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5期 哪兒來那麼多鬼?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畫說「信心」
關鍵字:
作者/李仁豪 (嘉義南門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圖說:
創作時間:2004年6月17日
題  目:信心
靈感來源:〈路加福音〉8章22-25節
尺  寸:25F

  有一天,耶穌同門徒上船,對他們說:「我們到湖的那邊去。」他們就出發。船行的時候,耶穌睡著了。忽然有一陣狂風襲擊湖面,船灌滿了水,非常危險。門徒來叫醒耶穌,說:「老師,老師,我們快沒命啦!」耶穌醒過來,斥責狂風大浪,風浪就止息,湖面平靜。耶穌問他們:「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他們又希奇又驚駭,彼此說:「這個人到底是誰?他向風浪下命令,風浪也聽從他!」——〈路加福音〉8章22-25節

  最近,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一樓被佈置成陳列本土基督教藝術的空間,而為了回應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將本土基督教藝術找出來」的構想,筆者特別將自己所創作的油畫「信心」獻給總會,用實際行動來表達對這個理念的支持!

「畫」說《聖經》
  認識《聖經》的話語,有人用聽的,有人用讀的,也有人通過網際網絡來查詢,因此,不同年齡層對《聖經》的使用方式和時間,造成對《聖經》不同的感受和吸收。而我認為《聖經》是彩色的,可用畫的,這在很古早就被藝術家發現了,卻因《聖經》的作者以文字描述彩色的大自然,漸漸地,我們只看見文字,失去了對原本描寫的色彩的敏感性,忽略了它的美。我相信,如果您可以看出文字敘述背後的色彩,那麼當您在閱讀《聖經》時,會產生更加的趣味性,這也是我最近在努力的「畫」說《聖經》!

  每年台灣都會遭受大小颱風的侵襲,有時甚至損失慘重!而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早期與中國大陸往來,都是以大帆船經由台灣海峽。因此,台灣沿海人民都崇拜海神「媽祖」,並以唐山石與紹興酒等物品壓艙,抵擋風浪。可見台灣人與海、船和風浪分不開!

  這幅名為「信心」的油畫是筆者牧會於鹿港教會期間,以〈路加福音〉帶領系統查經,又參與鹿港鎮的文化工作時所引發的靈感。透過信仰的反省,思考台灣的實際狀況,盼望藉著呈現出來的色彩,直接表達經文的內涵!

耶穌止息風浪
  「信心」這幅畫取自〈路加福音〉8章22-25節,圖畫中的天空除了天黑與白雲的擾動之外,也用「紅天」來表達天候不佳,猶如颱風侵襲台灣時一般。耶穌的學生在船上遭遇驚濤駭浪,而他們因為這突發事件失去了信心。船上十二位門徒各不相同的姿勢,表現出他們驚慌害怕、受到大力搖晃的情形。

  站在船頭、被門徒叫醒的耶穌,大聲斥責風浪,風浪聽從他就止息了。船的中央站著一位學生,拉住椲木,手指向耶穌,很像《聖經》中所講的:「老師,老師,我們快沒命啦!」這個無助又會搶著講話的人應該是彼得,他的出現與其他門徒的姿勢構成一幅很特別的畫面!

  耶穌的雙手,一隻指著天,代表他的能力是從天而來,因此有白光自天照著耶穌;另一方面代表耶穌斥責風。另外一隻指著海,因為耶穌也指責風浪。

  這幅圖的重點在右邊,是天露晴光,浪也趨於平靜!因為在24節特別記載風浪因為耶穌的責備而止息,同時門徒又希奇又驚駭的問:「這個人到底是誰?他向風浪下命令,風浪也聽從他!」這表達了耶穌基督的權柄,以及他所行的神蹟。

結語
  台灣民眾需要平安,特別是我們常常遭受天然災難的侵襲,有過很多的損失!在此,我們不但需要主賜的平安,也更由此來思考人類與大自然、與上帝的關係!

  是否我們認識、跟隨主已久卻沒有足夠的信心?
  是否我們遭遇風浪侵襲、有危機時才會求叫主?
  是否我們已忘記上帝應許對其兒女永遠的保守?

  在生活中,我們需要主,我們的鄰舍也需要主所賜的平安!我們應該怎樣做,才會讓我們的鄰舍、朋友體會到與主同在,以及他所賜的平安?基督徒的責任在哪裡?教會的責任在哪裡?或許在這幅圖中可以做更多的連結與思考!

  盼望我們在生活中擁有足夠的信心,也有主所賜的平安與我們同在!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孩子在宣教 (第 171 期)
聖經的色彩 (第 112 期)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第 106 期)
畫說「信心」 (第 95 期)
另眼看鹿港 (第 77 期)
文化與藝術 (第 75 期)
攝影、人生與藝術 (第 69 期)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5 期 哪兒來那麼多鬼? (41-4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5期  2006年  8月 哪兒來那麼多鬼? 95
本期主題:哪兒來那麼多鬼?
發行日期:2006/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遇鬼經驗 難忘感受深
探討台灣民眾遇見神鬼的經驗
鬼與趕鬼
鬼附與精神病
活在上帝國——屬靈爭戰的真諦
人光出版社發行人--蔡政夫小傳
教會參與外籍配偶照顧事工的省思
從商業電影宗教化現象談影像與福音的相互關聯性
論電影《活體超市》
畫說「信心」
不一樣的復活節
悲劇的消費與昇華
對於犯罪現象的些許省思──評電影《開膛手》
我們要跟孩子連上線
此情可待成追憶
何謂「交鬼」?
聖經中對撒但的看法
老契友的一封信
我是上帝爸爸的孩子
我有一個夢
他應該是/不是長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