓孤獨困乏者經驗到上帝的愛與幫助。

全人生命教育
  在歷經重大創傷的中寮,全人生命教育更是教會關懷社區的重要觸角。在學校正式課程中,以關懷學童行為、價值觀等的改變為目標,促使其生命有改變的可能性;更在不允許傳教行為的前提之下,展現宗教的包容性。在老人日托課程、媽媽讀書會、社區英語班和電腦班中,也以生命教育來整合;藉著教會的關懷行動與信仰見證力,讓每個生命邁向新的可能。

  但是,難道如此就不在意人們的得救嗎?不!最近,有一位教會長期在關心的酗酒者突然過世了,帶給我們在中寮的服事一些反省。上帝一直給人機會,給未信者相信福音的機會,同時也給相信者傳福音的機會;面對這位慕道友生命突然的結束,我們有些自責,也感到相當地惋惜。馬偕牧師在台的宣道生涯中,總是一手拿著拔牙鉗,一手拿著《聖經》;到了晚年更由於長期呼喊,叫人悔改信主,而罹患了喉癌。馬偕牧師著實為我們立下了效法的楷模,作為上帝的僕人,理當不能只完成基礎的關懷工作,而延遲領人歸主的行動。

  關懷使生命值得活下去!愛與關懷是基督徒生命自然的流露,表達對上帝的信靠;關懷不是教會增長或提高知名度的工具,更非叫人信耶穌的利器。倘若教會群體仍抱持著「引人歸主是關懷社區的目的」這樣的態度時,那麼,就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教會了!「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基督這樣命令我們:那愛上帝的,也必須愛自己的弟兄和姊妹。」(約壹4:19、21)
同作者相關文章:
關懷使生命值得活下去 (第 8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3 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11-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3期  2004年  8月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83
本期主題: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發行日期:2004/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船過水無痕?——九二一重建回顧、省思和展望
上帝的恩典.人的數算——從九二一社區關懷事工談傳福音的果效
關懷使生命值得活下去
救難?傳教?--教會在災區的工作反省
等待長老教會九二一世代
五十年傳道生涯──李明意牧師小傳
愛滋病之現況與教會之回應
向日葵學園——中輟生的家
永遠的黑衣人——Johnny Cash
苦痛或祝福?
三人同行
基督徒能否進廟?
天搖地動的那一夜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爸爸的雙手
就地實踐信仰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非武裝防衛台灣
和諧的傷害與重建
羽球、恩賜、我
我是上帝的寶貝
上帝與你同在
明道管理學院方舟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