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3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天搖地動的那一夜
關鍵字:
作者/蔡幸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女宣雜誌執編,前豐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娘)
  每天都比老公早睡的我,今晚忽然感覺一陣天搖地動,在朦朧的睡夢中不自覺的心跳加快,全身緊繃,瞬間跳起,一邊跑一邊尖叫:「地震了!地震了!快點,我們的孩子呢?」當我回頭,看見老公一臉茫然,原來只是他準備上床睡覺,不小心撞到床角。唉!真讓我有點哭笑不得,鬆了一口氣,原來是地震症候群。躺回床上,努力閉上眼睛,怎麼也睡不著,望著天花板,腦海中重現一幕幕九二一情景,雖然事隔多年卻仍心有餘悸!

  結婚後,我們轉往豐原牧會,一間剛獻堂不久的新教會,在離縣立文化中心不遠的文化世家大廈內。九樓電梯出來,莊嚴漂亮的教堂和牧師館、教育館連在一起,居高臨下,一切都是那麼美好。住在這裡十幾年如一日,生活快樂無憂,真的什麼都好,就是沒料到,她剛好位在豐原的地震帶範圍裡。

摸黑逃命
  記得九二一當天,我忙完孩子、做完家事,已經是半夜十二點多,心想再不睡覺又要天亮了,所以很快就進入夢鄉。而牧師原本都在書房看書、處理教會事宜,凌晨二點多才會就寢。奇妙的是,當晚地震的前十分鐘,牧師竟然走出書房,刷好牙,準備睡覺。就在床邊坐下的剎那,整棟大廈開始左右搖晃,接著又是一陣上下震動。那種搖晃,在九樓高牧師館內的感受,很難形容,彷彿就像世界末日。當時腦海裡只有一件事,即顧不得拿眼鏡、穿拖鞋,馬上衝進臥室叫醒孩子們,並找到跪在門口禱告的牧師。顧不得收拾貴重物品,甚至連錢都來不及拿,只順手拉了一件薄被擋在孩子頭上,就倉皇逃命了。

  家裡的廚櫃應聲而倒、牧師書房裡四面牆滿滿的書全都塌陷,堆得幾乎和屋頂一樣高。感謝主,如果再慢二分鐘,牧師可能就被書葬了。從九樓下來時,懷裡的二個孩子顫抖的身體,緊緊的抱著我們,害怕的哭喊著媽媽,而這時我也忍不住的哭了出來。下樓時,整棟大樓一片黑暗,東西倒下砰砰鏘鏘的巨大聲響,滿地的玻璃碎片、酒味,處處傳來哭聲夾雜著呼叫聲,那種惶恐、緊張、害怕,好像災難片裡逃難情節的翻版,讓我兩腿發軟,不聽使喚,好像怎麼用力走都走不到一樓。

活著真好!
  我和牧師一人帶一個小孩,終於好不容易的摸索到出口,看見穿著睡衣的左右鄰居,有的手流血,有的腳受傷,大家都互相關懷、互道平安。這時大樓的管理委員開始拉起警戒線,要求住戶不准進入,大夥只好前往對面的文化中心,聚集在空曠的廣場上,看著漆黑的天空,還有廣場上成群的男女老少,寫滿驚惶的陌生臉龐,正談論著前所未有的逃難恐怖經歷;那種面臨死亡的驚懼,深深的烙印在每個人的心裡。過不久,耳邊不斷傳來陣陣尋找、呼喚親人的吵雜聲,如此無助焦急。接著,「『向陽永照』倒了!『向陽永照』倒了!死了好多人!」廣場上的逃難者頓時一陣驚慌,讓所有的人因生命受到威脅更加地感到不安,一種陰冷的感覺瀰漫大氣之中。

  當晚氣溫相當低,冷風不斷的鑽進衣袖裡,雖然只有厚紙板來遮風,全家人患難中擁抱在一起,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此時擁著牧師和孩子,心中不禁感謝上帝,今晚真的好冷,可是能活著真好!

上帝的陪伴
  折騰了一夜,好不容易瞇上眼睛,就被天邊的第一道微光喚醒,迷迷糊糊地睜開眼睛,一時忘記身在何處,忽然又是一陣搖晃,才驚覺我們是地震的受難者。接著牧師起來,交代我帶著孩子待在文化中心,就匆匆的去巡視會友,看看他們是否都安好。而我和孩子在廣場上等了又等,在飢寒交迫中,牧師終於回來,也已經超過中午了。為了孩子,我甘冒危險,在餘震不斷中衝上九樓,真實體會到不住禱告的寶貴經驗。

  雖然錢是拿到了,可是令我們難以置信的是——竟然找不到食物。附近的便利商店就像被搶過劫一樣,架上所有東西無論吃的、用的,全被一掃而空,只剩下被破壞的東西零散的掉落地上。整條大街的商家都大門緊閉,看起來十分落寞。

  我不斷的向上帝祈禱,一定要讓我們能找到吃的,好稍微填肚止飢。繞了幾條街,好不容易看到一家小吃店排滿了人,等了又等,終於輪到我們,搶了一個位子,叫了四碗麵,沒多久,卻聽到老闆喊著說:「不要再排隊,沒麵了,不要再排隊,沒麵了。」這句話傳到我耳裡,讓我激動的差點掉下眼淚。當我們四個人吃著熱騰騰的麵時,心中滿滿的感恩,確信上帝是和我們在一起的。

  這次的地震不但震動了大地,對我而言,更是信仰上的震撼教育。連我們社區的住戶都見證說:因為教會在大廈中,有上帝的手扶持,所以大廈經歷了災難依然屹立不搖。轉頭看身邊的牧師,他彷彿和我心有靈犀,摟著我輕聲說:「天搖地動的那一夜,有上帝、有妳真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天搖地動的那一夜 (第 8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3 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54-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3期  2004年  8月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83
本期主題: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發行日期:2004/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船過水無痕?——九二一重建回顧、省思和展望
上帝的恩典.人的數算——從九二一社區關懷事工談傳福音的果效
關懷使生命值得活下去
救難?傳教?--教會在災區的工作反省
等待長老教會九二一世代
五十年傳道生涯──李明意牧師小傳
愛滋病之現況與教會之回應
向日葵學園——中輟生的家
永遠的黑衣人——Johnny Cash
苦痛或祝福?
三人同行
基督徒能否進廟?
天搖地動的那一夜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爸爸的雙手
就地實踐信仰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非武裝防衛台灣
和諧的傷害與重建
羽球、恩賜、我
我是上帝的寶貝
上帝與你同在
明道管理學院方舟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