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3期 異鄉人在台灣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成長s/
關鍵字:
作者/蘇榮恩 (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三年級)
  高中,是我一個非常不喜歡的時期。那時的生活充滿了壓力,因為從國中開始我對學校教的東西一點兒都不在行,雖然努力想考好,但似乎腦袋遇到了教科書就變得不大靈光,怎麼念成績都不好,甚至都是吊車尾,可想而知,我每天要面臨多大的壓力及挫折(感)。另一方面,我身為牧師兒子,卻在當時同年齡的青少年都已經接受洗禮的情況下,堅決不想在當時洗禮。我並不是個很叛逆的小孩,但是這個決定後來想起來,想必是讓信仰堅定、一直以《聖經》的話教導孩子的父母丈二金剛地摸不著頭緒,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竟然不想洗禮?事實上,當時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質疑這個一直看我長大的上帝是否真的存在?如果他真的存在,為什麼會讓我有如此大的壓力和挫折感,而且幾乎大到快受不了,大到父母因為看到我這樣硬撐念書而心疼。

自我放逐?獨自學飛?
  2001年8月,高二念完的夏天,我真的無法再硬撐,父母親決定用他們的積蓄,讓我休學出國一年,好好的放鬆心情,並希望我回來時能有所成長,增加一些抗壓性。當時,我和另一位一起參加ICYE(國際文化交換青年協會)的偉文,離開了台灣,飛到奧地利,展開為期一年的交換青年生活。

  出國後,我時常開玩笑說,自己因為學業成績不好,才會被流放邊疆、獨自生活,以便好好反省、調整自己。但是我的國外生活有時帶給我的真的就是這樣的感受。抵達以後,當地的ICYE把我安排在一間類似台灣高中的學校(但是他們最低年級是台灣的小三左右,最高年級是台灣的高三),我每天跟著班上的同學一起上下學,過著規律但比台灣輕鬆十倍的生活,因為這間高中和台灣的一樣,是早上七點半到學校,除了沒有台灣學校裡有如砲彈連續轟炸般的考試,放學時間最早是早上十一點半,最晚也不過下午一點鐘。這樣的生活和我在台灣早上七點半到校,晚上九點夜間輔導完,再跑到K書中心念書念到它關門的日子比起來,這裡根本就是天堂。

  不過這樣看似美好生活的背後,卻有著另一項惡夢等著我——語言的隔閡!奧地利是德語系的國家,但是出國前我一句德文都沒學過,到了奧地利以後,這個問題馬上打破了我的美夢。在寄宿家庭裡,我沒有辦法順暢地表達我想要說的東西,而我的寄宿家庭成員英文也不是非常好,所以家中時常會出現一種有趣的畫面,我手上拿著中德及英德字典,我的寄宿爸媽手上則是拿著德英字典,我們就這樣一字一句的慢慢展開對話。不只在家中,在學校其實也沒好到哪裡,我曾經為了想聽懂老師講的話,而想要到學校裡最低的年級上課,但後來我還是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就連小朋友們在對我開玩笑,我同樣聽不懂,只能以傻笑來回應。

  另外,文化衝擊也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最深刻的莫過於到PUB喝酒這件事。一般而言,台灣人不會讓未成年的小孩喝酒,但是奧地利的父母似乎沒有管那麼多,我看到了酒吧裡有未成年的人在喝酒,而且酒量還不小。這種光景讓我想了好一陣子,因為它跟我成長的背景差太多了。

上帝!我不管……一定要給我解決!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慢慢的解決了所遇到的語言隔閡、文化衝擊等問題。但是新的課題還在前面,而這個課題肯定是當了一年的交換青年後印象最深刻的經驗,也因為這樣,讓我對上帝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很快的,時間來到聖誕節、跨年這兩個特別的日子,雖然有著寄宿家庭的陪伴、台灣老鄉的拜訪,但總覺得還是少了什麼,思鄉病開始出現在我的國外生活中。最初我自己也認為還撐得住,不會有事,但很快的我了解到這只是自己安慰自己的假象。 雖然我的寄宿家庭對我很好,但是對他們來說,我畢竟是個「外人」,出國以後或許是因為寄人籬下,又或許是因為獨自在外生活,我對事情的敏感度日漸增加,對於所有跟我交談的人,我會很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言行舉止。有時會因為一句平時覺得無所謂的打鬧嘻笑,讓我難過了一整天,這是個很大的折磨。台灣的農曆年過後,思鄉病擊垮了我,我躲在房間裡,流著眼淚,想著下一步該怎麼走?那時難過到甚至認為,就算半夜我一聲不響的離開寄宿家庭,坐飛機回台灣,搞不好都不會有人覺得少了一個人,或是為我突如其來的舉動感到難過。

  某天晚上,當我撐不住時,我開始在禱告中向上帝埋怨及「嗆聲」。我質詢上帝,如果真的是他安排我出國,為何要讓一個原本是放鬆自己的遊學年,現在似乎要成為我另一個惡夢。我帶著眼淚向上帝抱怨了許多,把我長久以來的不滿全部跟上帝一一訴說。在禱告的最後,我竟然還生氣的跟上帝撂下狠話:「上帝,你自己說過,將一切交託給你,你會幫我們安排前面的路。好,我就衝著你這句話,我現在已經受不了,再也撐不下去了。我不管你用什麼方法,因為我已經想不出任何方式,你一定要幫我解決這個問題。就這樣,晚安。」雖然這樣的禱告或許不是很正確或很得體,好心的上帝也沒有因為這個不禮貌的禱告而處罰我,反而因為這個禱告,我無意中把煩惱「完全」交託給上帝。當我這樣交託時,上帝二話不說,把長久以來計畫要給我的禮物,在禱告完的隔天開始,一直給我,讓我直呼:「上帝,你真的太神了!」

超乎所想所求
  隔天早上,我接到已經在上班的哥哥從台灣打電話給我,剛到新公司上班的哥哥告訴我,他當天早上臨時接到老闆的通知,要他跟公司的上級主管去奧地利旁邊的德國代表公司參展,我二話不說,馬上決定要去找他,並且詢問他到德國的相關細節。通完電話後,我早已興奮到不行,不自覺的馬上跪下來跟上帝禱告並道謝。數一數,加上時差,哥哥接到老闆通知的時間或許跟我昨晚抱怨上帝的時間是同時的,不,或許在我還沒告訴上帝前,他就已經為我準備了。上帝還讓哥哥參展的地方離我住的地方近到不行,更安排我可以免費吃大餐,並且免費住在四星級飯店……。上帝給的,遠遠超出我所料想到的。

上帝自有安排
  2002年7月,我回到台灣,重新踏入每天考試的瘋狂戰場裡,準備著一年後要面臨的另一個挑戰——指定考試。不同的是,這次再怎樣的挫折我都不會輕易地倒下,因為我知道我有上帝當靠山。我敢說,今天若不是上帝讓我在台灣念不下書,安排我出國,讓我經歷了語言隔閡、文化衝擊、思鄉病的洗禮,我不會領受這麼多,也不知道要學習隨時感恩。上帝用了他覺得最好的方式及祝福來教導我成長,因為如果不出國獨自生活,真的不會知道這個世界其實跟自己想的不同,很多事情比你想的有更多的解決方法。

  經過了這件事,我不再質疑上帝,也在還沒回國以前,我打電話告訴父母,自己決定要洗禮。因為上帝的安排真的讓我無話可說,除了上帝,我想不出還有誰可以這樣安排,並且解決我的煩惱。而我也學到了一件事,除非你全然的交託,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重擔卸給上帝,否則上帝很難做工。但是一旦你交託了,上帝的恩典真的夠你用,甚至你還會跟上帝說,上帝,夠了,你給我的太多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成長s/ (第 9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3 期 異鄉人在台灣 (75-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3期  2006年  4月 異鄉人在台灣 93
本期主題:異鄉人在台灣
發行日期:2006/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那時那地 此時此地
「經濟發展」下的犧牲——移駐勞工與本地勞工
台灣人,你的另一個名字是「以實瑪利」──關心台灣人口販運問題
輾轉埃崙——島上族群融合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烏托邦嗎?
當外國人遇見「台灣」,有文化衝擊?
勞工的守護者──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帶著使命,好款待出外人
永遠的義工——伊利莎白.偉伯小傳
耶穌疼我,我知道!——我的國外義工生涯
耶穌不立文字,為什麼?——對台灣基督教文化的一些省思
學習者..........Mqbaq!
咱來去 Malawi!
我的夏日回憶——ILT in 2005
我的外籍太太
主日禮拜一定要在「主日」舉行嗎?
do your best!
意外的探險之旅
成長s/
變貌,在神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