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3期 再思政教關係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面對台灣當今的民主政治,長老教會要如何反省?
要推行真正的民主,不能只期待權力的更替,而是需要有思辨能力及民主素養的人民主動參與。
關鍵字:
作者/黃瀞皓 (長老教會青年陣線)

長老教會在台灣黨外運動的時期有許多的政治參與,1970年代長老教會發表了三個宣言:「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這樣的宣言對於當時的社會氛圍來說相當具有前瞻性,而許多長老教會的牧者與神學生也都參與其中,與黨外運動人士共同對抗國民黨政府的威權體制,有別於當時向國民黨政府靠攏的華語教派,長老教會對於台灣民主化的推進可謂功不可沒。

可是隨著時代的變遷,長老教會對民主政治的議題,似乎日趨保守。如今威權體制已經逐漸瓦解,雖然主權議題和黨國遺毒仍未完全消弭,但台灣的政治環境普遍開始走向多元開放,更多的社會議題浮出檯面:諸如土地正義、性別平權、環境永續、貧富差距、勞動權益等等多樣化的議題開始獲得關注與討論,但長老教會大部份還是針對主權議題發聲,卻對於台灣如何走向民主開放及平等自由,並沒有更細緻或進一步的想像,反而是停留在黨外運動時期的思維。近期長老教會總會對2016大選的信息,顯示出黨外時期到現在關係密切的民進黨一上台後,總會就有明顯的靠攏與雙重標準,其中還引用羅馬書13:1的經文,似乎是對國家權力的肯定,意要會眾順服,從這就可以看出長老教會總會對民主政治的想像停滯不前。

理想民主的想像不應只停留在政體或選舉。民主的重要性在於反映平等、自由的理念,以及人的尊嚴。民主不僅僅是一種思想,更是行動的實踐,而實踐的責任不是只落在政治人物的身上,乃在於每一位公民;因此要推行真正的民主,不能只期待權力的更替,而是需要有思辨能力及民主素養的人民主動參與。

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裡相信的上帝國是「使受壓制的人得自由、平等,充滿公義、平安與喜樂」,因此上帝國的實現,合乎民主化的精神。但想在社會實踐這樣的信仰之前,需要先從教會本身做起,因此無可迴避的,我們必須審視教會內的壓迫、不平等,女性權益、LGBTIQA族群權益、階級問題等,這些議題都需要在教會內被重視,以及可以公開的被討論。然而這些議題至今在教會裡缺乏討論的空間,只要一發聲就很容易被關切,甚至被排拒在群體外。這樣的教會和威權政體有什麼不同?民主,應從教會本身做起,如果教會自己都做不到,那我們還談什麼以愛為中心的信仰,又要實現什麼上帝國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3 期 再思政教關係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3期  2016年  4月 再思政教關係 153
本期主題:再思政教關係
發行日期:2016/4/10
再思政教關係
【新使者論壇1「台灣新局中,再思政教關係」主談發言】作光作鹽,謙卑與上主同行
【新使者論壇1「台灣新局中,再思政教關係」與談回應】以信仰告白來回應公共處境
【新使者論壇1:台灣新局中,再思政教關係】綜合討論:「再思政教關係」
大選後的政教關係再思
教會與2016的眾人之事
台灣民主深化期的基督徒公民責任
原住民選舉的微觀察
基督徒參政的多元性
走過七十年感恩的歲月
華仁愛宣教師對台灣的貢獻(下)
在大選過後思想班雅明的天使
訪立陶宛十字架山
信仰隨筆
幸福的滋味
我在殯儀館的那七夜
讀經筆記22  斑鳩台語叫作斑鴿
倫敦留學生的光鹽團契
我為何聲援高鐵員工罷工
上街頭的溫暖,在內心的寒冷
面對台灣當今的民主政治,長老教會要如何反省?
讓福音成為時代的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