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5期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那年,我參加SEP……
關鍵字:
作者/林翠華 (全職家庭主婦)
塵封已久的記憶
  今年暑假,即將上小二的女兒,參加了一個為期二週的美語生活體驗營,這個營會的老師是一群來自英、美地區的大學生。聽著女兒分享營會中的點點滴滴,以及第一次露營的興奮經驗,也讓我想起自己曾經參加過的一個英語夏令營(Summer English Program簡稱SEP),塵封已久的許多回憶,如相片般一張一張湧現。

  那年我大二,偶然聽聞學姐提起,暑假中有一群美國長老教會的大學生,將來台舉辦為期數週的英語夏令營,她因曾經參加過一次,深覺獲益匪淺,所以極力推薦。那個年代,寒暑假的活動大多是三、五天的聖經營或生活營,像這樣長時間且是全英語的營會並不多見,正好自己對英語頗有興趣,畢業後也打算出國深造,這正是最好的熱身活動,加上學姐的慫恿,就報名參加了。

有趣難忘的學習經驗
  那年營會的地點是在台南長榮女中。第一天報到,因為大家還不太認識,加上營會規定「No Chinese」,只要說中文就要罰錢,所以剛開始氣氛有些沉悶。後來同學相處熟了,常趁別人不注意的時候私下用中文溝通,友誼從此直速上升。當時學員共分為三班,和我同寢室的尚有另外四位女同學,其中淑文、博湘都成了我非常好的朋友,雖然上課的時候不同班,但是下課後三人卻常形影不離,還被戲稱為「三位一體」。

  SEP的課程非常有趣,有幾件事情讓我印象最深。有一次在課堂上,老師將我們分成兩組,舉行辯論比賽。辯論的主題現在已不復記憶,只記得正反兩方用生硬的英語你來我往,辯得口沫橫飛,戰況激烈,而一旁的外籍老師卻一臉茫然,完全聽不懂我們在講什麼。

  晚會活動的節目也是趣味橫生。有一次我們要表演戲劇,但苦無主題。正好前一天晚上,宿舍因為有太多的螞蟻,有人的耳朵不幸被螞蟻入侵,經過一番折騰,才把那些小東西趕出去,那位苦主就是在下我。不過,這點小犧牲卻提供不少題材,讓我們班那天的戲劇表演成為晚會的高潮。

  因為下午的課程只上到三點半,所以我們有很多自由活動的時間。有時我們會利用晚餐過後,帶著老師們去逛夜市、吃刨冰。有一次玩得太興奮,竟過了門禁時間,差點要靠爬牆才能回宿舍。說到爬牆,在長榮女中的操場圍牆旁有一家麵店,每次過了門禁時間,若有人肚子餓,就會跑到圍牆旁大叫,後來老闆和我們有了默契,只要喊一聲,就會有熱騰騰的麵放在圍牆上,而蹲在圍牆旁吃麵、聊天、看星星的滋味,也讓我永生難忘。

  經過一個多月的朝夕相處,SEP的老師和同學間建立了深厚的情誼,除了學英語,在生活和信仰上也彼此扶持。營會結束後,老師們大部分都繼續留在台灣教英文,分散到屏東、台北、淡水等地。我們幾個在台北讀書的同學,常利用週末的時候,相約帶著老師去看電影、逛街、到忠烈祠看衛兵交接表演,或是國慶日的時候去看遊行、煙火;我更因為SEP老師的緣故,認識了幾位在我就讀的文化大學教英語的外籍老師,也多了更多免費練習英語的機會。

生命中的火花
  其實,SEP讓我懷念最深的,不是我的英語因此進步多少,而是當時認識的許多朋友,陪我一起度過的青春年少,Nike(江淑文)、Lisa(曾博湘)、Jeff(許司政)等,不管現在是否常保連絡,都曾在我的生命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而SEP同學也常突然在我的生活中出現,在美國讀書時,我曾遇見Jim(林俊宏);回到台灣,在嘉義定居,又遇見Abraham(陳重光,目前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服務);更巧的是,Young(黃裕洋,任教於嘉義協同中學)當了我好多年的鄰居,現在我們還在同一間教會服事呢!

  合上記憶的相本,心中滿是感恩與懷念。感謝上帝在我生命中的安排,讓我經歷這些人、事、物,我也默默祝福所有SEP的老師和同學,願上帝的慈愛常與他們同在,成為他們生活上最大的支柱。
同作者相關文章:
那年,我參加SEP…… (第 8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5 期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70-7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5期  2004年  12月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85
本期主題: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發行日期:2004/1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長老教會一四○週年系列建言
看!長老教會──對「社會關懷」的批判性反省
顏色之外——展望2004年後的長老教會政教關係
眼高手低——從教勢統計看宣教策略與行動力的落差
沒有執行力,就沒有宣教力
堅持傳福音是唯一職責——郭馬西牧師小傳
全新世界即將來臨?
以「道成肉身」的信仰看藝術的情境化
佳里教會的外籍新娘輔導班
禁食與經濟公義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瞳人中的真光——一個難忘的聖誕節
坎坷求學路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公民社會的提倡
主日學應該恢復母語教學
青春不留白
那年,我參加SEP……
上帝所賜的禮物
尋見靈魂裡的荒漠之地——青年門徒靈修營後的深思與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