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0期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你知道你很特別嗎?
第一次出福音隊,遇見和我一樣軟弱、不知該如何面對生命破口的人, 終於體驗到和同學同工一起參與服事的滿足。
關鍵字:福音  團契  同工  包容 
作者/林宣 (慈濟大學學生)

※啟程 

從花蓮一路延著東部海岸線來到新港教會,路上一直回想過去這一個學期所發生的事。感謝神讓我經歷人關係破裂、無法解開的重重誤會、吃不消的工作份量和備感壓力的上修,我還能鼓起勇氣來到令人揮汗如雨的成功鎮。我到底能夠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可以義無反顧的走上科學?是否夢想都只是南柯一夢?路上花美團契同伴有說有笑頓時間輕鬆不少,因為神的帶領,很奇妙的大家好像一見如故般的熟悉。

來到新港教會,日式建築的靈修會館和貝殼型的教堂真是讓人驚艷,教堂內的十字架並非高高在上的懸掛在牆上,而是穩扎在這塊土地,就像我們的信仰告白:「我們信,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我們的信仰不是個人的而是全體的,這也是福音隊來到新港體驗在地生活並且認同彼,因著我們之間的差異,可以發揮個人的特長來互相學習、扶持。 

※走入本地 

這次營隊不只是服事,也有體驗漁村生活。住在這個小鎮完全沒有消費慾望,摩托車沒有後照鏡,走路可以走在馬路中間,大家的娛樂都是茶餘飯後坐在馬路邊聊天,實際走入這些家庭的生活,幾乎多數小孩都在客廳玩樂,大城市的喧囂在這裡完全不見蹤影;與家長和教會長執的交談中,不難發現這個小鎮生活缺乏競爭力,因為外來刺激不多,所以鎮民非常熱情、開朗、單純,卻也為他們的封閉與保守產生憂慮,擔心他們美麗的笑臉,陽光般的性格就這麼樣的被遺忘。

我們參觀非常有名的成功漁港,在魚市場聞到一陣又一陣的魚腥味,其實很不好聞,地上排滿了鬼頭刀、旗魚、鯊魚,港口聚集了好多外勞,一出海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回到自己的家,船上簡陋的居住設備卻也讓這些漁民甘之如飴,坐在餐廳吃一口幾千塊生魚片的高消費族群,是否又嚐到了漁民汗水鹹味,是否能夠體會這些出海人一趟的打漁的薪資遠遠不及口中那鮮美的魚片。

這次安排大家一起到李執事家採鳳梨。清晨四點多就起床,大家你一手我一手的傳鳳梨,炙熱的陽光把所有人都曬昏了,想想平日自己還在床上睡覺,這些農民已經在田裡做工,把握時間收割農作物以最快速度送到市場,辛苦收割的作物卻賣不了多少錢,而因為很多貿易的開放,台灣農民辛苦研究出來的培育技術卻輕易被取得,一個簡單採鳳梨的過程,一滴滴的汗代表著對政策的無奈、中盤商的壓榨、消費者的殺價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村生活,但對李執事家最重要的還是神的看顧與帶領。

很奇妙的神安排我們進到泰源監獄。監獄或許也是台東的名產之一,進到監獄裡的禮拜堂必須經過一層有一層的安檢與鐵窗,因為泰源監獄關的絕不是犯罪的市民小卒,全部都是國際超級罪犯或是大毒梟。那天參加星期三例行聚會的人非常多,從他們臉上可以看到輕蔑、輕佻、心神不寧、表情呆滯,但感謝神我們也看用心聆聽的人,甚至還感動到落淚。其實泰源監獄不只是罪人聚集的地方,我相信更是一個很美的團契,在神眼中最沒有分大小等級,他們罪再大依然是天父最愛的孩子,也是最特別的孩子,換個角度想:教會不也是一群罪人聚集的地方!只是從人的角度來看,他們是十惡不赦的大壞蛋。在獄友中可以看到很多與父母年紀相仿的人,他們的孩子在沒有父親陪伴的情況下成長,或許真的很無奈、很怨恨,甚至很難面對,但不知道他們是否也能和我們一樣經驗神的愛,回頭看站在台前的自己和那些坐在底下的受刑人,雖然是安全原則但好似我們生命貴賤就這樣被劃分的清清楚楚,懇求主讓他們未來可以站在台前告訴更多人在神眼中是沒有這條線的,因為每個人都是唯一的。 

※以愛相包容 

備課的時間就像擺設宴席,神早已為我們規劃好所有的事,我們要做的事就是將自己擺在神所安排的位置,靜候神預備的豐盛筵席。

這次很慶幸自己被安排在活動組,卻也為了被安排為低年級主教而捏了一把冷汗。每一天的備課時間既緊迫又充滿著驚奇;我是低年級的主教,但在備課時我並沒有特別做什麼,只有按著手冊內核心同工規劃好的課程引導,在腦袋裡稍微順過一次,然後和隨班老師稍加討論後就沒有多做什麼。活動組一開始必須克服同工間的默契,大家必須一邊熟悉彼此、一邊進行課程的彩排和帶動唱的編舞。

這次有多個戲劇必須要大家同心協力才能完整呈現。看著大家卯足全力去演每個角色,加上很多時候在台上的一舉一動都是考驗著同工們的臨場反應和掌控時間的技巧。每當大家鼓掌叫好時,真的感謝神帶領著大家在服事中學習更多未曾嘗試的工作;在預備中我們彼此更認識,更懂得去互相支援、體貼彼此的軟弱,從剛開始人員都未到齊時所能做的事,和大家到齊後所做的事,真的很不一樣,每個人都缺一不可。雖然這中間有很多不一樣的想法,但依然感謝神讓我們有共同信仰,共同目標和意象,在困難中以愛互相包容並用愛心說誠實話,讓預備不是靠嘴和自己的手,乃是靠著神加給我們的力量與智慧去衡量我們所能做的,體力雖疲憊但心卻是滿心歡喜。 

※生命的交會 

身為低年級主教,我真的很害怕,因為我不是一個喜歡小孩的人,個性冷漠無法帶動氣氛,加上我極度害怕吵雜聲,所以一開始我就先幫自己預設了很糟的清況,先前服事的經驗讓我害怕自己會傷害小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家裡曾經做過寄養家庭,因為寄養小孩多數都是來自破碎的家庭,沒有完整的家庭教育和溫暖,所以會有嚴重的行為偏差,而他們在家中脫序的行為讓我無法接受,當我看著他們的臉我會厭惡而選擇逃避和他們互動,父母常說要學習包容,因為他們的家庭無法給他們安全感,所以我們必須花更多時間去教導。而我一直覺得那些孩子會搶走我的父母,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就無法接納孩子,也很難去愛身邊的人。

這次來到這個偏遠的小漁村帶著孩子進行活動,幾次因為受不了他們一再的不聽話而動口罵人,雖然我很清楚其中很多小孩很喜歡跟我撒嬌、偷偷告訴我他們的小秘密、甚至讚美我,但是我的心卻依然剛硬,無法敞開心愛他們。從他們上紙黏土美術課專注的眼神和手腳忙亂的樣子,發現孩子真的很有趣,同樣是美術班的三年級小朋友,在他們作品出可以看出想法慢慢被侷限、會害怕自己做的不夠好被同年齡的笑;而一年級的小朋友反而可以很隨心所欲的去做他們想要的東西,即使排列混亂、也沒有高年級小朋友做的逼真,但卻真實反應他們生活週遭的人事物。反省到了大學,更多想法和創意被侷限,我知道自己身上不再有小朋友純真的笑容,隨著學的東西越多,自我主義更強,防備心一道又一道,心也更加頑強。而在成果發表會完仔細想想:上帝早就知道我沒有親近人的特質,一直以來祂把我放在充滿愛的環境,祂讓我從學習被愛,再慢慢地學習去愛別人;神明瞭我依然很難付出愛,但是神卻未曾收回我身邊的愛,反而讓我感受到更多的愛,也給我更多機會去學習愛別人。 

※豐盛的筵席 

感謝神讓我暸解自己是「貧窮」、「殘廢」、「瞎眼」、「瘸腿」的人,所以我來參加新港教會的這個筵席,第一次出福音隊,遇見和我一樣軟弱、不知該如何面對生命破口的人,也認識一群素昧平生的小朋友,而我終於體驗到和同學同工一起參與服事的滿足,神真的看見我心中渴望與同儕一同服事的願望,讓我在大學最後一個暑假完成了這個夢想。在這裡看見小朋友,明白父母也是這樣忍受調皮的我20多年,我也提醒自己要學習更加包容別人。

兩個禮拜的體驗營和夏季學校已告一段落,但這不是結尾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接下來還有跟多挑戰和恩典等著我去發掘。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你知道你很特別嗎? (第 120 期)
學習走向各各他——47屆神研班參加後感 (第 11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0 期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72-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0期  2010年  10月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120
本期主題: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發行日期:2010/10/10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一場信念與財富的寧靜革命
從一杯咖啡實現經濟正義
范達娜 .席娃博士的牛糞傳奇
油菜花田背後——農業結構與糧食安全
菲律賓農民哀歌
土地「利益」傷害自然之母 ——小農在新自由主義下的掙扎
不用問漁人——曠野裡的林宗義
延續平埔巴宰文化的鯉魚潭教會
幻視的隱喻──鄭建昌的大塊筆意
在正義與生存間找立足點——淺談「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orld Communion of Reformed Churches, WCRC)
ECFA與經貿自由化問題
看!十字架上的凶犯
破碎
“chhi-chha?k” kap阮理解e意思無仝 
記得我們的飢餓與掙扎 —— 2010年TSCM參加感想
遇見祢--教育生活體驗營心得
你知道你很特別嗎?
信仰與友情
教會對同性戀者應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