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3期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318開啟教會內公民思辨之旅
我們是回不去了!回不去過去那個安全的,只尋求個人小確幸的生活。
關鍵字:
作者/陳佩儀 (長老教會牧師,台北大專工作者)

沒有猶豫的衝進來了,看著黑壓壓的議場,有著些微的燈照著正前方的主席台,大夥迅速的開始拉布條,建立防禦、物資、醫護機制,那一刻,感覺既奇異又激動。我們竟然做到了,佔領的行動象徵性地宣告議場是人民的!

那個夜晚對在議場內的人來說,應該是既興奮,卻又煎熬;既激昂,卻又恐懼。一波波的攻堅,除了阻擋各個入口外,場內的人手勾手,預備著一旦其中一個入口被攻破時,就等著一一被抬離。場內社運前輩提供教戰手則:身體務必放軟,不要抵抗,被抬離放在某處時,不要自己起身離開,就賴在地上等他們繼續抬離,以此增加警方行動的難度並消耗他們的體力。

在參與社運的歷程中,沒有像這樣的一個夜晚,如此地靠近衝撞,如此地焦慮不安,只能以祈禱、詩歌給予自己力量。

◎學運帶來的信仰反思

隔天清早,離開了議場,開啟場外支援模式,生活也產生了變化。每天追蹤著臉書上的新聞,夜晚無法放心關機就寢。一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看網路新聞,然後出門去青島東路、濟南路、八巷。周邊的商圈變得熟悉了起來,封鎖的路段形成了精采的學運文創區、烹飪區。若沒有留著守夜,便是搭著近乎最後一班公車回家。學運成了生活重心,也開啟了許多的討論,舉凡醫療通道、糾察系統、決策過程、賤民解放、大腸花論壇等,學運激盪了許多的對話與反思。然而,在這樣的時刻,基督徒卻不得不去面對,基於信仰,我們究竟該展現出甚麼樣的態度跟行動?而我們的信仰反思又是什麼?

「回家吧!年輕人應該先裝備好自己」、「把書讀好才是你們當學生應該要做的事」、「基督徒不應該以不合法的態度對抗…要順服掌權者」、「禱告才能改變這個世界」,這些在學運期間一點也不陌生的基督教言論,成為跟學生討論的材料。信仰跟走上街頭真的無法整合嗎?難道非得是一邊一國般的遙遠跟分裂嗎?一位在香港小兄弟會的友人分享道:靈修是帶領我們好好的去看人,並且看見人們生活的處境。若是這樣,靈修生活恰恰邀請我們以行動成為祈禱,以我們走上街頭的腳步來祈禱!!而當我們如此反省時,我們更不可能從關懷與參與中退下來,因為基督就在苦難當中。楊翠教授在學運期間講過這樣一段話:「如果今天讓孩子看到不公不義,然後就轉身離去,那不是我該做的事情,也絕不會要求孩子『把書讀好就好了』」,面對社會的不公不義,陪著他們展現年輕人的理想與熱情、體會挫折與痛苦、經歷學習與成長,那才是我們這些「大人們」或者「牧者們」應該有的格局。

◎馴化與不服從

另一個議題,就是「馴化」。禮貌與否?合法與否?暴力? 不斷的成為學運期間筆戰的內容,而「公民不服從」運動,也數次地躍上公民講台,成為重要的公民須知。其實,公民不服從早就出現在台灣民主運動的歷史中,長老會更舉辦多次的「URM城鄉運動訓練」,訓練出一批批敢於對抗腐敗政權的民主人士。然而,近年來長老教會日趨服從權威以及一言堂釋經的教導,再加上與泛靈恩(復興)教派的合作,整個神學路線,越來越難以回應社會跟時代的問題,反而圍牆高築,關心自身的益處,只敢談慈善,卻不敢挑戰政府的不公義。盡力維護自身生活的穩定,卻沒有能力轉身與受苦的人同在,成為受逼迫者的吶喊。教會年輕的一輩,在這樣的氛圍中,習慣了自以為屬靈的語詞,只看個人與基督,卻無法看見群體中(鄰舍中)的基督,暢談福音,卻忽視當代的社會議題,習慣舒適溫情的信仰團體,接受家長式的權威,並以之為屬靈的遮蓋。

馴化,年輕人越來越不容易分辨跟思考。學運也許是個震撼彈,引起部分年輕人內心能以疑惑跟挑戰的勇氣,但,學運結束後,卻是更大的考驗。遍地開花也可能發生在教會內嗎?

◎遍地開花在基督教社群

基於對教會現況的焦慮,以及想重新尋回長老會信仰多元論述跟思考的空間,於是,台北大專有了一個遍地開花的嘗試:「公民找堂」。基於尋求找信仰、找對話、找同伴、找思考的空間,於是台北大專開始了長期的「找堂」行動,企盼學運帶來的長老教會年輕人的信仰反省與行動,不是停留在318的時間軸,或者停留在學運浪漫的集結,這個行動應該讓我們思考:我們是回不去了!回不去過去那個安全的,只尋求個人小確幸的生活。我們的生活、信仰將與受苦的人產生關聯,「鄰舍」將引領我們切實活出愛的誡命!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性慾、信仰 (第 180 期)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第 170 期)
妳是我的姐妹 (第 150 期)
行動中的信仰群體 (第 149 期)
318開啟教會內公民思辨之旅 (第 143 期)
聖靈?人靈?邪靈?簡介《穿越傳統的激烈神聖會遇》與《基督宗教與靈恩運動論文集》 (第 133 期)
備餐分享 (第 130 期)
這是靈性的旅程 (第 124 期)
走過痛,那兒有生命! (第 117 期)
河道邊s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3 期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20-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3期  2014年  8月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143
本期主題: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發行日期:2014/8/10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覺醒,努力走出光明的路
政黨失能,人民該怎麼辦 ?
台灣是答案,一中政策才是問題
撒種之後,如何茁壯?
318開啟教會內公民思辨之旅
在立法院陪伴學生的日子
讓教會也盛開太陽花——對於青年牧養的省思
你的心在那裡:《行動的基督徒》書介
我在法國與台灣太陽花同步綻放
從佔領立法院到佔領忠孝西路——畢生難忘的十二夜
學習小孩自由畫
仁慈者─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
心靈返家,真實和好
格拉森的太陽花
公民運動中宗教的出席與缺席
讀經筆記14 中間人敢是台語?
每一人都活在歷史當中
我看太陽花學運
難過但不後悔
凝視真實,抓住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