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4期 我的夢幻婚禮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人權婚禮的意義
關鍵字:
作者/周碧瑟 (陽明大學教授,人權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教育部人權教育諮詢小組委員兼宣導推廣組召集人)
  過去,由於人權思想常在反抗政治迫害事件中出現,使得人權被認為是純政治性的。事實上,人權不是純政治的,而是生活的、倫理的、家庭的、社會的。

  柏楊先生在朋友的支持下,於1994年1月8日成立「財團法人人權教育基金會」,並在香港《明報》發表〈人權思想的覺醒是美的誕生〉一文,著重生活人權,認為人權教育應該落實在日常生活裡,應該教育國人「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重要性,培養國人具有尊重與包容的高貴情操。

結婚人盟誓
  人權教育的推動宜從小孩子教起,而孩子離不開家庭與學校,因此,人權教育之推動應從家庭與學校雙管齊下。

  家庭方面,從組織家庭開始,我們設計了人權版結婚證書,內有八條結婚人的盟誓,包括:
  
一、我們宣誓:從結婚這一天開始,不但成為伴侶,互相敬愛,分擔對方的快樂和憂愁;也同時成為朋友,而且是諍友,互相勉勵,互相規勸,互相批評。
  
二、我們領悟:愉快的共同生活,全靠心靈溝通,所以,我們一定善用言語,不僅表達愛心、關心,也使彼此藉語言溝通加深了解,一齊成長。絕不粗聲叱責,絕不用肢體代替言詞,絕不允許發生婚姻暴力。
  
三、我們認知:家庭與事業是雙方共同經營的果實,雙方對家庭的貢獻等值,在家庭內或社會上,價值完全相同,社會工作薪俸無論多少,家務工作的薪俸都與其相同。

四、我們同意:將來我們有子女,管教上如果有不同的意見,甚至有尖銳對立的意見,一定會克制自己,去請教專家,絕不把孩子當成實現自己希望的工具,也絕不用孩子來炫耀自己。

五、我們認為:婚姻與家庭,是社會安定的磐石,是孩子們成長最安全的溫床,我們喜歡並尊重這種制度,並用事實和行動,維持它的尊嚴。

六、我們警惕:婚姻生活並不多采多姿,它不但平凡,而且瑣碎,如果不滋養珍惜,容易使生命憔悴,心靈傖俗,所以生活之中,我們一定保持適度的假期,與孩子一起長大。

七、我們謹記:我們孝敬雙方的家長,不僅是回報養育之恩,也是培養自己人格的完整,為我們的下一代立下榜樣。

八、我們了解:我們將來會老,所以,從結婚這一天,就要為一生的經濟開始規畫,並培養專業之外的其他興趣,如書、如畫、如音樂,使我們的生命更加充實燦爛。

  總結以上八點,我們雖不能馬上做得完美,但我們會耐心追求,永不沮喪,永不停止。
  
  人權版結婚證書的內文,源自柏楊先生的理念,經人權教育基金會董事深入討論,逐字定稿,可說是人權教育落實家庭的教材。

  有了教材,下一步就是推動與落實。我們透過「人權婚禮」的儀式,在婚禮中宣讀結婚人盟誓,除了建立「人權家庭」之外,期望透過媒體,報導「尊重與包容」的理念,達到社會教育之目的。

柏老的叮嚀
  參加人權婚禮的新人,其結婚人手冊上,首頁是「柏老的叮嚀」,引述於下,聊表人權婚禮之意義。

  婚姻是人生中一件大事,它使你們的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和你們的事業,一夕之間,增加兩倍。等到孩子降生,你們成了父母,像你們的父母待你們一樣,你們將會為孩子付出終身的關懷。你們不僅要愛河永浴,還同時有責任使這條愛河,有充足的水量,永不乾枯。

  結婚,不僅只靠兩個人的愛情,其實決定結為夫妻那一刻,你們已證明彼此間的愛情已經成熟。你們還需要的是,互相間的尊重。沒有尊重的愛情,不過是情慾的發洩。只有把愛情奠基在對彼此的尊重上,你們所組成的家庭就是尊重人權的家庭。最重要的是,先行學習包容,如果夫妻的相處不學習包容對方,那就一定有一方的尊嚴被忽略、被犧牲。我們不能一味追求做人的威權,而不去追求做人的尊嚴。生活在一起、和至親至愛的人之間,如果沒有尊重和包容,在面對家庭之外的廣大世界時,一定倍感孤單和空虛,人生怎能過得踏實而有歸屬?

  千言萬語祝福,化為幾句叮嚀:我們要做一個有尊嚴、也尊重別人尊嚴,有誠信能力、也有包容別人能力的人!讓我們一起學習、一起舉步,避免把情緒做為生活主軸,而應跟隨著理性走。不要認為這是哲理、教條!也許可以先試著從回家吃晚飯,家人一起聊天,彼此發表不同的意見;睡前跟孩子說說故事之類,開始實踐,好嗎?

人權婚禮的舉辦
  2000年世界人權日(12月10日)在台北賓館舉辦總統府人權婚禮,有三十六對新人參加,建立了三十六個人權家庭(老大班)。2001年9月22日邵族宣布為台灣原住民第十族這一天,在日月潭舉辦原住民人權婚禮,建立了二十個人權家庭(老二班)。2002年5月1日勞動節在高雄愛河邊舉辦勞工人權婚禮,建立了四十一個人權家庭(老三班),當天,老大班人權家庭誕生的人權寶寶也參加了,為勞工人權婚禮增添色彩。2002年12月2日在台北縣朱銘美術館舉辦首屆教育人員人權婚禮,建立了三十七個人權家庭(老四班),當天有七個人權家庭的學長姊參加了這個婚禮。2003年9月28日在高雄餐旅學院舉辦第五班的人權婚禮,建立了十七個人權家庭(老五班)。當天有三十一個人權家庭的學長姊「回娘家」,上午參加老五班的人權婚禮,下午參加人權家族的繼續教育。2004年9月28日由金門縣政府在金門莒光樓前舉辦教育部2004年人權婚禮,建立了十五個人權家庭(老六班)。2005年9月30日由台南市政府在億載金城舉辦教育部2005年人權婚禮,建立了二十二個人權家庭(老七班)。

  人權婚禮婚前必先參加講習,以了解人權婚禮的意義,若同意遵守八條結婚人誓言,親自蓋章,於人權婚禮中,由證婚人親頒人權版結婚證書給新人,並合影留念。往後還有人權家族的繼續教育,檢視八條誓言的執行程度,不只自我評量,也評量對方,藉此了解對方對自己的評量,提供良好的溝通與成長之機會,使尊重與包容的理念能落實於生活中。

  一聽到人權婚禮,常聯想到兩性平權,這可窄化了人權婚禮的意義,事實上,人權家庭裡的尊重與包容,不只在兩性間,還包括對上一代、對下一代、對生命、對生活(包括目前與老年)等多面向、多層次的尊重與包容。

  除了婚前講習,人權婚禮前夕有個告別單身的晚宴,新人與雙方家長共聚一堂,餐後進入新人的真情告白。在人權家族的學長姊帶領下,每年的真情告白中,引出許多深藏內心的真心話,常常是淚水加笑容,十分感人,這也是雙方用言語作內心溝通的第一小步。

  教育人員人權婚禮於每年教師節前後舉辦,由各縣市政府輪流承辦。教育部2006年人權婚禮(老八班),由台中市政府承辦,主要是教育局負責籌畫,教育局則動員各國中與國小分工合作,在籌備人權婚禮的過程中,人權教育「尊重與包容」的理念也就融入教育局與各國中、國小的業務中。同時,透過人權婚禮經營人權家庭時,教師培育了尊重與包容的素養,則在學校裡為人師表,對學生也能用尊重與包容的態度去教育下一代,無形中,也就將人權教育落實到校園,這是我們的願景。

人權家族繼續教育
  「尊重與包容」是必須學習與修練的,婚姻生活中,尤其寶寶出生後,更需要作相當大的調適。人權婚禮上的誓言,必須努力實踐,耐心追求。

  人權家族繼續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課,就是那八條誓言的檢視與落實。每個人自評與評配偶,一方面是自我檢視,另一方面可以了解配偶對自己的評量,藉此充分溝通,若有需要,可以調整腳步再出發。人權婚禮若能年年舉辦,一、二十年後,我們可以看出人權家族在婚姻路上的足跡,這將是十分寶貴的資料。

  平均而言,無論是自評或評配偶,第五條得分最高,表示對此婚姻與家庭的共識甚高。第八條得分最低,這也難怪,因為他們距離老年還很遙遠。倒是第一條得分次低,表示夫妻間「作朋友,而且是諍友,互相勉勵,互相規勸,互相批評」還有可努力的空間。

  除檢視八條誓言之外,人權家族也做了家庭暴力度、生活滿意度及快樂程度的評量,結果顯示:不論是自評或評配偶,家庭暴力事件幾乎未曾發生過,而家族成員的生活滿意度非常高、快樂程度更高出國人近十個百分比。表示人權家族在尊重與包容的理念下,過著品質不錯的生活。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人權婚禮的意義 (第 9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4 期 我的夢幻婚禮 (24-2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4期  2006年  6月 我的夢幻婚禮 94
本期主題:我的夢幻婚禮
發行日期:2006/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我的夢幻婚禮
婚禮的名字──回顧思索愛、真誠與獨立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主流婚禮之外
人權婚禮的意義
《聖經》的記載會有錯誤嗎?——從紅海的水分開說起
布農族首位海外宣教師——全所哲牧師小傳
摩西的呼召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新的開端:南亞海嘯後重建工作之反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斯里蘭卡社區重建義工團隊
婚姻之約,約什麼?
「愛」就是要自在
有愛無礙、有伴無絆——淺談現代人之心靈危機
聽道手記——示範以讀者情境做中心的讀經講道法
大專中心經營之建議模式
看見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