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4期 鄉土語言衝擊下的教育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夏令營與我
關鍵字:
作者/林祥山 (大葉大學工業工程系四年級學生,活泉團契契友,今年教會夏令營執行長及策劃人之一)
  每到暑假,就是一個屬靈爭戰的開始。暑期,有許多的營會進行著,而主辦者往往希望透過營會,讓更多的年輕人認識主,甚至進入教會中。因此,不論是主題營會、教會才藝營,都希望能達到這樣的目標,尤其是對一批批新的世代。

自我操練
  我,一個平凡的大學生,從小就開始參加營隊,高中時更變成營隊輔導,一直到現在。喜歡跟年輕人一起活動的我,很自然的會去參加營會活動,去接觸不同樣式的青年。大學時,因一位學長的帶領,進入某個活動組的訓練課程中,在此,第一次感受到舉辦一個營會的不易,從規畫行程、安排活動、分配人員等,每一個環節都是很重要的。受訓時,還必須親自去設計活動、帶活動,新的學習和經驗,對我產生不小的壓力。記得第一次帶營火晚會時,因太緊張了,我整個人愣著,連話都說不出來,還好有學長幫我,不過後來還是被他大罵一頓。帶營隊的壓力雖大,但營會結束後,心中卻是充滿成就與滿足感,因為自己帶了一群小朋友認識上帝,之前的壓力、辛苦、緊張完完全全的被拋到腦後。

對青年事工的負擔
  記得在一次的青年宣教大會中,聽許多的宣教士談到宣教的重要性、必須性,我心裡卻一直疑惑著,到底我的負擔在哪裡?是海外宣教、內地宣教、原住民宣教還是青年宣教呢?我一邊尋求答案,一邊將它放在禱告中,直到大二升大三時,我才漸漸的體認到上帝為我預備的,已經一個個的裝備在我身上,從不會帶活動到會帶活動,從不會帶動唱到自己愛跳帶動唱,從不會設計營會到設計教會的夏令營,回想過去,上帝一直讓我學習這樣的一個功課,就是去接近青少年,這讓我體會到我的負擔是否就是青年的福音工作。在得勝者的輔導課程中,我看到現今的青少年,生活重心完全圍繞在網路和金錢世界中,人與人的關係由面對面的方式變成文字對文字的模式,加上電視、網路的不當教導與言語,很令人憂心,也再次讓我對青年事工的負擔有更深一層的確認。

上帝的巧妙安排
  一談到營會,我就會很興奮,但卻常常私下擔心會缺乏同工,跟我一同來完成營會。今年的營會中,我首次擔綱執行長,負責兩間教會的夏令營活動,在事工安排上,遇到不少的挫折,而每一次的挫折都是一次重重的打擊,也許是我比較追求完美,對自己又嚴苛,一度認為自己像是得憂鬱症了,不過上帝不會讓他的同工跌倒,他為我安排一位教會輔導來幫助我,幫我分擔了行政及採買兩部分的事工,也安慰我在患難中要喜樂,因為喜樂乃是良藥。很感謝上帝為我預備這樣一位輔導,也為了整個營會預備了同工群。

  在此分享一個小小的插曲。原本我們自己的教會計畫在當週六晚上舉辦營火晚會,但是天公不作美,白天還是晴空萬里,但一到了晚上,打雷閃電又下雨,天啊,我的心情幾乎跌到了谷底,不僅原本搭好的營火不能用,原先設計的內容也必須修改,但是很感謝上帝,雖然我們把營火晚會移至室內舉行,而且晚上又颳風下雨,但上帝還是帶領小朋友們來到教會。因為是在室內,所以整個活動不僅針對小朋友,也針對每個小朋友的父母,讓會場中的親子們一同互動。就在活動的尾聲時,營會的主題歌〈愛我們的家〉,讓每位小朋友跟父母說要愛他們的家,很令人感動。

渴望與青少年分享信仰
  整個暑假,我一共參加了六個營會,很多人都跟我說,你瘋了嗎?接了這麼多營會不累啊!可是每次營會前,我都充滿精力,迫不及待想趕快去。我很喜歡去接觸青少年,很想跟他們分享信仰,想教導他們不要被世俗的東西蠱惑了,所以我不累,而且每次跟老師談到現在的青少年,我們都有共識,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分不清楚好與壞,但這不就表示我們更應該為青少年做些什麼嗎?套一句廣告詞:「為了現代的年輕人,需要你和我一同努力,讓上帝的福音進入到他們當中。」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上帝為我安排的實習課 (第 91 期)
上帝為我安排的實習課 (第 91 期)
夏令營與我 (第 8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4 期 鄉土語言衝擊下的教育 (74-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4期  2004年  10月 鄉土語言衝擊下的教育 84
本期主題:鄉土語言衝擊下的教育
發行日期:2004/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語言、文化、意識型態
信仰與語言
教會母語教育的危機與展望
阿扁學客語兼論母語之重要
長老教會的母語立場
變與不變的基督徒知識分子——蔡培火的信心與憂慮
大人拼經濟,小孩拼英語
一間沒有圍牆的教會
聖詩中的噶哈巫祭歌
淺談「生態神學」
尋找就尋見?——淺談擇偶之道
慎終追遠 畏天敬祖:一個含糊的字眼——「祖靈崇拜」
走出陰影
安息日的行程表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每個海洋人的心中都有一艘理想的船——記艋舺教會暑期青年福音隊於西嶼
霧社事件述評
從務實的教學提升大學的教育品質
夏令營與我
東海長青在集集
天平上的兩端——執照考試與真實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