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5期 見證:使徒行傳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跨國族團契——世界傳道會東亞區會參加記
我們一直都在自己的土地上為跨國族的「愛」的價值而共同努力著。
關鍵字:
作者/張祐慈 (東華大學英美文學研究所碩士生)

※關於CWM EAR

CWM (The 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世界傳道會」是一個普世性的宣教組織,目前在世界上共有31個會員教會,其中CWM EAR「世界傳道會-東亞區會」是PCT很重要的一個普世宣教夥伴,其會員教會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香港基督教會理事會在中國(HKCCCC)、馬來西亞Gereja長老教會(GPM)、新加坡長老教會(PCS)、韓國長老教會(PCK)、緬甸長老教會(PCM),共六個會員教會。而今年的CWM EAR年會決定聚焦於青年和婦女事工,以Hope in Action為旨舉辦年會,透過各會員教會的事工現況分享、社會議題討論和異象代禱,共同研議EAR未來的重點宣教事工。

※唯有在最不足之處,才能遇見上帝

從被告知要前往此會議的開始,一直到會議結束的當天,約莫一個半月的日子裡,心中一直是焦慮的。「你渡江河,河水不淹沒你。」(賽43.2)我常常反覆咀嚼這句經文,它總在我置身於極限之處,一字一字刻在心版上。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會議,我的任務是:行前一個月統籌六個會員國青年代表分享關於自己國家的青年事工現況、困難,和對CWM EAR的期待,再繳交上述文字資料給大會;行中召集六位青年代表於會議時間外進行討論,並於議程中的「Youth Thematic Expression」時段進行發表;另外,負責帶領一次早禱,與禮幸‧嘎巴牧師於「文化之夜」介紹台灣。接下這個任務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很多不懂、不會。但我很珍惜這樣的心情。我知道自己必須先提起勇氣踏入深水中,才有資格要求耶穌牽著我的手渡過。於是,從行前的多方聯絡、書面資料的撰寫和統整,到行中報告前一天大家熬夜討論,直至最後會議中短短20分鐘的呈現,不僅所有內容都必須是英文,更要在EAR的幾位總幹事和委員面前能清楚陳述我們六個國家的青年正面臨的現況挑戰,和對EAR的期待及建議。直至此刻,當時焦頭爛額的心境我仍然忘不了。

※報告呈現

我們六位青年代表一起討論了:青年在教會/社區/社會或國家的角色;青年面臨的現況和挑戰;青年對EAR的期待和建議。以下分成幾點來分享我們報告的重點:

一、青年的負擔過重。青年常被冠上「未來領導者」的美名。不論是在教會、學校或社會上,都不斷地被要求卓越,被期待能撐起國家和社會的未來。而實際上,青年往往是分身乏術,負擔重重,教會服事上不免感覺疲憊。

二、青年的信仰正在流失。這個現象由韓國和新加坡的青年提出。兩位青年代表提到國內越來越多的基督徒青年,已漸漸失去對基督十架的使命感和信仰熱忱。例如韓國青年就很沉痛的指出,四月份發生的「歲月號」船難,在國內竟然沒有太多基督徒青年認真地關心此事,以及付諸實際關懷行動。

三、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宗教敏感問題。國家的法規限制了基督徒的宣教活動,導致非基督徒的青年接觸福音的機會更少了。例如在馬來西亞,逾六成信奉穆斯林,基督徒的活動範圍非常有限,傳福音對象只限於非穆斯林的人。而新加坡則是一個功利現實的社會,凡事都必須以統計數字為考量。舉例來說,對民眾而言,照護之家此類機構的社會價值往往大於教會的存在價值。因此基督徒青年首要須對抗的是社會主流的功利主義價值觀。

四、青年的期待:我們期待EAR能時常舉辦青年交流的平台,營造一個EAR的青年團氣氛圍。因為青年正處在一個價值多元、功利主義、變遷快速的全球化時代裡。我們希望在這個平台中,更多的青年議題能在EAR被重視和討論,而且能夠付諸實行。我們期待透過EAR的各種支持和訓練,使青年信仰更深化。我們知道在資本主義帝國的統治時代中,揹起十字架特別需要勇氣,然而,我們更相信在困難的時代裡,需要更多堅定跟隨主的青年。

※「愛」是絕對的普世價值

我相信「愛」是絕對的普世價值。在會議中我發現,我們雖如此不同,卻又如此分享著某些共同性。能有這樣的機會在五天內凝聚共識和向心力,讓彼此成為「跨國族團契」,雖說是「跨」國族,但因著耶穌基督,我們成了「一」個肢體。此外,我很榮幸能在會議中,能和大家分享PCT在台灣318學運中扮演相當程度的支持角色,也向會議中許多朋友釐清台灣和中國的國與國獨立關係,以及青年關心政治和參與社會議題的重要性。在此,我不禁感到驚訝,因為我發現PCT青年不論是在國家認同或是政治參與方面,都比EAR其他五國的青年更為強烈而積極主動。我更是感謝上帝,在我認識的多位的香港朋友中,於928的和平佔中運動都挺身而出。電視新聞上的街道巷弄竟是我不久前才踏過的土地,自然增添幾分真實感和臨場感,彷彿我也參與其中。每當我透過臉書寄上幾句支持和關心的言語(雖然也只能做到這樣),他們總是回以感謝,說道每每收到來自台灣和各國的支持言語,總讓他們倍感溫暖,不僅是精神上的支持,也是堅持下去的動力。這次會議中更有一句話不斷激勵著我:

"Nothing is Real, until it becomes Local.

Hope is Nothing, until it is made into Action."

其實我們都一直在自己的土地上為了這樣一個「跨」國族的「愛」的價值而共同努力著呢!想起其他夥伴在海的另一邊也同樣不斷努力著,自然就更有勇氣走下去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青年,在破碎中看見和好 (第 160 期)
跨國族團契——世界傳道會東亞區會參加記 (第 145 期)
台灣魂s (第 108 期)
長青團契‧成長 (第 10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5 期 見證:使徒行傳 (72-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5期  2014年  12月 見證:使徒行傳 145
本期主題:見證:使徒行傳
發行日期:2014/12/10
見證:使徒行傳
使徒行傳想告訴我們什麼?
使徒行傳中的拯救神學
普世歡騰:使徒行傳的故事
上帝的「道」與「道路」:談使徒行傳中的教會
使徒行傳中的保羅
平等的五旬節運動?反思靈恩運動的權力與話語權
穿越時空的教會歷史之旅:土耳其記行
蘇格蘭獨立公投觀察記
從神研班到全國社青讀經營
困境中,和祂快樂相遇
台灣的巴克禮
孟德爾頌的神劇「保羅」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讀經筆記16 耶穌的時代,無可能有“pài-gō͘”(拜五)chit-ê詞 
敬覆:到底是「上帝」抑是「上主」?
台南大專小神研參與心得――開放式查經
跨國族團契——世界傳道會東亞區會參加記
TSCM初體驗
困苦中滿有恩典的旅程
謝謝你們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