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6期 基督教美學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成為天國的富翁
如果我們追求的財富在地上而不在天上,那要怎看見上帝的榮耀?
關鍵字:
作者/何則文 (中興長青團契)

耶穌曾經說過:「我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困難。」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好像有錢人就不能進天國,難道信了耶穌就要一生窮困了嗎?

現在也有很多教導說,耶穌要給我們祝福,讓我們信靠他的都可以得到美好的未來。我不否認這樣的教導,但是要看他對於美好將來的定義是什麼。我相信耶穌賜福的美好將來是心靈的平安跟愛,而不是更好的物質生活,更多地上的財富。

※不要被世間價值蒙蔽

在雅各書四:4說:「你們這班不忠不信的人哪,難道不曉得跟世界做朋友就是敵對上帝嗎?誰要跟世界做朋友,誰就是上帝的敵人!」這是什麼意思呢?難道是叫我們都要去修道院遠離塵世嗎?保羅是要告訴我們,不要追求世界的東西,而是要追求永恆上帝的旨意。而世間的一切常常蒙閉我們仰望上主的眼。那上帝的旨意又是什麼呢?

其實耶穌的教導以及雅各書的經文都指向同一個東西,就是我們要當天國的富翁,而不要累積地上的財寶。地上的財富是稍縱即逝的,就像天上的雲一樣。房子會老舊腐朽,甚至像手機,出了一年花了大錢買以後,就變成次等品。如果我們追求的是這些必朽的事物,又怎能看到上帝的國呢?

所以為什麼耶穌說有錢人進天國難呢?這個故事的前端是有個人問要怎樣才能進天國,耶穌說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竊盜、不可做假證、孝敬父母、愛鄰如己。那青年又答,他已做到了,接著要做什麼?耶穌就要他賣掉一切跟隨他。

那青年猶豫了,耶穌才講了駱駝過針眼的比喻。其實不是有錢人就不能進天國,而是地上的財富容易束縛住人的心。耶穌說過最重要的誡命是愛人如己,但是像這位青年,他因為許多財富而遲疑了追隨主的心,那他真正愛的還是自己。所以為什麼耶穌說那些愛父母超過祂的進不了天國。耶穌的道就是犧牲跟奉獻,為別人捨命。而耶穌是上帝給人們的樣式,如果我們愛自己親族超過耶穌犧牲的愛,那我們仍舊是愛自己。

所以怎樣的人可以進天國呢?耶穌說過:「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很多人覺得信了耶穌,受了洗禮就有了永生的保障,但是耶穌在這裡就告訴我們,不是所有認耶穌為主的都能進天國。而是要那實行天父旨意的。

雅各書對此有這樣的宣告:「我的弟兄姊妹們,如果有人說他有信心,卻不能用他的行為證明出來,有甚麼用處呢?那信心能救他嗎?你們當中有弟兄或姊妹沒得穿,沒得吃,你們卻對他說:『平安!平安!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而不供給他們所需要的,那有甚麼用呢?同樣,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書二:14-17)

所以我們不只要信主的道,更要「行」主的道。這才是在天上積蓄財寶的方式。而主的道就是「愛」,愛上帝,然後愛人如己,願意為他人捨命。所以為什麼有錢人難進天國呢?因為他們的財富讓他們難以割捨,而這樣也讓他們難以去實踐主願意捨棄一切只為了救贖別人的道路。耶穌說過,我們的財富在哪,我們的心也在哪。如果我們追求的財富在地上而不在天上,那要怎看見上帝的榮耀?

信耶穌不一定會讓我們賺大錢,在物質上提升,而是要給我們在末後永恆的盼望。耶穌告訴門徒,反倒要因為這樣的信仰被迫害,而許多使徒也都應驗了預言殉道。但是上帝的國是永恆的,他們反而要成為天國的富翁。所以我們應該禱告求主讓我們能實踐他的道,成為天國的富翁,而不是求那地上的財富。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成為天國的富翁 (第 1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6 期 基督教美學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6期  2013年  6月 基督教美學 136
本期主題:基督教美學
發行日期:2013/6/10
基督教美學
基督宗教的美學—在神學與靈修當中遇見「美」
藝術與信仰:從美感認識信仰、從信仰中體會美
教堂裡的現代藝術——衝突與接納
有意義的教堂美學
從《公東的教堂》探索教堂美學與信仰
我的亞洲基督教藝術經驗
學習聽聞大地的聲音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下)
打造從心而出的美麗環境
「吃」與「饞」
旅行中的心靈相機
話說彌迪理牧師
教養、宗教與基督:從《矢内原忠雄傳》想到的
媠䆀無比止
參與 WSCF-AP Women Doing Theology 心得
核四?核能?究竟為何而反?
成為天國的富翁
三驚有夢——讀吳祥輝的國家書寫三部曲系列
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