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1期 萬民皆祭司 ?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生活中見信仰──呂秉衡的油畫創作
他以油彩捕捉、呈顯自己在信仰上的體驗與認識,自勵也勵人;作品在平素生活題材的描繪中,散發一股深沈的寧靜與寓意,自成風格。
關鍵字:
作者/蕭瓊瑞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

在台灣各教會的專職牧師中,呂秉衡是少數具有美術專業訓練背景的一位。早年自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後,即投身牧人的工作,但始終未曾放下畫筆,他以油彩捕捉、呈顯自己在信仰上的體驗與認識,自勵也勵人;作品在平素生活題材的描繪中,散發一股深沈的寧靜與寓意,自成風格。

呂秉衡1983年自文大美術系畢業,即立志獻身;1988年,取得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隨即受派在台北樂生療養院內的聖望教會擔任傳道師,在這裡兩年的時間,使他對生命的苦難有更深的體會。1990年,他受封立為牧師,並牧會於北投教會。三年後,轉往台南東寧教會,這是他牧會長達13年的地方,也是在這裡,結識了一群基督徒藝術家,開始嘗試結合藝術與宣道的工作。1995年,他推動並參與「基督徒藝術家聯展」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同年,也加入台南知名的「新象畫會」,每年參與展出。

1997年,更應邀出品在台南東門美術館的聯展。2000年,他獲得一年的學假,前往英國短期進修,並牧會於維也納台灣教會,也在此舉辦了一次個人的畫展。同年,又與吳金原、陳耀武舉辦「東寧三人展」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這是他的作品較有系統的展示的開始。

2004年,他仍在台南東寧教會牧師任內,邀集陳耀武、吳金原、段博仁、黃芳蘭與林煌迪等藝術家,提供作品,以教會的名義,印製當年的月曆,分送信徒與非信徒;精美的印刷,將這些作品更深入各個家庭之中。

<未完待續.....> *
同作者相關文章:
穹蒼之美.造物之妙──鄭文清的信仰體驗 (第 115 期)
素筆深情畫台灣──陳義仁牧師的《寶島素描簿》 (第 113 期)
生活中見信仰──呂秉衡的油畫創作 (第 111 期)
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第 110 期)
有畫要說 (第 109 期)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第 108 期)
上帝身邊最美麗的彩虹──基督徒藝術家廖繼春 (第 100 期)
教會與藝術 (第 9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1 期 萬民皆祭司 ? (44-4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1期  2009年  4月 萬民皆祭司 ? 111
本期主題:萬民皆祭司 ?
發行日期:2009/4/10
召喚神聖‧互為祭司
信徒老實說:從權力結構看「信徒皆祭司」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從加爾文神學看「萬民皆祭司」
信徒也可以成為牧師的祭司?
牧師也是「信徒」嗎?——兼論牧師在上帝國度中的角色
為何團契會長、小組長一定要受洗?
從培養「祭司」淺談青少年信仰教育
在後現代思潮中泅泳的現代教會
「加爾文與台灣」策展有感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三)台灣改革宗教會的擴張者:尤羅伯牧師
生活中見信仰──呂秉衡的油畫創作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生命的12個記憶——〈貧民百萬富翁〉中不妥協的信念
「無私之愛」與人類救贖的可能性──從「切支丹作品」探討芥川龍之介與神的接觸
名命、讓羞人愧、譴責的性別政治——創世記一~四章
農民擺攤組市集‧蔬果親手賣你給
標準e 5 c.c.
德生松年大學 (七字仔)
〈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意象探討
第46屆神研班籌委有感
難忘的神研班
神研班體驗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