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9期 第四權之死──台灣新聞現象反思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把愛傳出去--重新教會的社區服務
關鍵字:
作者/黃春生 (台北中會重新教會牧師)
  社區有各自的風格,如果教會的型態和社區一直都格格不入,那該怎麼樣去做調整?

  「要傳福音,先做朋友」這是重新教會從事社區服務的理念,讓社區看得到、接觸得到基督的愛是我們努力的目標。2000年8月本人來到重新教會就任,就計畫以二年的時間在社區舉辦活動,提高教會的能見度,並使社區感受到教會所帶來的愛與服務。因此,連續二年借用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多場親子園遊會、我愛我家園遊會、母親節音樂會、福音餐會、聖誕晚會等,並邀請世界展望會等知名的公益社會福利機構協辦,使鄰里知道教會的存在,並認同教會的服務。

  之後,我們就將打開知名度的活動減少,改以社區需求的服務為主。因此,我們訪問社區家長的需要,設立「社區教育中心」、「關懷基金」,並成立「小天使兒童合唱團」,教會兄姐也願意將信仰付諸實踐,後來也陸續展開許多的社區服務工作。

※ 小天使兒童合唱團
  「樂聖」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說:「最美的事,莫過於接近上帝,把祂的光芒撒播於人間。」而貝多芬就是以音樂來接近上帝,以音樂來撒播上帝的光芒。因此,我們就選擇以音樂來服事和教育兒童,希望通過音樂的陶冶,使得孩童將來也能將上帝的光芒撒播於人間,將來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合唱團的曲目以福音樂曲為主,並加入生命教育的教材,目前參與的同工約有廿多人,學生約有七十人。

  為避免將教會社區服務模糊為補習班,因此,我們強調非營利的社區服務,先與學生及家長成為朋友關係、夥伴關係,再進一步分享福音的祝福。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需要經營與陪伴,聖經《詩篇》說:「兒女是上主所賞賜;子孫是他賜給我們的福份。」(127︰3)換言之,金錢、事業、權勢、地位不是我們的產業,兒女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產業。家長都認同這一點,也願意主動成為義工,甚至也組成讀書會。有位學生的媽媽黃淑芬,因孩子參加合唱團而自己也進入教會成為第一代基督徒,甚至成為現任的團長。

※ 小太陽事工
  為鼓舞和協助社區的弱勢家庭,我們推展「小太陽事工」。「小太陽」名稱是出自於聖經中《箴言》第4章18節:「獨獨義人的路,親像透早的光,愈照愈光,到日中晝」(台語漢字本),因此,我們期待參加「小太陽」的孩子能夠從此以後學習耶穌的款式,走義人的道路。同時讓「小太陽」能溫暖需要幫助的家庭,扶助孩子得著生命的力量。「小太陽」的事工有課業輔導、生命教育,以及「小太陽直笛團」。目前學生大多是經市公所社會課轉介來的孩子。

※ 重新讚美操
  在張美華姊妹帶領下重新讚美操成立已三年多,目前有三個團隊,十幾位種子老師,社區約有三百人參加,學員都可以體驗到喜樂、健康、活力,有一天將成為三重市的全民運動。老師和學員互動極為密切,也經常去探訪學員。

※ 得勝者成長中心
  得勝者成長中心主要是承接三重中學得勝者教育,在學校從事生命教育的教學,幫助學生學習「問題處理」、「情緒管理」等品格成長課程。參與授課及批改作業的老師約有四十多人,學生約三百多人。並在寒暑假期間舉辦青少年成長營會。

※ 社區家庭幸福關懷站
  關懷站設有關懷專線「02-2978-9595 靈餓-餓就吃吧-救我救我」,廿四小時有義工接聽、協談,必要時會轉介相關機構。而全國關懷專線「0203-2-1122」,在北部會自動轉接到重新教會的關懷專線,在民視新聞台走馬燈放送之後,求助電話明顯增加,有時一天會接到十幾通的求助電話。當教會深入社區服務時,必定會遇見社區居民的求助,因此,關懷站的義工也會積極進行家訪。義工所做的是不與「事工」重疊,而是進行「人」的關懷。在關懷基金的奧援下,盡力陪伴和協助需要幫助的人。

※ 把愛傳出去
  社區有各自的風格,如果教會的型態和社區一直都格格不入,那該怎麼樣去做調整?不是說一昧地要教會改變去迎合世代,而是如何讓教會成為社區的好鄰舍,讓人感受上帝的愛就在他們當中。教會的社區事工要切合社區的需求,「以福音為基礎,藉祈禱得力量,用服務來實踐」。

  傳福音固然是教會存在的意義所在,但服務社區、愛我們的鄰舍也是同等的重要,特別是對於肉體或心靈窮困的弱勢者,更是教會服務的對象。教會必須去思考和學習耶穌的榜樣,把愛傳出去,親近和幫助軟弱無助者,他們就隱藏在社區中。世界展望會創辦人鮑伯‧皮爾斯說:「願讓上帝心碎的事,也讓我心碎(Let my heart be broken with the things break the heart of God.)。」願教會實踐耶穌所訓示「愛人如己」並如此行來紀念祂 。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什麼是細胞小組教會? (第 101 期)
把愛傳出去--重新教會的社區服務 (第 99 期)
重返聖經--我參加神研班 (第 7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9 期 第四權之死──台灣新聞現象反思 (51-5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9期  2007年  4月 第四權之死──台灣新聞現象反思 99
本期主題:第四權之死──台灣新聞現象反思
發行日期:2007/4/10
誰能力挽媒體狂瀾?
目錄s/
誰的新聞、誰的真相--談台灣的新聞圈生態
政黨輪替後的廣電政治學
「大話新聞」現象的若干觀察
小蝦米的媒體戰爭
誰來決定新聞晚餐?
解讀新聞 探索真相
耶穌停、看、聽──淺談基督教媒體倫理
改看「公民新聞」,如何?
台灣橄欖球王——柯子彰
歡喜做大戲 教會謝平安──當歌仔戲遇到基督徒
上帝與人之間的橋樑──以色列的先知
把愛傳出去--重新教會的社區服務
戀愛之五馬奔騰論
定睛在己,抑或是上帝?—關於基督徒藥師的角色
在內在朝聖的旅途中相伴——記天主教世界青年日
思考「復活」的腦袋運作軌跡——我讀《天天經歷復活喜悅》
基督徒可以「恨」嗎?
在靜默中凝視熱情──大專泰澤靈修有感
分享就是最大的神蹟
我的第44屆神研班
當輔導,你也可以!——神研班輔導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