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8期 大同小異基督教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無辜人的血
即便基督徒都是那所得提高的人,大家有看到那在這社會上最小的弟兄在哪嗎?
關鍵字:
作者/盧其宏 (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生,大坪林貴格會會友)

你知道嗎,無辜人的血一直在流,而且就在我們的身邊。

2009年國內生產膠帶原料的上游廠商炎洲集團併購下游廠商亞洲化學,一開始炎洲集團承諾維持亞化員工的勞動條件,但從今年開始,炎洲片面宣布降低亞化員工的職福金、年節獎金,並且宣告將進行裁員。面對公司苛政,亞化工會開始在公司內散發文宣,試圖讓員工明瞭狀況,並且要求資方協商。然而,管理階層不僅未正面回應,反而對工會幹部個別約談威嚇。工會幹部不服,資方進一步寄存證信函給工會幹部,要脅若不認錯道歉則將以「加重毀謗」提告,導致工會監事楊志明在巨大壓力下燒炭自殺。而後,資方更直接將工會理事長與兩名副理事長非法解雇。五月底工會理事長劉鴻儀在與資方爭吵後的隔天早上突發性心肌梗塞送醫急救,六月七日因器官嚴重衰竭不治身亡。更令人難過的是,六月七日當天勞委會對亞化資方非法解雇的裁決下來,但劉鴻儀還等不到公道來臨就撒手人寰。

百天內,亞洲化學工會死了兩個人,是誰導致的,原因很明顯。劉鴻儀在送醫途中昏迷前用手機錄下的最後一句話是:「李志賢(亞化董事長)、高鼐(亞化執行長),我不會放過你們,如果我就這樣走了,你們要負最大的責任。」最後的一句話,不是給他的家人,卻是留給本來在生命上不應該太重要的兩個人。

※亞化勞工是大家的縮影

亞化工會面對的情況很特殊嗎?其實,這樣的劇碼一直在各個公司、工廠,各個生產與服務的場域中上演,只是輕重程度差異而已。公司是個特殊的空間,即便我們以為台灣具有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但一旦進入到生產現場,勞工若質疑資方的不當行為,就會受到約談威脅;若出言批評或是撰寫文宣,則會受到資方恐嚇提告;若仍向公司提出異議,則將會被違法解雇。

事實上,在每天彷彿賣掉自己的十多個小時內,勞工沒有批評公司的言論自由,也沒有與資方協商勞動條件是否變更的民主權利,勞工更沒有不被資方威脅恐嚇的人權保障。不僅沒有上述普世價值,勞工用「賣身」所換來的,不是別的,是經濟上的剝削。

近來,輿論紛紛探討GDP成長但薪資不漲、經濟發展但人民痛苦反加增之現象。回到最具象的生產現場中,亞洲化學就是一個最好的明證。這家公司近十年來沒有一年虧錢,稅後最低賺3千6百萬元,最高賺到5.82億元,即便去年景氣不佳,也賺達2.81億元。但員工並沒有因此而獲得好處,不僅薪資分紅未與公司獲利同步提高,公司甚至想再透過降低福利與裁員從員工身上再搾取獲利。勞工反彈不是一直,在勞資和諧的大前提下,亞化勞工就像全體台灣勞工一樣任勞任怨幫公司打拚,但至今因資方不僅不調升勞工待遇反而壓縮權益,使亞化勞工再難忍受而提出異議,但如此下來竟是兩名工會幹部的被迫身亡。

亞化勞工處境反映我台灣受雇者之集體處境。經濟果實無法分享,勞工訴求權益即被打壓,其手段宛如黨國時期之白色恐怖。而在此過程中,政府官方僅以行政程序予以回應,但受雇者不待官方介入往往已宣告陣亡。如此下來,台灣集體的薪資、勞動條件又豈有改善的一天。

※與基督徒何干

試想,劉鴻儀在生前來到教會,對著上前關心的基督徒說著公司的打壓與心中的不平,這時,我們可以怎麼回應?又想,劉鴻儀離開教會後,受到資方的壓迫死了,我們如何看待?不過,當然這些都是沒用的假設性問題,因為劉鴻儀根本沒有進去過教會,但是,難道在教會的大家不都多多少少是劉鴻儀嗎?但是在這裡大家都隱藏了,久而久之,我們學會切割,什麼是屬於信仰的,什麼不是屬於信仰的。而這樣的切割,並不是讓信仰更純正,而是讓我們不要看見,讓信仰不要進入到那個台灣勞工集體被剝削的一天十幾個小時裡面。

台灣有九百多萬勞工,所謂薪資不漲、貧富差距擴大,翻成白話就是,有少部分人的所得收入不斷提高,但大多數的人變得更貧困,在職場上受到的壓迫比之前更大。好吧,即便基督徒都是那所得提高的人,那大家有看到那在這社會上最小的弟兄在哪嗎?如果基督徒其中就有人是被壓迫的一群,我們的信仰又要如何面對呢?

不求多,只希望基督徒能看到這些人在流血,能看到有好些人們是被宰制的,而在他們受苦的時候,我們挺身為他們申冤。

同作者相關文章:
無辜人的血 (第 1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8 期 大同小異基督教 (69-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8期  2013年  10月 大同小異基督教 138
本期主題:大同小異基督教
發行日期:2013/10/10
大同小異基督教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合一與大公:論教會多樣性的弔詭性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長老教會當前的政治與社會參與
復興?更新?靈恩運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靈恩現象
客語聖經背後的故事
不一樣的六學分——南神雞蛋花與台南鐵路東移事件
記2013TKC青年大會「青潮而出
尋找信仰的根--第九屆全國大專同工訓練營心得
我的信仰歷程
走進悲傷靈魂的信仰──我所堅持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路
林百萬與白話字
無辜人的血
昨日拿伯,今日大埔。以利亞在哪裡?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讀經筆記12  稱呼Pa-lia̍p-pa “sī chi̍têkhióng-pò͘-hūn-chú.”敢tio̍h?
最好有這樣一百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