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9期 第四權之死──台灣新聞現象反思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當輔導,你也可以!——神研班輔導心得分享
關鍵字:
作者/李冠呈 (六龜長老教會傳道師)
  感謝上帝的恩典與帶領,自2002年以學員身份參加神研班開始,隔年「不怕死」以神學生身份開始擔任神研班輔導,扣除研究所三年級2005那年沒有參加,從當年至今年(2007)已經參加五次神研,當過四次輔導、一次學員,以下便要分享一些當輔導的心得,盼望能夠對往後的輔導同工有幫助:
  
※ 事前準備
  互相協調:通常神研班一組都有兩個輔導,於神研班之前可先互動分配好工作,如須準備的書籍和物品、聯絡組員(如有不去的事先告訴大會,以安排候補替補)、代禱(這點很重要,筆者有深切體認,有一年沒有互相代禱並為組員、整個營會代禱,小組討論氣氛非常「詭異」)等,並保持聯繫(輔導感情好、默契好,整個小組氣氛就會好)。

  預備物品:小禮物(用於下述破冰遊戲1,最好有兩份以防有兩個人賓果)、經文卡兩盒(加油打氣或是寫給其他朋友用)、回饋卡(用於結束前讓組員分享給你的回饋)、撲克牌(用於小組討論)、聖經讀經表(可使用聖經公會的讀經表,鼓勵學員夾在聖經中,回去後一年讀完一次聖經)。
  
※ 第一天的小組破冰:
1. 自我介紹:介紹自己的姓名、綽號、學校、母會、參加神研班的動機和期望、興趣等(輔導需要做紀錄,以成為神研班分享的依據,如組員有第一代基督徒,可能需要多分享基要真理的部分)

2. 破冰遊戲1:寫下十個從家裡到神研班沿途所看到的景象(輔導需準備獎品,和輔導最多相同者贈送小獎品一份)。分享:大家因為家庭背景、環境因素、生活體驗的不同,對於聖經的見解和看法也會不盡相同,大家要學習尊重彼此對於聖經的詮釋。

3. 破冰遊戲2(適用於在室外的小組):請大家去撿一個能夠代表自己的物品如樹葉、石頭、樹枝等,並分享為什麼。(從此遊戲可以大致掌握組員的個性)其他如小天使與小主人,最後一天再相認。

4. 小組公約:請組員寫下對於本小組大家應遵守的「規範」,如:守時、不遲到早退、保持笑容、互相打氣鼓勵、保密(該組的分享不可以對外張揚,增加小組向心力)、不可以打瞌睡、專心、踴躍發言、當週一起用餐、每次聚會前要先唱歌禱告……,讓組員自由分享,依據大家的討論集結成本組的小組公約,不足處再由輔導補充。

5. 安排小組研讀與分享、早晚禱主理:第一次輔導帶領,讓組員有依據可以學習,訓練他們帶領帶小組的能力;早晚禱建議請他們多分享自己的見證,讓聖經與信仰生活可以連結。

※小組討論:
  使用撲克牌決定分享順序,例如從大的先分享或從小的先分享等可以自由變化使用,增加分享樂趣,也讓每個組員都能夠開口,避免有的組員話多一直講、有的組員話少都不講,並知道順序可以預備心分享。

  帶領歸心祈禱操練:關於歸心祈禱的簡介可以上網查詢,簡單說就是帶領組員以靜默的方式呼喊「耶穌耶穌」,安靜自己、能夠更進入經文的精義之中。

  結束前分享禱告的五重祝福(BLESS)——B(body):為身體心靈健康禱告;L(learn/labor):為工作、課業、服事禱告;E(emotion):為情緒禱告;S(social):為家庭、朋友、工作、教會等人際關係禱告;S(spirit):為靈命(自己與上帝的關係)禱告。組員回家後可以持續在讀經禱告上操練。
  
※洗飯公差:
  每次吃飯時以黑白切或猜拳等方式決定飯後洗碗公差,因為神研班人數眾多,若派公差可以不用浪費大家休息時間,公差於下次就有豁免權,直到第二輪再參與,這樣可讓大家都彼此服事,整個神研班大致可以輪三輪,以此方式也可以增加組員感情。

※回家作業:
1. 寫下家族蒙恩史,看看先人如何信主,把蒙恩的故事流傳下去。
2. 把參加神研班的感動寫下來投稿《新使者》和大家分享。
3. 未來一年有讀完聖經一次的明年神研班找輔導拿獎品(筆者實施好幾年,至今未有組員來拿過獎品就是啦…)
同作者相關文章:
記神研班二三事--在神研班領受神恩 (第 124 期)
我還要再來神研班 (第 117 期)
當輔導,你也可以!——神研班輔導心得分享 (第 99 期)
換你/妳當「小天使」了 (第 96 期)
變貌,在神研班 (第 93 期)
青少年,「輕」少年?——淺談教會青少年的「流失」問題 (第 9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9 期 第四權之死──台灣新聞現象反思 (79-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9期  2007年  4月 第四權之死──台灣新聞現象反思 99
本期主題:第四權之死──台灣新聞現象反思
發行日期:2007/4/10
誰能力挽媒體狂瀾?
目錄s/
誰的新聞、誰的真相--談台灣的新聞圈生態
政黨輪替後的廣電政治學
「大話新聞」現象的若干觀察
小蝦米的媒體戰爭
誰來決定新聞晚餐?
解讀新聞 探索真相
耶穌停、看、聽──淺談基督教媒體倫理
改看「公民新聞」,如何?
台灣橄欖球王——柯子彰
歡喜做大戲 教會謝平安──當歌仔戲遇到基督徒
上帝與人之間的橋樑──以色列的先知
把愛傳出去--重新教會的社區服務
戀愛之五馬奔騰論
定睛在己,抑或是上帝?—關於基督徒藥師的角色
在內在朝聖的旅途中相伴——記天主教世界青年日
思考「復活」的腦袋運作軌跡——我讀《天天經歷復活喜悅》
基督徒可以「恨」嗎?
在靜默中凝視熱情──大專泰澤靈修有感
分享就是最大的神蹟
我的第44屆神研班
當輔導,你也可以!——神研班輔導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