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4期 我的夢幻婚禮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大專中心經營之建議模式
關鍵字:
作者/李耀旭 (梅竹長青畢契)
前言
  長老會大專中心在台灣歷經數十年,其主要精神依然希望維持SCM之傳統,想來大部分的長青人均會同意。但是,目前各大專中心均面臨一些經營之挑戰,其中或多或少是因為整個大專世界的時空環境變化;身為關心大專的一份子,僅提出一些在業界常運用之管理觀念與工具,供各位參考。

一般之組織架構
  一般業界之組織層級,均以一個董事會作為最高領導與指揮單位,其下設立一總經理(或數個總經理,各自領導事業部)作為執行單位。就領導與管理的粗略二分法來看,董事會之職責在於找到正確的方向、做有效的領導;總經理做正確的執行、有效的資源運用。換個方式說,董事會要Do Right Things,而總經理與員工要Do Things Right;董事會應該是要追求效能(Effectiveness),總經理要追求效率(Efficiency)。

  而總經理所帶領之員工分工方式,一般是用行銷業務、行政管理、研發生產三大功能來區分。其中,研發生產專司組織產出,行銷業務專司與客戶端之各項事務,而行政管理則為內部各項運作之事務。

  茲將上述之組織運作方式以下表來說明之:

方向規畫 ←-----→ 實務執行
董事會 總經理 行銷業務
行政管理
研發生產

  而在行銷業務、行政管理、研發生產(亦稱之為「銷管研」)各有其細部工作,茲以下表來說明:

領導 執行單位
董事會 總經理 行銷業務 業務 直接面對客戶做推廣
行銷 擬定推廣之策略規畫
品牌 對產品做正確的定位與包裝
市場調查 對目標市場有正確的了解
通路管理 行銷管道通路之管理
客服維護 客戶服務與維護
公共關係 對外之公共關係建立經營
CRM 客戶關係管理
行政管理 財務會計 財務收支與會計作業
人事 招聘、訓練、福利
行政 一般行政作業
資訊 相關資訊之整理與管理
研發生產 專案管理 產品專案之管理
系統分析 產品系統之初期分析
研究 產品之研究
開發 產品之開發
生產 產品之生產
品管 產品之品質管制

  到這個階段,大概整個組織運作的分工模式已然形成。每一個執行單位如果都能夠發揮其個別專長,相信這是一個有效率的組織。

對應到大專中心之運作
  如果這樣的一個組織模式可以理解,那麼,今天對應到大專中心這樣的一個組織運作,應該是如何呢?

銷管研 工作 說明 大專中心之對應
行銷業務 業務 直接面對客戶做推廣 找尋新生、接觸新朋友
行銷 擬定推廣之策略規劃 擬辦各項活動之規劃
品牌 對產品做正確的定位與包裝 大專中心之角色扮演與定位
市場調查 對目標市場有正確的瞭解 正確瞭解目前學校生態
通路管理 行銷管道通路之管理 掌握各種可接觸學生之管道
客服維護 客戶服務與維護 對學生的關懷、照顧
公共關係 對外之公共關係建立經營 與教會、機構、講員、學校之關係維持與經營
CRM 客戶關係管理 和學生、畢契、家長的關係維持
行政管理 財務會計 財務收支與會計作業 中心之募款、收支作業
人事 招聘、訓練、福利 助理聘用;輔導、同工之邀請與訓練
行政 一般行政作業 各項行政作業
資訊 相關資訊之整理與管理 各種相關的資訊收集與整理
研發生產 專案管理 產品專案之管理 各項訓練課程之管理與追蹤
系統分析 產品系統之初期分析 聚會、營會、訓練課程之可行性分析
研究 產品之研究 上述課程之主要內容研究、閱讀、分析
開發 產品之開發 上述課程之內容產出、寫作
生產 產品之生產 上述課程之包裝、印刷、成形
品管 產品之品質管制 上述課程之內容、形式審驗

  這邊的對應,只是個人概略的一些理解與想像。真正各大專中心的在不同方面之運用,依然應該依照各中心之特色來進行。但我在這邊要提醒的事情,就是我們在各大專中心的運作,是否是足夠均衡、足夠細膩、足夠有方向性?

透過這個對應,有一些問題也足以讓大家思考的:
1.客戶對應的應該是什麼?是學生嗎?當學生成為我們的同工時,那還是客戶嗎?
2.產品對應的是什麼?是信仰嗎?大專中心是一個信仰產出中心嗎?
3.市場對應的是什麼?是學校嗎?是教會嗎?是社團嗎?
4.通路指的是什麼?客戶維護要做哪些內容?

  能夠清楚地回答這些問題的話,我相信大專中心的運作便可以提高不少的效率。但是,每每想到這些辛苦的大專工作者,常常是在沒有任何支援、沒有任何指導的狀況下,自己摸索這些工作細項,著實是件辛苦的事情。

與總會目標的對應
  2006到2015 年的總會目標是以「認同、委身、成長」來作為各單位之方向綱要。如果對應到上面的執行單位,我們可以用下面的表來做一個說明:

大專部會 大專中心 行銷業務 認同
行政管理 委身
研發生產 成長

  這個對應方式之邏輯,就是對於學生,沒有對信仰的認同,根本不可能有後續的發展。要如何讓學生對信仰認同呢?就是要發揮相關的「行銷」能力。運用各種的活動設計、營會參與、演講邀請,讓學生更多地瞭解信仰,透過越來越多的接觸,贏得學生對於大專中心與對於信仰的認同。

  一旦讓學生認同之後,接下來就是如何讓學生能夠委身,此部分就是要透過各種訓練,不管是團契事工上、各種營會的參與,讓各項的訓練成為委身的基石。No Involvement, No Commitment。

  最後要透過大專中心的神學資源,讓學生後續能夠繼續成長。大專中心應該發揮起神學資源的橋樑,一方面可以面對學生的信仰困難予以排解,更應該引導學生落實信仰生活化的生命教育。在生活中的各項信仰體驗,來更加深瞭解信仰的深刻,也因此帶入個人的更高成長。

  換一個角度來說,過去在地方教會的一些期待,可能會希望大專中心扮演類似教會中的青少契輔導角色,用純正信仰的方式來教導、管束、造就到該大專中心的大專學生;然而,目前的學生所面對的一些環境與資源,其實已經不容我們這樣的去經營。現在大專中心的經營模式,可能更適合的是一個大賣場的角色。在大專中心裡面應有盡有,讓學生把大專中心當作一個成長的環境,然後,認同、委身在大專中心之後,他自己也可以透過服事來繼續成長。也就是說,大專中心必須從「輔導為主」的經營模式,漸漸地引入「服務導向」的經營模式。

結論
  或者這個不能算是結論,拿問題當作結論是有點奇怪的,不過,我還是希望結束本文之前,請關心大專中心發展的各位,來思索一下這些問題:

1.有少大專中心有其明確的異象,或者說是願景(Vision)
2.多少大專中心知道自己的核心價值?
3.多少工作者在養成階段有被訓練相關的管理觀念與技巧?或者到大專中心後,總會與各中會是否有設計此類之管理訓練課程?
4.有哪些用來評估與衡量工作績效的方式?是否大專中心的各項工作都可以有「可量化」的績效評估方式,比如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 Card)之方式?
5.最重要的:這些管理工具適合放在大專中心嗎?還是說,針對教會、大專中心此類非營利機構(NPO),必須有另外一些更適合的管理工具?

  在路加福音二章52節說到:「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對於一個組織,也應該有這四個方面的成長:

耶穌的增長 組織的成長 銷管研
1.智慧 人才發展與運用 研發
2.身量 財務 管理
3.神喜愛他的心 組織提供的服務、工作、貢獻 組織願景
4.人喜愛他的心 人的相互對待 行銷

  倘若我們用這四個指標來評估大專中心的成長,並時時用這個來作為激勵的方向,相信日後大專中心的經營將不再是個問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大專中心經營之建議模式 (第 9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4 期 我的夢幻婚禮 (75-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4期  2006年  6月 我的夢幻婚禮 94
本期主題:我的夢幻婚禮
發行日期:2006/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我的夢幻婚禮
婚禮的名字──回顧思索愛、真誠與獨立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主流婚禮之外
人權婚禮的意義
《聖經》的記載會有錯誤嗎?——從紅海的水分開說起
布農族首位海外宣教師——全所哲牧師小傳
摩西的呼召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新的開端:南亞海嘯後重建工作之反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斯里蘭卡社區重建義工團隊
婚姻之約,約什麼?
「愛」就是要自在
有愛無礙、有伴無絆——淺談現代人之心靈危機
聽道手記——示範以讀者情境做中心的讀經講道法
大專中心經營之建議模式
看見主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