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0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字級調整:

交流站
幸福的再思——跨國婚姻家庭的新見證
關鍵字:
作者/許春惠 (伊甸基金會雙福處「新住民關懷中心」代主任)
編按:本文延續上期主題「幸福的感覺」的分享。對越來越多遠渡來台灣建立新家庭的新住民而言,到底幸福對她們的意義是什麼呢?

  台灣陸續有新的面貌出現在我們的社會上,她們是新住民的家庭成員(外籍配偶),社會的家庭結構正在改變,在國人不婚、不育的觀念下促使更多的異國婚姻,對遠渡來此建立新家庭的新住民而言,到底幸福對她們的意義是什麼呢?

  初見葉倫夫妻的第一印象是非常特別的,夫妻二人居然可以使用越文交談,在這麼多娶外籍新娘的台灣先生裡還是頭一次見到!這是葉先生的第二次婚姻,為何會想和越南女子結婚呢?他說:「因為就本地的女子來看,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對象並不容易,所以我觀察了一些朋友的外籍太太後,覺得她們淳樸的個性非常適合自己所想要的。而大陸女子民族優越感強烈,又很強勢,做了很多的比較之後,覺得越南籍的女性較為適合我。」為了這一次的婚姻,他做了許多先前的準備工作。最難能可貴的是,在物質資訊都相當缺乏的鄉村裡,他仍可以找到越南文的教材來自我學習,為的只是選得一位合適的太太,以及日後二人的溝通。他說:「就我所知,到國外相親時,因為彼此言語不通,必須經由翻譯者解釋,而這些翻譯者又大多是仲介的人,他們不會管誰適合誰,只在意可以趕快把待嫁的女子推銷出去,完成交易,而後果當然就是各自去承擔了。所以我在去越南之前,會想學習當地的語言,免得被他們誤導了,畢竟娶老婆不能只看外表……。」

天下的父母都是疼愛兒女的
  黃氏釧為何會想嫁到台灣呢?她說:「當時在家鄉從事的是裁縫工作,由於平時的接觸以女性居多,而且生活很單純,除了工作以外就是幫忙家事。自己原本也沒有想要這麼早結婚,但爸爸擔心我以後沒有結婚的機會,既覺得嫁給家鄉的男孩子不會有什麼好日子過,又聽說台灣的環境比較好,雖然我的家人很捨不得我嫁到國外,但是如果可以找到一個疼愛我的好夫婿,可以一起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這樣我的父母也可以安心。因此,他們就鼓勵我去試試看。」單純孝順的阿釧雖然心裡不想離開家人,但為了讓他們安心,所以她接受了父親的建議,參加了婚姻媒合而認識了葉倫。

上帝安排的婚姻
  本身是基督徒的葉先生在挑選未來另一半時,著重的是思想觀念上的契合。在眾多對象中,只有阿釧對婚姻的觀念讓他覺得與《聖經》中所提有關於婚姻的意義不謀而合,因為這一點,他與阿釧開始了他們的婚姻。把基督教教導當成生活準則的葉先生,當然也非常希望太太能與他擁有共同的信仰,可以一起參與各種教會活動。剛開始時,由於彼此語言不通,實在很難讓太太清楚了解信仰的內涵及精神,但是,因著伊甸基金會所贈送的「中越文版聖經」而有了很大的進展。靠著這一本《聖經》及當地教會的輔導下,夫妻二人多了一個生活上的重心,阿釧說:「在台灣的生活裡,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幫助先生把家裡打理好,讓先生可以不用為了家事操心煩惱,讓他可以專心去經營事業。而我最感到高興的事是得到先生的認同,所以我願意跟著他一起信奉基督教,也很喜歡跟著先生一起上教會。剛開始是因為先生的關係,後來因為教會的弟兄姊妹與我們的互動讓我覺得很溫暖,感覺有人真正關心我們,生活中也多了些朋友,這種感覺是以前在家鄉所沒有的,所以就漸漸的喜歡去教會了。」

幸福的再思
  對於這次婚姻充滿期待的葉先生,在阿釧來到台灣之後,一直努力地教導她有關於婚姻正確的觀念,他覺得,愛情的關懷是無國界的,只是必須要選擇相互適合的。在台灣一年多的時間裡,阿釧幾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家庭上,與先生培養出來的感情也越來越深厚,每當葉先生出遠門的時候,她總是在家裡擔心著會不會有意外發生,關懷的電話總是適時的出現,這是最讓葉先生感動的事之一。夫妻二人目前的經濟是靠著先生所經營的中藥店維持,原本可以外出工作的阿釧,為了照顧好家裡而放棄了多一份收入的機會,二人的生活雖簡單,卻充滿喜樂,對於未來,他們的理想不過只是安定平穩的生活而已……。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的再思——跨國婚姻家庭的新見證 (第 9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0 期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62-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0期  2005年  10月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90
本期主題: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發行日期:2005/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再見了!長老教會!?
新鮮人、新生命
教派合作的虛與實
驚豔傳統之美——二十年前一位長老教會青年的覺醒
草地囝仔做牧師——林宗要牧師
咱的米——自己種的米
超教派合作與我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如果一年只看一支紀錄片,那就來看《無米樂》
音樂人的社會實踐
貞碼D940
上帝怎能允許這樣的事發生?——論上帝的全能和南亞海嘯
青少年,「輕」少年?——淺談教會青少年的「流失」問題
歌仔戲與青少年福音文化的醒思
我不會迷失在社會的價值裡?——社會新鮮人在低潮中給上帝的禱告
找到可以貢獻的地方
幸福的再思——跨國婚姻家庭的新見證
EASY net韓國行
TSCM議題報告:大專中心與團契間的互動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