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8期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和平環保 徒步環島
為和平環保徒步環島是神給我最大的祝福!
關鍵字:
作者/qrebecca (鳳山南門教會教育牧師)

 這幾年,我不斷思考環境保護問題,並積極採取環保行動,例如在教會或學校晨光時間鼓勵作環保,生活上養成自備環保杯匙筷、垃圾分類、少拿塑膠袋、隨手關電源、週一不吃肉、平時少吃肉等。在所有行動中,我最大的改變是養成了徒步的習慣。 

以前我很不喜歡走路,去年初,同工邀約去做健康檢查,醫師說我體重過重,要我多運動,但另一個醫師說我心臟不好,叫我運動要小心。為了持續運動,又不傷心,所以我選擇最不喜歡的運動方式,開始走路。 

因為不喜歡走路,所以剛開始,我只在社區每天走半小時。每天走啊走,走到後來,竟然走上癮。所以我開始增長時間,從一個小時,走到後來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 

路走上癮後,剛好日本環保青年Yuji Miyata(宮田祐次)來台灣徒步環島,因有機會接待他,就陪他從鳳山走到屏東。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最長距離的徒步,走到腳底起大泡,雙腳變鐵腿。 

※顧家顧教會的分段銜接式環島 

那一次與Yuji Miyata雖然初見面,卻似曾相識,所以我們分享了許多和平與環保的理念,認為要愛地球,或維持世界和平,其實不用發大心,只要從每個人身邊、從自己的一小步做起,就會產生大大的能量。所以我們彼此鼓勵,要為地球環境與世界和平盡我們最大的心力。 

原本我認為自己要為地球環境與世界和平盡心力的話,只要在生活上努力就好,不需要徒步環島,因為徒步環島看起來太艱難,對有家庭和教會服事的女牧師,怎麼說都不適合。 

但是去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八八水災卻給我很大的衝擊,讓我有種使命感,我不能故步自封、沉默無聲,我一定要走出去,行走禱告,祝福台灣;為和平環保,徒步環島。 

但是我有家庭,所以不能拋夫棄子;我有教會服事,所以不能離棄羊群。因此,我的徒步環島無法像其他人一樣,從出發日開始,不斷的走到結束才回家,所以我採取階段銜接方式進行,也就是分段走,走到階段徒步點後,搭車回家,下次再搭火車回到上次的徒步點繼續往前走。 

階段銜接方式可以照顧到家人和教會,但完成時間會拉長。每次來回坐車到徒步點銜接,會耗掉不少時間和車資,但相對在來回銜接的同時,對台灣也會更深的認識。 

※行走禱告 祝福台灣  

我的徒步環島,標語很簡單「行走禱告,祝福台灣;少肉減碳救地球,徒步你也行」。我要為台灣守望禱告,祈求台灣成為受祝福的土地、擁有真正的公義與和平。我祈求凡我腳掌走過、眼目所見之地,都能蒙神賜福。因此,一步接一步,我必定要腳踏實地的走,即使疲累不堪,步履緩緩,我也絕對不放棄腳下的每一步。 

確定徒步環島後,出發前的一個月,我在網路找資源、作功課、作計劃,並且每天持續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的體力與耐力練習。為了鼓勵坐大眾運輸以節能減碳,所以我的徒步路線以火車站為起迄點。 

我深信神全然掌理我的生命與道路,所以我放心把自己交在神手中,2009年10月21日早上六點整,背起行囊,我真的出發了! 

※腳底起水泡 腿重如鐵 

10/21~10/23第一階段的徒步,我花了三天時間,從鳳山南門教會走到善化火車站,大約70km,我走到腳底起了無數大水泡,腿重如鐵… 

10/28~10/30第二階段的徒步,從善化火車站走到斗六火車站。中途遇到幾位善心的騎士,其中一位很可愛,他看我謝絕他的好意,執意走在豔陽下,所以忍不住問我是不是藝術家,我笑說:「我不是藝術家,只是一個在為地球走路的人!」他笑著舉起大拇指跟我說再見。 

這一趟走到斗六,坐火車回到家已經晚上十點半,一進家門,我家英文名字譯音跟宮田祐次一模一樣的Yuji 跑來抱著我,我竟然感動的說不出話來,抱著他不斷的「痛哭」,一來雙腳真的痛到不能行(腫了好幾天),二來是難以相信自己竟能超越體力極限,走了80km,還能平安回到家… 

11/11第三度徒步,我坐早班火車到斗六,這趟目標是台中火車站。第一天走到田中教會時,收到Yuji Miyata的鼓勵信,他提醒我徒步不能求快,要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因此11/12我放慢腳步,不急著出發,與牧師喝咖啡,吃著手工餅乾,分享彼此的牧會經驗,然後在林牧師的祝福禱告下,開始第二天的步程。第三天從彰化火車站往台中走,遇上徒步以來的第一次大雨,雖然穿著雨衣,裡面卻被汗水濕透,在風雨中,一個人靜靜的走,不由自主的想起八八水災、想起那激動我開始徒步環島的莫拉克,禁不住兩眼潰堤,一下子分不清臉上是淚、是雨、還是汗…. 

※把平安喜樂傳播出去 

11/18~11/20,第四階段,我從台中火車站起步,繼續往北走。由於我是為環保與和平徒步,所以我會主動向路人點頭微笑,隨處散播喜樂的平安氣息。11/18我走進台中公園,在思恩堂教會前,向一位老先生點頭微笑道早安,老先生竟疑惑的望著我問:「我認識妳嗎?」我笑著回答:「不認識,但是我問候你平安!」老先生點頭笑了起來,就是這樣,平安帶來的喜樂傳染出去了。傍晚六點左右,我啃著饅頭過了大甲溪,到達后里教會。從此開始,天氣起了大變化,開始變得濕冷,道路也起了變化,開始有了坡度。 

第二天黃昏,進入有點緩坡的三義木雕街,看著櫥窗內外,滿是神偶木雕,一不經意,竟然腳底打滑,發生徒步以來第一次摔跤。雖然摔得不重,但摔的這一跤,卻給我很大的警告,它提醒我,任何信仰挑戰,都不能掉以輕心;即便摔倒了,還是要勇敢爬起來,繼續往前走。 

第三天,在三義教會出發前,跟邱牧師在家自學的孩子做一些機會教育,他們開心的背著我的背包,體驗背包客沉重的負擔,我跟他們分享怎樣徒步愛地球,再不捨的跟他們道別,繼續朝著苗栗前進。苗栗是個山城,山城的這一段路,天色陰暗,偶而狂風豪雨,偶而細雨霏霏。徒步環島以來,第一次在飄搖風雨中繞了一段無人居山路,穿過了一大片墓園,進入了美麗的山城別墅。讓我深刻體會人生也像這樣,有時蜿蜒崎嶇,有時一片死寂,有時又是一片輝煌美麗! 

走出蜿蜒山路,進入苗栗市區,我裡外全身被汗水、雨水濕透透,所以在火車站洗手間,我換掉所有的衣物,再搭乘火車,告別客家味濃厚的山城,深夜十一點平安回到溫暖的家。 

12/9~12/12 第五階段起的徒步點,離家距離越來越遙遠,搭車時間也越來越長,這一階段,我比之前多走了半天的路程,從苗栗走到中壢火車站。有了上一次在苗栗走山路的經驗,所以這一階段在暗夜中,從新埔往楊梅的竹115(楊新公路)山路就沒什麼可怕了。暗夜裡的幾公里山路,聽蟲鳴蛙唱,並在半途小商家見識到客家婦人的純樸良善。瘦小靦腆的老婦人,在寂然的山徑裡,四十幾年來守著小小的雜貨店,賣著很多一塊錢就可以買到的零食。臨別前,還不忘幫我空空的水瓶注滿了溫水… 

12/28前往新竹接受IC之音電台訪問,分享「少肉減碳救地球,徒步你也行」的環保理念,受訪完再搭車前往中壢,進行第六階段的徒步。12/29參加總會教育委員會會議,12/30搭車返回桃園起步點,晚上6:44到達台北火車站。隔天繼續往北走,2009年最後的一天,12/31走到了基隆的八堵火車站。 

※所有行經的道路 非平白出現 

2010新的一年,進入了第七階段的徒步,這一次有妹妹結伴同行。1/4清早從鳳山前往台北,再轉車到八堵。為了踏先人的腳步,所以這階段選擇走部份的古道。三天走山路,淋著基隆雨,步履緩慢。1/6沿著102縣道,在綿綿細雨中,往草嶺古道前進。這一段古道是澈底的「濕路之旅」,在古道突遇強風豪雨,古道只現雙人蹤跡,道旁潺潺流水,分不清風聲、雨聲、或是流水聲。穿過雄鎮蠻煙與虎字碑,走到簡陋的奉茶亭歇息,在滴答的雨聲中,幻想與馬偕和古人坐飲。最後使盡所有的餘力,走到宜蘭的大里火車站,輾轉換車回到鳳山已夜深。 

農曆年後,2/22出發,第八階段,是徒步以來最辛苦的一次,從宜蘭的大里走進蘇花公路,朝著原名百里分的漢本前進。連續五天,走了將近130km。從白天到黑夜,一個山頭接著一個山頭,爬坡向山,陡坡向下,連續繞著許多個十幾公里無人居山路,一旁只有呼嘯的砂石車作陪。體力困倦,水已盡,卻何以山路仍無窮?黑暗中,接近東澳山下,望見遠處的燈火,即便還有幾公里路,卻深刻體會「他們在黑暗中,看見了大光」的無窮喜悅。在南澳小鎮,認識熱情的張興仁牧師一家人,因為他們熱心的幫忙,所以平安走到百里分。 

第九階段,花了許多時間轉車到達蘇澳的漢本百里分小站。3/2從漢本起步,3/4到達花蓮火車站,短短50公里路,除了繼續繞山頭,更進入險峻的清水斷崖,穿過一個又一個長長的隧道,最後終於將整個蘇花公路走完,這一段路要非常感謝我的太魯閣族同學好友,加灣教會張正祺牧師連日的幫忙。 

回首一百多公里蜿蜒險峻的蘇花山路,感謝主陪我一步一步慢慢走。每段十幾公里無人居住的險坡降坡,我一小步一小步靜靜的走。在和仁到崇德之間,無數個拖板車呼嘯而過的長長隧道裡,我摒氣凝神,聽著自己的腳步聲,從從容容的步行。我知道所有行經的道路,非平白出現,所以在和平車站,我為北迴殉職的25位員工致意;在清水斷崖處,我為蘇花殉職的員工及吳錦文段長默哀。 

3/22~3/25第十階段的徒步,我開始搭南迴,3/22從花蓮朝向瑞穗。除了正祺牧師幫忙外,也要感謝鳳林教會的接待。這一階段,我在花東縱谷一路愜意的與鐵道平行,道路兩側有環保林園大道,最後一天下著雨,正感疲乏無力時,神適時為我預備一處鐵馬驛站。 

徒步是神給予人類最大的恩典,為和平環保徒步環島是神給我最大的祝福!我的徒步環島雖然還沒結束,但在信心與盼望中,我已望見神為我預備的賜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和平環保 徒步環島 (第 11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8 期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48-5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8期  2010年  6月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118
本期主題: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發行日期:2010/6/10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地球憲章
超越哥本哈根:回應《地球憲章》
多元與差異:從結構性多元主義觀點看環保運動的困境
從地球憲章反省台灣的土地開發政策
深耕台灣 相遇原鄉──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與地球憲章十周年
環境運動的轉型與昇華:「守護白海豚」國民環境信託的緣起
用我們日常生活的消費來改變世界!
新女性與新大地──露瑟(Rosemary Radford Ruether)的神學追尋之路
打赤腳的蘭大弼醫師
加爾各答街頭孩子教我的事!--長老教會青年普世交流心得
和平環保 徒步環島
一堂日語學校的作文課:我的夢想?
從《阿凡達》看科技與自然對立的迷思
《為巴比祈禱》影評二則
神掌權s
從一則徵婚啟事說起
司馬庫斯櫸木事件無罪宣判的啟示
荷蘭人帶h3 咱e台灣話(1)
大學生的貧富現況與未來想像
沒有錢,就不能回應上帝的呼召?
與神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