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6期 基督教美學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參與 WSCF-AP Women Doing Theology 心得
雖然來自不同地方,但身為人、身為女人,我們卻是那麼相同。
關鍵字:
作者/吳品穎 (新竹大專學生中心)

WSCF-AP(世界學生基督徒運動聯盟亞太區) North East Asia Sub Regional(東北亞副區)的Women's Program於去年11月27在台北大專學生中心展開為期四天的Women Doing Theology,此次的主題是Marriage Migrants(外籍配偶),有來自台灣、香港、韓國、印尼的學生和工作者參與,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參加這次的program,和來自不同地方的伙伴互相交流、彼此學習。其中有兩方面讓我改變了不少原先的想法。

※認識台灣新移民處境

第一項就是對「新移民」,也就是一般說的外籍配偶的認識。說來慚愧,自己以前有時候也會忍不住對「新移民」有不好的刻板印象,尤其是來自熱帶地區的眾多朋友們,或許是由於語言、文化不同,又或許是因為社會、同儕間整體的氛圍,自己常常無法對他們有中立的態度,更別說是友善,但仔細想想或許最大的原因在於「不了解」,對於陌生、又和自己不一樣的人,總是很難對他們打開心房。在這次的研習會裡,我們有機會到台北的南洋姐妹會,聽幾位來自東南亞的姐妹分享他們來台灣的心路歷程,在面對面對話、分享的過程中,我慢慢發現,她們其實就是很一般的女孩,對未來有夢想、有自己的想法,對生活、對另一半有許多描繪和期待,這些都跟一般台灣的女孩相去不遠。到這裡,我才驚覺原來我們那麼近,雖然來自不同地方,有許多差異;但身為人、身為女人,我們卻是那麼相同。

雖然台灣現在的新移民越來越多,但她們還是屬於弱勢的一群,也是在這次的研習會裡了解到,台灣的法律對新移民很嚴苛,要長期和自己的家人分開不能回去、容易受到台灣配偶的控制等等,有很多人因一些不合理的規定不能取得身分證,而無法享有應有的權利,這些是我以前不知道、也從未關心過的。我們也聽了來自韓國、香港的伙伴分享,了解到其他國家類似的問題,希望可以有更多人一起來關心,相信當越來越多人了解、認識他們之後,也就更能夠真心的接納他們,讓社會可以對他們有更友善的態度。

※學習以女性眼光讀經

另一個學習則是關於婦女神學。過去我一直不太了解婦女神學是什麼,印象也一直停留在大女人主義、女權至上的感受,甚至因此而有一點不能認同,但是這次的研習讓我認識到溫柔、富有情感的婦女神學。不僅是在聖經上的理解、探討,在幾天的研習裡,我們隨著講者的帶領,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故事,接著也傾聽他人的故事,進一步比較這些故事間的相同和差異,雖然參與者來自不同地方,有自己的經驗,但同樣身為亞洲女性,卻也有許多部分如此相似,在這過程中加上對婦女神學的認識以及doing theology、彼此分享,讓我有許多新的亮光。當我們身為女性,了解我們彼此的故事後,以女性的角度去感受聖經中角色的處境,發現過去沒有思考過的事,慢慢地對聖經中許多關於女性的段落有了新的眼光、觀點,這就是婦女神學的精神所在了吧。

其實一開始對於這些學習並沒有太多的感受,只是覺得有一個新的角度去了解聖經,但後來神研班的時候剛好有一場大堂專講是關於婦女神學,結束後跟朋友討論,我發現我竟然能侃侃而談地解釋給朋友聽,當下有點驚訝、也蠻開心的,才發現在這次研習的收穫比自己想像中的還多,也有點了解到,有許多時候學習並不只是自己學到就好了,能進一步和別人分享,才是發揮了學習真正的效用吧。

能參加這次的women doing theology是一個難得、新鮮的經驗,在短短的四天裡,認識了很多平常的生活不會接觸到的人,也大大提升了自己的普世觀,其實當時並沒有很多感受,過了這段時間沉澱後再回去咀嚼,卻越來越有味道。最後一天的close worship我們畫下了「where I am」,而我的「on the way」還貼在我房間的門上,期待自己能在這條多采多姿的路上,發現更多亮光和新的眼光、與更多伙伴一起向美好的那一端邁進。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參與 WSCF-AP Women Doing Theology 心得 (第 1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6 期 基督教美學 (68-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6期  2013年  6月 基督教美學 136
本期主題:基督教美學
發行日期:2013/6/10
基督教美學
基督宗教的美學—在神學與靈修當中遇見「美」
藝術與信仰:從美感認識信仰、從信仰中體會美
教堂裡的現代藝術——衝突與接納
有意義的教堂美學
從《公東的教堂》探索教堂美學與信仰
我的亞洲基督教藝術經驗
學習聽聞大地的聲音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下)
打造從心而出的美麗環境
「吃」與「饞」
旅行中的心靈相機
話說彌迪理牧師
教養、宗教與基督:從《矢内原忠雄傳》想到的
媠䆀無比止
參與 WSCF-AP Women Doing Theology 心得
核四?核能?究竟為何而反?
成為天國的富翁
三驚有夢——讀吳祥輝的國家書寫三部曲系列
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