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7期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生命裡的安寧氣息
關鍵字:
作者/陳慧婷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四年級學生,高醫團契契友)
探索內在的深層
  2000年夏天的暑假,我隻身到了全然陌生的花蓮,在後山的門諾醫院藥局實習,一個人生活了兩個月。當初,正盤算著要選擇哪個實習單位時,因為《折翼的天使不停飛》一書,讓我在懵懂之中許下了到「東部教會醫院」實習的願望,意外的在家中擾起一番深刻的「抗戰」,更詫異在後來藥學專業的思索裡,能有如潮汐般起落所泛起的一陣陣漣漪。

  當我帶著「從小未曾獨自做過不同於父母期望的決定」,而定意要到離家遠的東部實習,除了驚喜,也隱約期待這段嶄新的學習,讓自己從溫室裡的花朵漸漸蛻變出來。

  當書本裡熟悉的名字,一一活生生的出現在身旁,我才發現:原來疾病與藥物可以有不同於原本以為的艱澀關係;原來我所學習的會用在「自己」的身上。於是,雖然每天處在有限空間的藥局裡,有認不完的劑型、藥名和交互作用,腦子裡卻開始與身處的環境對話,想像在學校裡我所不知道的「病人、護士、醫生」,乃至於「藥師」等之間的微妙關係。

靠近死亡
  那時,門諾醫院安寧病房剛成立,我帶著好奇,有幸跟上藥局裡難得與護理站有友好關係的學姐,到病房參加case report(病歷討論)。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有這麼個特殊的病房,以團隊醫療的照顧方式,悉心陪伴病人走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思緒回到國二那年,某次段考完回到家的夜晚,驚覺作生意的家中門卻深鎖著,進門後弟弟告訴我:「維茱表姊昨晚車禍走了,媽媽在舅舅家幫忙。」然而,再三查證還是不相信的我,腦海裡一直浮現姊姊熟悉的聲音:「小阿姨!小阿姨!」……她總是這樣親密而有禮的稱呼媽媽,也貼心的陪伴著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就連自己當初會離鄉到市區念天主教中學,也是從小耳濡目染受姊姊的影響。這不單只為聯考而求學的選擇,深深的影響往後我對這個萬千世界的認識。

  頓時,種種思緒翻攪著,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死亡如此靠近」!

  於是,有身為慈濟人的藥局學姐,應我的請求,熱心帶我走訪慈濟心蓮病房的足跡。當中,烙印在心底的「生」與「死」之間,都因著姊姊的離去有真實深刻的感受,並踏實地攫取情感與生命彼此間牽連的痕跡。

生命的真
  這些年,隨著民眾對自我健康照護的自覺,包括醫療人員,都紛紛透過安寧療護,自省著醫療本身為生命帶來的需要,究竟該是徒有延長生命,抑或更要在意如何恰當的尊重病患生命的自主,並謙卑的認識誰才是生命的掌管者,從而調整面對神聖生命的醫療態度。

  Hospice(安寧療護),講求對病人的全人關懷、身心靈照顧,這為我開啟了另一扇門,讓我在所遇見的每個生命裡,扣問自己:在未來的醫療專業裡,可以如何凝視即將慣常面對的死生病痛?我總試著想進一步詢問自己,並尋求於上帝。

  綜觀所有的醫療資源、普遍訴求「健康」的研究取向,以及炙手可熱的生命科技,安寧緩和療護的理念,有不同於其他「延長生命」的必須,且拉廣了生命質與量的思索。也因為不同於常,讓我們得以洞見生命的真,以及種種從苦痛中粹練出、能夠超脫於「個體我」的生命歷程。

更深的看見自己
  總記得,剛進高醫的第一個寒假,跟著安寧療護研究社3到淡水馬偕醫院安寧示範教育中心參加了為期三天的研習會,賴爸(教育示範中心賴允亮主任)有一句話一直讓我印象深刻:「其實,安寧的理念不該只是在安寧病房!」

  確實,由於台灣風俗下的死亡觀,面對生命裡死亡的必然,「若非自己遇見」過,或是「願意面對」,病房裡總有好多故事糾結在關於「病情告知」、「病人與家屬之間的掛慮和認知差異」等種種,那些看似是「不捨」、以為是「為對方好」的牽掛,為什麼到最後總有好多數不清、訴不盡而嘆息的「來不及」?5我自忖,雖然知道再怎麼預備也不會完全,但我願意用自己有限的時間細細咀嚼,直到那一天。

  未來,我們都可以是種子,因為生命進程的生老病死,本是自然的。深深邀請您一起來學習更深的看見自己,讓安寧身心靈的照顧,能像種子般被放在心底,在氣息裡因為同呼吸,而有更多無限的可能,也醞釀出更深的學習機會,並內化到各個崗位上的自己,超越現實條件中的有限。
1.《折翼的天使不停飛——台東基督教醫院的故事》,齊萱著,奧林文化出版。

2.花蓮慈濟醫院安寧病房的名字。

3. 安寧療護推廣研究社,全台灣唯一的安寧社團;可見高醫熱帶魚BBS站Hospice版。

4.去淡水馬偕安寧之前,因為寧研社書展的緣故,買了一本好書《死亡如此靠近》,沒想到正是那兒剛離職的社工師蘇絢慧寫的。另外,因為研習會時上了社工師劉乃誌大哥的課,讓離開安寧病房後的我,得以有繼續自發的學習,拉寬了自己有限的認知。希望您也能在當中找到與自己生命相連結的點滴:
1)【我在安寧病房的日子】/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aichih/
2)【上行月台】/ http://mypaper3.pchome.com.tw/news/nigel/
3)【金石堂小石小木網路書店】~關於悲傷/ http://www.kingstone.com.tw/

5.【我在安寧病房的日子】:病人與家屬篇:接受心理學/淡水馬偕安寧社工師劉乃誌。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aichih/3/1237387446/2004041110401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命裡的安寧氣息 (第 8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7 期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74-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7期  2005年  4月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87
本期主題: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發行日期:2005/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白浪和「山地人」真的不一樣
從經濟正義看原住民的經濟弱勢與貧窮
教會部落化,部落教會化
把原住民青年找回來!
台灣原住民教會的展望
吼臘.帖木牧師——泰雅爾族福音拓荒人物小傳
重建.自治.達娜伊谷
彰山教會的原住民事工
南島美人節——Pinaski的盛會
福爾摩沙台灣島
何謂「靈修神學」?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沒有受洗的人可以領受聖餐嗎?
蒙恩獲救 死裡逃生
感恩、喜樂的事奉
別了,沒有牽掛,只有感恩
把「敬拜讚美」視為另一種形式的禮拜
讓我們一起來作夢!
戰皆不義:非暴力與基督信仰
苦澀與甘甜——我的大學生活點滴
我在補習班的團契
打開聖誕禮物後……
生命裡的安寧氣息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系列~誰的神研?誰的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