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6期 愛及曠野
字級調整:

乘著夢想去旅行
慈悲禧年的世界青年日
唱歌讚美主時世界各國的青年振奮的揮舞著自己的國旗,坐在最後面的我們滿是感動,原來世界一家、教會一家不只是理論。
關鍵字:
作者/劉宗耀 (南屯天主堂教友)

※在波蘭舉行盛大青年聚會

世界青年日(WYD),是天主教會為了教會的青年所舉辦的國際性節慶活動,也稱作世界青年節。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於1984年發起世界青年日,因為見到許多的天主教會青年有日益遠離教會的傾向,甚至離開了這美好的信仰,為了幫助教會日後的棟樑和支柱能夠重新發現信仰的美與善也重新認識信仰的核心耶穌基督,每2-3年擇地舉辦為期一週的世界青年節。今年在波蘭古城克拉克夫(Kraków)舉辦,聚集超過250萬全世界各地的天主教青年。

這次的世界青年日選用瑪竇(馬太)福音裡,耶穌在山中聖訓時教導給基督徒的生活準則「真福八端」裡的其中一節:「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作為主題。今年適逢教會的「慈悲禧年」,教宗在這次的世界青年日文告裡提到,這特殊禧年的格言是:「如同天父,慈悲為懷,讓我們試著更了解天主慈悲的意義。」

※懷著感恩踏上旅途

出發當天,我懷著期待卻又有點不知所措的心情來到復興路天主堂集合,在隨團神父和台中教區主教的勸勉和鼓勵後,我們一起祈禱,一起感恩天主有這麼棒的機會,讓我們能夠參予「若望保祿二世台中團」全程21天的朝聖之旅。之後我們懷著喜樂的心情前往桃園機場。相信這次的行程是天主對每個人發出的邀請,邀請我們透過朝聖、祈禱、團體彼此依靠的生活,來找到祂且領受祂豐厚的恩寵。我心裡暗暗的問祂,主,祢想要透過這次的旅程對我說什麼?

這是我第一次搭飛機,一切都讓我感到萬分驚奇,從起飛到降落我都歡喜不已,對飛機起飛和降落的瞬間更是期待。在飛機上我看著窗外那色彩繽紛的雲彩,飛機穿梭在雲層中,心裡不禁讚美天主造世的偉大深奧和祂手的神奇造化:「當我仰觀祢手指創造的穹蒼,和祢在天上佈置的星辰月亮,世人算什麼,祢竟對他懷念不忘?人子算什麼,祢竟對他眷顧周詳。」(詩8:4-5)。在此時我深刻的感受到天主的愛,祂溫暖的大手捧著我們,祝福我們的朝聖之旅。

※初抵波蘭,國旗飄揚

抵達波蘭後,我們搭地鐵到波蘭的首都華沙的一個地方堂區「聖老楞佐天主堂」,一進到堂區就看到台灣國旗、波蘭國旗、梵蒂岡國旗插在聖堂的門楣上飄揚。看到台灣國旗的瞬間我很感動,是一種台灣被外國認同的感覺,愛國心不禁油然而生。堂區神父和志工、Home爸媽們為我們唱歡迎歌並送上一塊很大的麵包,每人捏一小塊蘸鹽巴吃,神父說,波蘭人在迎接客人時會已麵包表達歡迎和高興。

波蘭是一個地廣人稀的國家,當地人的駕駛習慣讓我們感到驚奇不已,往馬路上一望,幾乎看不到有任何的機車行在波蘭的路上,相較於台灣隨處可見的機車,有一種強烈對比的感覺。波蘭的日夜溫差大,但氣候也算是舒適,在白天,只要沒有受到陽光照耀的地方是很涼快的。

※集中營中的聖國伯神父

在波蘭的第二天,我們到卡爾瓦里亞「天佑國家聖殿」參與7000多人的彌撒,在走路到聖殿的路途上,陸陸續續看見從世界各地不同的國家世青朝聖團,領頭的人都會舉著自己國家的國旗,在活動期間人多,我們都會靠著國旗的位置找到自己的團體,也靠著國旗世界的青年們更多的認識不同的國家,當團體與團體碰面時,我們都會彼此問:「嘿!你們是哪裡來的呢?」每每有人問我們時我們都會充滿自信與驕傲的說:「Taiwan!」彌撒當中,唱歌讚美主時世界各國的青年振奮的揮舞著自己的國旗,坐在最後面的我們滿是感動,原來世界一家、教會一家不只是理論。耶穌說:「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約15:12)

彌撒後我們前往全球最大的集中營,奧斯威辛集中營。在這個令波蘭人難已忘記的地方曾經屠殺上百萬的猶太人、波蘭人、各國的俘虜和基督徒。波蘭導遊為我們講解集中營的故事和那時納粹的所作所為,此地至今仍然顯得憔悴悲傷,踏進集中營的那刻心裡滿是沉重。在這裡曾經有位出名的聖人:聖國伯神父。聖國伯神父的逝世是因曾經有位俘虜想要逃脫但失敗了,當時的集中營處罰皆是連坐罰,納粹要求每一間俘虜的房子裡挑選10位處以餓死之刑,有一位俘虜不願意因為他放不下他的家人們,國伯神父願意為他而死,因為天主教神父沒有家嗣,納粹軍官問:你是誰?國伯神父從容的說:我是天主教神父。納粹軍官便沉默許久。耶穌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約15:13)這樣的愛令人動容,在這個黑暗的地方,透過如同耶穌那樣為人犧牲的愛,讓人看見光明。

這天晚上,教宗方濟各也抵達了波蘭,我們在電視上看著直播,教宗在廣場上和青年們發表演講,雖然教宗說的是義大利文我們並聽不懂,但是心理仍然萬分雀躍。

※瓦解共產勢力的教宗

第三天我們前往「黑色聖母聖殿」,黑色聖母畫像為波蘭人是很重要的歷史,因為有許多次波蘭人戰況危急時,都是和黑色聖母像祈求轉禱而獲得勝利或是轉機,黑色聖母像本來並不是黑色,但因為蠟燭不斷薰黑的關係因而變成黑色的,曾經有名士兵攻打聖堂時,在黑色聖母像前用刀砍了聖母像兩下,霎時,聖母像流出了鮮血,就好像聖母時常看顧這片土地,用心愛著她的孩子們,當看到世界處於戰亂時,心也痛的淌血。

當天下午我們參觀「克拉克夫老城」一處滿有歷史古老城堡。克拉克夫也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家鄉,隨處都能看見天主教聖堂,代表波蘭人對信仰的熱誠。波蘭本是共產國家,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位時致力拜訪各個共產國家,而奇妙的是,他拜訪過的共產國家日後都漸趨瓦解,蘇聯和波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導遊說,教宗曾經想拜訪中國,但因為中國政治和打壓教會的種種因素下,中國拒絕了教宗,當地人相信,如果當時教宗拜訪了中國,中國共產黨必會瓦解。

中文要理講授是大會為華人特別準備的,所有參予世青的華人朝聖團聚集在一個聖堂裡聆聽天主教的教理,教理幫助我們更了解教會的禮儀和一切信仰的教導,在一個星期的世界青年日裡,鮮少與其他台灣的朝聖團相遇,遇到台灣的朝聖團我們也高興的問候彼此,在這裡終於可以用中文講話了,感覺真好。第五天的中文要理講授的主講由嘉義教區的鍾安住主教主講,在短短的一個半小時裡主教除了提醒我們慈悲和寬恕的意義也不忘提醒我們將在世青所學到的所領受到的帶回到堂區,在堂區為主做光做鹽,也不要忘記坐一個熱心的基督徒,做一個心是柔軟的人,去寬恕去愛去諒解,做一個帶有耶穌「味道」的基督徒。

※與教宗徹夜祈禱

在世界青年日的最後兩天,也是世界青年日的最高潮。閉幕禮前一天,我們徒步背著自己的行囊,走了兩個小時的路程抵達「與教宗徹夜祈禱」的大體育場。波蘭中午炎熱的太陽照耀我們,讓我想到有如耶穌愛的熱情和降生成人的奧蹟。世界各國的青年也陸續抵達會場,我們在如火般太陽的照耀下等待夜晚活動的來臨,警察和軍人也頂著炎熱的太陽為我們守護安全,看到這一幕的時候真覺感動,內心滿是感謝,便求主祝福我們眾人都能藉著這次的刻苦領受祂豐厚的恩寵,我想這也是朝聖的真意吧。

教宗抵達會場時,眾青年們用義大利文不斷高喊:「我們是教宗的青年!我們是教宗的青年!」這句話的意思代表我們願意聽從教宗對教會正確的教導,並且努力實行成為一個好基督徒為主做見證。我們與教宗一起明供聖體和誦唸慈悲串經,每人手持蠟燭,在歌聲的陪伴裡,我們朝拜耶穌,感謝耶穌這樣的愛著我們,也明認耶穌是我的生命的主,更是我們生活中的基督導師:「你們也不要被稱為導師,因為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就是基督。」(太23:10)在徹夜祈禱的尾聲裡,我們用敬拜讚美結束這美好的一天,我們露宿在草皮上,準備迎接隔天盛大的閉幕彌撒。

※把熱誠帶回台灣

在大會歌「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歌聲中我開始最後一天的行程——閉幕彌撒。教宗在講道裡派遣我們做耶穌的好門徒,做一個慈悲的的人,做一個憐憫人的人,把憐憫在現實中生活出來,不要害怕挑戰,但要更依靠耶穌,最後在酷熱的太陽底下教宗宣布2019世界青年日在巴拿馬,歡迎我們下次再來和世界青年們共融,大家也喜樂的結束了這屆青年日。

在台灣,天主教青年其實是不多的,在堂區或是教會活動裡,教會青年參與人數實在不高,希望藉著這次的世界青年日,台灣青年們能把在世界青年日裡的熱誠帶回台灣教會,不要只是在活動裡熱誠,而是做一個散佈好消息的教會青年,感謝主所賜的恩寵!謝謝祢對我們的奇妙大愛,感謝讚美祢,阿們!

編按:本文所引用的聖經篇名皆改為新教習用的篇名,經文版本則是天主教思高聖經譯本。

同作者相關文章:
慈悲禧年的世界青年日 (第 1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6 期 愛及曠野 (52-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6期  2016年  10月 愛及曠野 156
本期主題:愛及曠野
發行日期:2016/10/10
愛及曠野
故事的居所,傳揚的百姓
從「被解聘的鄉下牧師」到「環境倫理學之父」
荒野地、野生動物與基督徒
看顧自然:從事實到價值,從尊敬到尊祟
找家——羅斯頓的生態哲學
健康之道——側寫羅斯頓教授訪彰化西南沿海
懷念駱維仁博士:台灣聖經神學研究的巨人
當美術館變成聖殿——安力․給怒的宗教藝術
泰澤東亞聚會分享
感謝主讓我們遇見彼此的差異
慈悲禧年的世界青年日
追求具有「公共化意義」的歷史記憶
我跟你們一樣是罪人,只是你們說我犯的罪是同性戀
關於愛滋,你到底恐懼什麼?
讀經筆記25─華語「初熟」,台語講「頭水」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關於資本主義和信仰的一些思考
溫柔的實踐:第53屆神研班心得
送聖誕特刊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