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2期 忘了我是誰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回到起初
他們都與神有美好的關係,這樣的關係足以讓他們在失敗中找回正確的方向。
關鍵字:
作者/黃敘恩 (成大SCM團契)

51屆的神研班中,我們這群「人類」難得又有機會打著赤腳踩直接踩踏在上帝創造的自然草地上。天空中成群的鴿子飛過,我不再擔心鳥屎會滴在我寶貝的衣服或頭髮上,反而打從心底讚嘆上帝創造的美好;大太陽下,不再擔心皮膚病或曬黑,反而躺在陽光下,就像在跟上帝擁抱一樣。短短的一段時間,感覺我回到了神原先創造我們的原廠設定,不加人類眼光的綴飾,在神的眼中原原本本被視為最美好的創造。

創世記的原文翻譯為「起初」,就像是我們被創造時留下的創作理念或者使用說明。創作理念很簡單,就是神視我們一切為美好,因為我們有神的靈在當中運行,尤其人類有著神的樣式,被賦予管理萬物的權柄和責任;然而使用說明的部分,卻用了人類幾代的祖先告訴我們「人因為想要成為上帝,不斷的用自己的方是在抓取自己認知的好跟成功;然而我們只是軟弱的人在當中有會有很多的挫折,愛我們的神除了等我們回頭將生命的主權重新交給祂以外,更時時在一旁保護我們跌落的時候不受傷,並利用這挫敗的經驗陶塑我們成為其他人類的祝福。

這是我第一次以連貫的或者重複的角度在看創世記中的角色,跳脫以往只有親屬關係的眼光。我們小組也重新詮釋了善惡果那一段,分別善惡的能力本身沒有不好,而上帝確實給我們辨別是非的能力;然而,想要辨別是非的權力卻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隔絕,因為我們把原先屬於神的審判權放到自己身上。這讓我想到我們對流浪動物的處理方式,我們自覺狗都應該為我們而生,我們喜歡的狗藥可以在期限內被領養,我們不想要的狗就在期限之後被獵捕撲殺,而忘記了我們同樣都是神的創造,這些動物能不能活下來不是取決於「人」到底喜不喜歡;社會中很多的污名化團體也是這樣被對待著,這是我對「罪」新的看見,也期待之後更能以神的眼光看待別人、看待萬物,也看待自己。

另外,信心之父亞伯拉罕與他的後代以撒、雅各除了血統上的相關,他們的生命經驗也訴說著人不停的用自己的方式試圖滿足自己對幸福的奢求、對成功的想像,雖然上帝已經應許他們豐富,他們依然用自己的方式設法得到那個豐富:孩子、妻子、祝福跟身分。然而上帝沒有因此離開他們,反而「等候」他們真正了解神在他們身上的心意,並巧妙的利用他們遭遇的苦難成就信心的始祖,也確確實實讓眾人因他們得福。聖經裡也說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又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些話在創世記中就已經被描繪的淋漓盡致,除了給我們一個提醒和典範之外,更給我們很大的盼望。典範在於他們都與神有美好的關係,這樣的關係足以讓他們在失敗中找回正確的方向;盼望在我們看為苦難的是在神眼中都是美好奇妙的,在追求他的道路上一步一步靠近祂的過程。

約瑟年輕的時候就了解他的信仰前輩花一輩子才看見的真理,然而可能權力財富確實會讓人迷失,到最後約瑟做的賣糧的決策不管是沒有遠見也好,貪心也好,也成為我們的提醒。想一想,神總是應許子孫和土地給他所喜愛的人,財富和權力是人建立的制度,而在這個時代裡,有賺錢的恩賜的人沒有運用賺來的錢去幫助比較沒有錢或少資源的團體,反而再一次的剝削他們,有時候錢的存在讓窮人沒辦法滿足身為人的需求,連富人也因為錢太多忘了如何成為一個人。時時警醒,讓自己和神所賜與我的事物都照他的心意進行,我也能成為祝福,只是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困難的道路,求主保守。

透過這次的神研班,我開始認知聖經確實為「一本書」而非六十六卷各說各話的文字集;也在很多的工作坊和獻心會中有很大的感動,工作坊帶領我將信仰的反省帶回我的生活,社會議題就是人的自高衍生出來的問題,同理可證人如何對待土地、生態和其他的動物。另外從小書房買的書、和室友們晚上熱絡的討論都給我很多新的衝擊和想法,希望這樣的改變可以繼續影響我,帶領我回到上帝起初造我的樣子。

同作者相關文章:
信仰的掙扎 (第 175 期)
青年如何翻轉教會 (第 147 期)
回到起初 (第 142 期)
從南鐵東移看SCM (第 1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2 期 忘了我是誰 (66-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2期  2014年  6月 忘了我是誰 142
本期主題:忘了我是誰
發行日期:2014/6/10
忘了我是誰
誰的歷史記憶?──2014年歷史課綱調整的爭議焦點
關於歷史課綱問題的幾點觀察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歷史教育
第一線教師對課綱調整的省思
教學現場中的公民意識型塑——教學者的角色
民主路迢迢:《百年追求》書介
回憶父親陳博文牧師
仙台三月雪
藝術與信仰:海邊修士
台西這個村落
見證新生命
尋天國珍寶記
第二里路
安安靜靜最大聲――給林義雄先生
簡介《2013 A-Khioh(阿却)賞台語文學作品集
回到起初
金月奶奶溯當年
成大南榕廣場事件
318學運探險之旅
愛,不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