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1期 普世精神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踏出海外,看見使命
此刻,當台灣教會能夠自立的時候,我們更有這份責任要成為海外的祝福。
關鍵字:
作者/劉炳熹 (台東新港教會牧師)

 

台灣的東部總被形容為「後山」,前後之分某種程度也帶著順序的差別,確實按照著世俗的價值觀來說,所有的資源都集中在大型都會區,相對的偏鄉就少了些資源,少了些機會;然而從上帝國的眼光來看,任何地方教會都有著國度宣教的使命,這無分資源多或少,差別僅在於,是否看見需要!是否願意回應!新港教會連續著兩年,都差派著短宣隊前往澳門參與服事,在2013年的十月份,差派了第一位宣教同工前往當地進行三個月的服事,2014年的二月份,同樣有第二位宣教同工接棒繼續參與海外宣教的服事。

※一個被忽略的福音鹼土

澳門的總人口數大約在六十萬左右,由於博奕旅遊業的關係,自2004年開始經濟強勢增長,帶動著建築、服務、餐飲及保險業也隨之成長,賭場的收入又比一般人來得高,造成了許多人高中畢業以後就不打算繼續升學,只想要進入到賭場工作,在這個凡事向「錢」看的地方,宣教工作一直很難有所進展。這幾年來,中國大陸又為宣教的重點區域,許許多多的短宣隊是以進入到內地為目標,澳門這個彈丸之地,就成為了跳板,是一個被忽略的福音鹼土。

新港教會能夠與澳門搭上線來,完全是因著我在社群網站上認識了在當地服事的何尚儒傳道,他自香港信義神學院道碩畢業以後,就到了澳門開始宣教的工作,所服事的工廠美國路德會支持的協同英語中心,有幾位美籍英語老師負責對澳門居民的英語教學,期盼能夠將福音帶入到他們的生命裡,然而因著語言的限制,以及各項宣教的困難,美國路德會希望有一位專職的傳道人負擔開拓的使命,因此這三年來,何傳道肩負起了從零開拓的使命,目前教會的全名是「香港路德會澳門協同佈道所」。

2012年的五月,何傳道突然詢問我是否能夠帶領短宣隊前往澳門服事,因為他深感到一個人實在力不從心,期盼能夠有一些團隊能夠過去澳門,起初我的想法是覺得不可能,畢竟對一間偏鄉教會來說,人力、財力都是欠缺,但就當我預備要拒絕之際,心中一個念頭,既然教會的異象是以培育宣教人才為目標,那麼今天有了宣教的機會,又豈能夠因著這些欠缺而劃地自限呢?因此我開始邀約著青年,對外募款,促成了第一趟的宣教之旅。

※踏上澳門宣教之旅

踏上澳門的土地,這一趟宣教之旅委實不輕鬆,當地教會完全從零開始,即便有幾位會參與聚會的朋友,也都是在接觸信仰的初步,因此何傳道幾乎是一人包辦大大小小所有的事工,帶著我們四處奔波,除了英文中心學習英文的當地人之外,教會也關懷著澳門當地的聾啞人士,很特別的讓我們有學習手語,比手畫腳加上筆談與他們溝通的經驗,扣掉這些固定聚會的時間以及我們預備的佈道會,其餘的時間就是上街頭接觸人,直接參與傳福音的工作。

早年來台的外國宣教士,運用著他們不同的恩賜,為的就是要讓人聽見福音的真道,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梅監務牧師在中台灣敲鑼打鼓,吹著號角,四處告訴人:「上帝失落子!」吸引人聽福音,領人歸主。在我們的澳門宣教之旅中,鑼鼓、號角轉換成為了花式調酒、街頭布偶劇,在公園裡引來眾人的注目,聽著聖經故事的信息。當教會實際走出去海外宣教時,我們更真實的體會到過往台灣是如何經歷到宣教士的祝福,此刻,當台灣教會能夠自立的時候,我們更有這份責任要成為海外的祝福。

連著兩年,新港都差派海外短宣隊到澳門服事,何傳道在短宣隊的服事要結束之前,詢問著我們是否能夠給他一些開拓的建議,雖然教會慢慢的有一點初信者,但所有的事情都要倚賴傳道人實在是太辛苦,也很難讓服事的廣度更加拓展。過去我在念神學院前,曾接受基督精兵協會的差派前往印尼蘇門答臘做兩個月的宣教體驗,這經驗影響著我認為,教會應當要盡力為青年尋找服事的出路與機會,僅是一兩個禮拜的短宣坦白說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反倒是應該走向長宣,鼓勵青年勇敢走出去,才有機會看見更大的轉變。

※差派澳門宣教同工

在2013年暑假的短宣隊十人中,有兩位青年同工是暫時沒有工作或者學業的問題,完全屬於自由身,一位是屏東中林教會的青年高哲誠,他因著朋友介紹的緣故參與短宣隊,剛從軍中退伍,正在尋找下一階段的計畫;另一位則是我們自己的青年王瑀立,這兩年來都在新港擔任半職同工,另協助關懷高中生團契以及監獄事工,預備要投考神學院。我們勇敢的挑戰他們兩,是否願意奉獻自己的時間,為福音的需要擺上,初步設定的時間是三個月。與何傳道討論之後,包含著住宿費、事工費,加上澳門生活費又比台灣來得高,我們大概一個月需要給他們三萬元的謝禮,加上機票、保險等費用,半年的預算大概就需要二十二萬左右,這大部分的經費,真的需要募款。當時我告訴他們,其實長執會會不會通過我也沒把握,不過你們兩人就把這感動放在心裡,我們就同步進行,如果上帝要讓這事成就,一定會看見神蹟的。

感謝上帝,當月的長執會大家一致覺得這宣教的事工值得推動,加上後續著他們兩人也都願意回應這份呼召,因此十月份我們差派了第一位宣教同工哲誠到澳門服事。當然,我們很清楚所差派的青年並沒有受過神學裝備,僅有教會服事的經驗而已,所以到了海外,很大一部份是需要仰賴何傳道的協助,無論是在信仰上牧養他們,以及服事上給予他們指導,坦白說,傳道人需要有很大的包容度,青年也需要學習「被要求」,經由彼此的磨合,才有辦法完成宣教的使命。

沒踏出第一步,我們都不知道問題在哪裡,沒有經歷問題,我們就不會知道上帝的恩典在哪裡。差派哲誠到澳門去之後,很快的我們就發現到澳門政府對他的簽證是第一次30天,第二次20天,接下來第三次只給10天,這與我們初步規劃的三個月有所落差,所幸在困難中,我們努力的禱告,藉由聾人中心找到辦法,由他們提出申請證明哲誠是過來交流的,如此所獲得的簽證時間就可以延長下去。正好在此時哲誠與何傳道兩人在磨合上的衝突也到達最高峰,那時我分別告訴兩人,就為此事禱告吧!倘若上帝願意,那麼簽證會否通過就是最好的印證,哲誠分享著,當他走進海關辦公室拿到簽證獲准延長的證明時,自己都感到非常的震驚,他回溯著過去的生命,其實一直很容易遇到問題就逃避,如果今天就是上帝給他的機會,要他學會這功課,那他就要認真完成這三個月的宣教旅程,這是為上帝負責,為澳門教會、新港教會負責,更是為自己負責。

※上帝國宣教的使命

宣教是一段未完成的故事,教會要走出自己熟悉的框架,需要冒險,也需要信心,在澳門這樣一個被錢淹沒的城市裡,我們看見了此刻的台灣正被時代的潮流往同樣的方向推動著,生活的節奏愈來愈快速,人與人的距離愈來愈遙遠,信仰的價值是否能夠落實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中呢?新港教會能夠走向海外,內心充滿著是無比的感恩。

我們是一間容易被忽略的偏鄉教會,澳門更是一個被忽略的福音土壤,上帝將我們拉在一起,說明著在祂的眼光裡,沒有人應當被忽略,也沒有地方是真正的偏遠,在上帝國宣教的使命裡,那至微小要成就的,或許會比我們想像得還要更多呢!二月底,瑀立要接棒出發了,七月底,我們第三趟的短短宣隊也要出發,此刻已經開始招兵買馬了,人在哪裡,錢在哪裡,只有上帝知道,我們深信,當教會勇敢回應宣教的使命時,就必然經歷基督耶穌裡的豐富,得著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

同作者相關文章:
陪伴年輕人探索呼召的港口 (第 176 期)
冒險的人生旅程 (第 175 期)
教會,生命的議題 (第 152 期)
踏出海外,看見使命 (第 1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1 期 普世精神 (46-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1期  2014年  4月 普世精神 141
本期主題:普世精神
發行日期:2014/4/10
普世精神
共享上帝美好的家園:普世合一運動的精神
普世教會現況中PCT的處境與責任
由下而上的合一共融:以泰澤祈禱進行的合一運動
跨越自己的界限
緊扣時代脈動的新聖詩
台灣原住民運動的普世聯結
擁抱‧普世‧青年
台灣青年在WCC釜山大會
踏出海外,看見使命
這些年,這群人教我的事
《漫漫歸途》: 一位普世婦女運動領袖的前傳
從普世走向普世
至死忠心——洪碧雲長老小傳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 記「2013 港深城市╱ 建築雙城雙年展」的抗議行動
現代台語譯本聖經翻譯暨審議小組回應「讀經筆記」
六天五夜,與神一起生活的日子
光在最黑暗處彰顯
我與約瑟
改變的起點
願主開更多人的耳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