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7期 青年運動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在Mega Church的陰影下——訪林方榮牧師談新加坡長老大會的青年事工
在台灣長老教會內,堅守改革宗神學傳統的長青團契,顯然就是整個教會發展的「根」。
關鍵字:
作者/蔡銘偉 (台灣聖經公會研究員)

Mega Church(超級教會)是近來新興起的一個詞彙與現象,特別是指那些不隸屬傳統宗派,且快速增長的新興教會,從美洲、亞洲到非洲,都可見到Mega Church的發展。眾所週知,小小的新加坡,也有獨特的Mega Church現象,這二十年來,前後有四間Mega Church興起。這四間Mega Church中最「小」的約有一萬人,規模最大的,差不多有三萬人聚會。

這幾年來台灣各教會前仆後繼地前往新加坡取經,冀望複製Mega Church的模式。Mega Church的模式,包括牧養、神學都大大衝擊台灣的教會,特別一般認為Mega Church對年輕人有較大吸引力,因此,台灣長老教會的青年流失,往往都歸結於這種Mega Church現象。

當然,這股新興的教會現象也衝擊著新加坡傳統的主流教派。在台灣,我們得到較多的印象是Mega Church的模式有多麼成功,「翻轉」了屬靈氛圍,然而,我們卻不太有機會聽到新加坡本地牧師的反省與回應。

林方榮牧師,祖籍海南島,在新加坡成長、受教育,是新加坡長老大會牧師,2009年來台灣就讀台灣神學院神學博士班,主修加爾文神學,是新加坡三一神學院華文部培育師資。我們希望藉著與林方榮牧師的對話,可以讓本地的青年事工參與者有更多的思考。

※新加坡長老教會概況

林牧師首先介紹新加坡長老大會的會友概況。林牧師表示,新加坡長老大會下有華文與英文兩中會,分別有23間與17間堂會,註冊會友總人數約兩萬人。新加坡長老會早期是以華文事工為主,後來開始注重馬來事工。但隨著李光耀總理廢除南洋理工學院(唯一華文大學)、電視不准播出方言節目、強力推行英文教育之後,新加坡長老大會在1980年代也開始英文事工。一開始,許多華文堂會也成立英文崇拜,後來各教會的英文崇拜獨立成堂會,在1992年成立英文中會。不過,即使是現在,多數的華文堂會也都會有英文崇拜,這點和台灣長老會有點類似。

也許我們都會好奇新加坡的語言政策,是不是影響教會發展?林牧師回應說,整個新加坡大抵上華文和英文兩種語言的強勢地位已經確立了,所以真正影響到的,其實是方言教會(按:指潮洲語、福建語教會)。這和台灣長老會有點相似,原住民語、客家語教會很難發展。

在談話中,有個現象,倒是令我意外。林牧師表示,當今新加坡電視台中,最流行也受歡迎的節目都是華文連續劇,因此青少年所追逐的幾乎都是華文背景的偶像明星,也因著這個現象,所以雖然學校裏面華文課程時數減少,但是新加坡青少年華語聽力與口說能力都還不錯。所以在教會裡,青少年讀的是英文聖經,卻是以中文對話。

按林牧師自己的經驗,和台灣長老教會以家族為主的教會結構不同的是,新加坡教會的宣較模式,大多都是青少年先信主,然後才帶領父母信主,所以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英文堂會,都會為長輩預備華語同步口譯,或者是第二堂華語崇拜。

※Mega Church的影響

回到主題,那麼Mega Church對新加坡長老會有什麼影響?林牧師表示,Mega Church對新加坡傳統主流教會的影響是全面性的。首先,Mega Church的領導者顛覆了傳統「牧者」、「牧養」的定義,例如,流行音樂歌手、商人和牧師身分可以並列,這是傳統教會無法想像的,除此之外,林牧師觀察到從教會組織、教牧人員、會務運作、教育教導、講道形式等,Mega Church對傳統教會幾乎是全面性的顛覆。

可是按我們對宣教學的理解,宣教的發展,必定和文化有密切關連。這讓我們比較好奇的是,那麼,新加坡Mega Church興起,是否有文化的有利因素?林牧師自身觀察Mega Church的模式比較傾向西方的組織和傳播模式,而新加坡基本上已經是一個全盤西化的國家,因此無形中給這種模式有利的發展條件,例如,語言就提供非常有利的環境。新加坡華裔人口中,有超過四分之三是以英語為主,剩下四分之一則是華語或其他方言人口。而那些講英語的族群中,有超過百分之十是基督徒,而其他族群,基督徒佔不到百分之一的比例。所以如果教會專注於英語事工(按:新加坡的Mega Church基本上都是英語教會),本身的發展條件就比較健全。林牧師提到,即使在新加坡長老大會裡,英文中會的牧師也會有某種輕視華文中會牧師的態度,而華文中會牧師面對英文中會牧師,不免也會有自卑的心態,雖然這都不是檯面上的問題,但是大家都感覺得到。

再加上,李光耀統治新加坡期間,新加坡國家發展模式是建立在菁英主義、物質主義上,這也和Mega Church的神學有類似的地方。中產階級基本上總是以消費心態來看待周遭環境,超大型教會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務,這對中產階級有很強的吸引力。而Mega Church基本上就是一種品牌,甚至是一種高級品牌的經營模式,這也是一大賣點。甚至,對某些中產階級來說,信基督教是和西方接軌的重要路徑,而和西方接軌,則是許多新加坡人追求的目標。因此,講英文、信耶穌、出國留學,象徵著走在成功人生的路徑上。

※青年牧養的穩固基礎

如果Mega Church的興起對新加坡傳統教會有近乎顛覆性的影響,那麼,Mega Church對傳統教會的青年牧養又有什麼影響?林牧師說新加坡長老大會和台灣長老會有些類似的地方,就是一間教會僅有一位牧師。一個牧師要牧養二、三百人,要負責行政運作等等,實在很難抽出時間與精神特別關注青年牧養這一塊,因此一般都是教會團契自己運作。所以Mega Church興起之後,的確很多青年就流失過去。不過,情形還不算嚴重,反倒是靈恩教會影響還大些。

林牧師這樣的回答這倒出乎意料之外,我非常好奇新加坡長老會有作些什麼來補救或加強青年事工嘛?林牧師表示,其實嚴格說來,並不是地方堂會做了什麼,而是過去四十多年來,新加坡有兩個學生事工團體從事校園福音事工,這兩個校園福音團體和新加坡長老大會沒有隸屬關係,但是四十多年來,其中的幹部多是新加坡長老大會的會友,所以這兩個校園福音機構,反而代替了堂會訓練出很多具有改革宗神學精神的青年學生。這些青年回到母會裏,因為已經有了改革宗神學的概念或基礎,所以較少因為流行跟風,跑到Mega Church去。此外,以林牧師自身的成長經驗,新加坡長老會的教會團契,長久以來的傳統就是重視聖經研讀與教義思想,所以一般來說,新加坡長老會的青年,在其成長過程中,受過較為嚴謹的宗教教育訓練。

另外一方面,新加坡三一神學院在十多年前,也開始加強神學生的歷史教育。因為在過去,長老會的牧師從未上過改革宗神學相關課程,事實上也沒有機會學習。三一神學院要求各宗派學生,必須要加強對自己所屬宗派傳統、神學以及歷史有更多更深的認識。三一神學院這樣的改變,讓神學生開始有不一樣的眼光。2002年一位就讀新加坡三一神學院的台灣長老會青年這樣告訴我:我是來到新加坡,才開始學習認識「我是台灣基督徒」,「我是台灣長老教會信徒」這樣的課題。

林牧師這樣的回應,對我有相當大的衝擊。我回應他說,台灣長老教會在台灣各地大學裡面都有「長青團契」,幾十年來重視聖經研究、理性思考,就像是林牧師剛提到新加坡兩個校園福音事工團體的使命。從新加坡教會的經驗來看自己,很明顯地,提供教會青年深度的造就,才是「翻轉」(如果真有這種翻轉神學的話)青少年事工的根本。在台灣長老教會內,堅守改革宗神學傳統的長青團契,顯然就是整個教會發展的「根」。

原來,在Mega Church的陰影下,校園福音的紮根工作,是讓教會得以繼續成長的重要因素,也是教會可以「翻轉」(對不起,我又用了我不明白,卻又到處流行的詞語。假設我的「翻轉」,和某些人的「翻轉」意思是一樣的話)的關鍵性事工啊!

同作者相關文章:
回應王永宏〈詩篇十五篇《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疑義〉一文 (第 192 期)
耶穌潔淨聖殿(可十一15~19)與耶穌納稅給凱撒(可十二13~17)的社會修辭分析 (第 175 期)
道與真光的創造:約翰福音前言(1:1-18)淺析 (第 157 期)
保羅的福音:羅馬書前言(1:1-17)淺析 (第 151 期)
上帝的「道」與「道路」:談使徒行傳中的教會 (第 145 期)
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路加福音中的「做門徒」 (第 133 期)
淺談使徒行傳中的「方言」現象 (第 130 期)
在Mega Church的陰影下——訪林方榮牧師談新加坡長老大會的青年事工 (第 127 期)
司提反為何被處死?初代教會一樁死刑事件分析 (第 123 期)
當教會遇到政黨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7 期 青年運動 (16-1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7期  2011年  12月 青年運動 127
本期主題:青年運動
發行日期:2011/12/10
「青年運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青年運動
那些年,我們曾經這樣想
向青年開放的教會
「新皮袋」青年復興運動
在Mega Church的陰影下——訪林方榮牧師談新加坡長老大會的青年事工
長青團契的氣味
若盡力,咱就能改變此世界!——我所知道的長青團契青年運動
信上帝、愛人、疼惜土地——關於基督精兵運動
長老教會的青年運動 ─從「台灣青年國是會議」談起
牽阮的手——浪漫同行獨立路
秩序又開始繽紛:2008年野草莓學運的回顧與展望
林學恭與梅監務
我的人生原舞曲——來自教育營的青年覺醒運動
如此容易 如此艱難——團契中的親密關係
花店口亭仔kha
讀經筆記7 是按怎譯作「靈語」?
台中大專教育營的紀錄片誕生記
腳踏車的戀愛
現代信徒給上帝的空間
工人!工人!你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