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7期 戰火,未曾止息!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被遺忘的戰爭
關鍵字:
作者/李鑑惠 ()
慘重的流離傷亡和經濟損失
  持續一個月的黎巴嫩戰火,吸引了目光焦點,卻讓人忽略了巴勒斯坦所面臨的新一波人道危機。

  六月,以色列士兵的被擄,給了以色列入侵迦薩走廊的藉口,展開名為「夏雨」的一系列攻擊與破壞行動。過去幾個月,以色列軍隊「進出」迦薩走廊無數次,對各主要城鎮發動地面與飛彈攻擊。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報告統計,由六月底至八月初,以色列至少對迦薩走廊發動二四六次空襲,平均每天發射二○○至二五○枚飛彈;巴方則是平均每天對以色列發射八至九枚火箭砲。截至九月初,據英國《獨立報》估計,已有超過二六○個巴人死亡,超過一二○○個人受傷,其中大多數是平民。迫於戰火,多數已是難民的迦薩居民,只得再度避難;許多「聯合國救濟工作署」所開辦的學校,皆轉用為避難所,收留了數千難民。

  人員的傷亡與流離失所之外,還有民生公用設施與農地的破壞。侵略之初,以軍首先摧毀迦薩發電廠,破壞半數以上供電設施,嚴重癱瘓醫療與經濟,並影響一般人民生活,至今迦薩地區水電供應都仍未恢復正常,情況不比巴格達好。以軍亦鎖定轟炸道路、橋樑、下水道、供水設施、公眾房屋與民宅等。據上述聯合國報告估計,電廠破壞不算,這一切破壞已造成高達一五○○美元的經濟損失。

面臨更嚴苛的人道危機
  除了以軍再度入侵所帶來的影響,大幅減少的國際經濟援助亦是造成巴勒斯坦當前人道危機的主因之一。今年初,哈瑪斯贏得大選展開執政,口口聲聲致力散播民主價值的歐美各國,不但不承認選舉結果,更以切斷或刪減對巴勒斯坦的經濟援助作為脅迫手段,來杯葛哈瑪斯政府。以色列更違反一九九三年所簽訂的貿易協定,沒收它代替巴勒斯坦所納收的進口稅,拒絕將這稅款轉交給巴勒斯坦當局。這筆稅收平均每月六千萬美元,是巴勒斯坦所得總額的三分之二。在這雙重剝奪下,長久受制佔領狀態原已脆弱的巴勒斯坦經濟,更是陷入嚴重危機。

  今年七月,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D發表一詳盡報告,對巴勒斯坦經濟體質做出分析。這份報告指出,長久的佔領狀態與對貨品與勞動力流通的封鎖,加上大幅減少的經濟援助,使得巴勒斯坦經濟已經陷入如二○○○至二○○二年第二次抗暴運動時的嚴重狀況。自今年初開始,各國際人道團體對迦薩地區所面臨的經濟瓦解、飢荒、兒童嚴重營養不良等的警告聲頻頻不斷。巴人如今近百分之八十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百分之六十六的家庭被迫仰賴非正式借貸過活,百分之三十的人陷入失業。即使在就業人口當中,亦有高達十六萬名公務人員因巴勒斯坦當局半年來發不出薪餉而處於罷工狀態;這直接癱瘓了政府運作,並影響了包括醫療與教育等各項社會服務的提供。

  根據UNCTD的報告預估,國際經援刪減規模與以色列沒收稅款的狀況若持續,至二○○八年,巴勒斯坦失業率將由現在的百分之三十,升高至前所未有的百分之五十;每千人的GNDI也將跌至一九九九年的一半,低於一千美元;未來兩年內的GDP損失也會高達五十四億美元。這一切數字所顯示的,將是一場更為嚴重的人道危機。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被遺忘的戰爭 (第 9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7 期 戰火,未曾止息! (4-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7期  2006年  12月 戰火,未曾止息! 97
本期主題:戰火,未曾止息!
發行日期:2006/12/10
雖是聖誕,但戰火未曾止息
目錄s/
被遺忘的戰爭
透過瞄準器看世界
戰火下的宗教衝突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軍火交易的世界
非暴力:心中的花朵
耶和華是戰神嗎?
信仰的勇者——蕭松瑞長老
舞?詩篇般的人生-舞蹈家廖末喜的創作與信仰
另類狂熱者──御宅族
相愛不一定能結出幸福的果子!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原住民家庭孩子的成長經驗
奇妙的禮物
什一奉獻的省思——成為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理財專家
以衝突觀點看「百萬人民倒扁運動」
倒扁運動有運用URM的技能嗎?
一個感動
英文與我
感恩的旅程
恩典無國界
蛻變在二○○六年夏天
夏末,聽差遣的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