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9期 台灣教會@21世紀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看見,得生命
整卷約翰福音讓人最振奮的是得生命。生命,泰雅爾語聖經用insunan(呼吸、氣息)這個詞來表達,我覺得其生命動態的感覺更強烈了一些。
關鍵字:
作者/梁之盈 (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
讓自己的信仰出死入生
 
關於記錄還是不擅長,神研班才過了幾天就已經不太知道要如何敘述。或許就是談論著。有限的談論並沒有呈現完整的經驗,但仍是在訴說著一個信仰生命的樣貌。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像是一種啟蒙。在這裡沒有人能夠掌握話語權,自由討論、思考,然後也從講者身上聽到一些新的東西、從組員的觀點引發從未想過的探究面向。不太知道怎麼解釋,但真心推薦身邊的人參加。拆解過去的系統,讓自己的信仰生命出死,又入生。
 
約翰福音的開頭,就是小組討論的開端。很有趣的,就會展開例如拋一個假設問題,大家開始說話、嘗試回答、釐清思緒。在「道」的部分,或許是龐大的疑問而有熱烈的討論。我喜歡敍慧說「 上帝用話(道)來創造世界,整個世界的運作都蘊含上帝的道(話)。」也有人分享說「道成肉身」有栩栩如生(血淋淋)、立體的感覺。是啊我們都是道的一部份(創造的一部份)。
 
承接並見證上帝的特質
 
這次神研班的主題叫做「看見」。一開始沒有特別注意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名稱。而到營會的後面幾天,越感受到「看見」所內蘊的。
 
約翰福音重申著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在其中一次專講,講員有說「被生」是承接上面(上帝)的特質。一聽到這個信息時,覺得充滿著祝福,但一瞬間馬上想到:我們有嘗試尋找上帝的性質嗎?若耶穌體現的是上帝的道、真理,我們又有承接並見證這樣的特質嗎?
 
約翰福音中耶穌常常挑戰著理所當然的結構、對人們所認為的真理提出強烈的批判。耶穌越是體現道的模樣,人們越感到憤怒,因為那不是他們所認知的、那樣的真理太不便捷,有太多的代價跟責任需要去踐行。愛不能那麼廣闊,所以約翰團體認為:你們容不下「道」,因那「道」將被欺壓的拉出來。
 
若我們都是道和創造的一份子,我們如何看待我們的世界呢?「看見」或許在說瞎眼者被醫治得以看見、或許在說看見在耶穌在世上的工作(神蹟/記號),而拉到這個時代,我們怎麼看待創造、生命,和它們與自身的關係?若看不見、無感於信仰與現實生活的連結,或許,我們在靈性上仍然是瞎眼。
 
此刻你已擁有生命
 
在「真理與自由的對話:生命的更新」專講中,有一段的信息:
 
「我已經看見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虐待;我已經聽見他們渴望掙脫奴役的哀號。我知道他們的痛苦……我的確聽見了我子民的哀號,也看見了埃及人怎樣壓迫他們…..我要與你們同在。」(出3:9-15)
 
「ehyeh asher ehyeh」(我將是 我將是)是動態的,表達著生命的轉換。我(上帝)聽見了,所以我差派耶摩西拯救你們出來。當約翰福音用ego eimi (I Am)時,讀者會馬上聯想到舊約中族人受上帝拯救-而耶穌就是上帝所差派帶來拯救的。那個「我是」不是強調主權劃清界線,而是打破。動態地介入,給在黑暗中的人們亮光、和帶著盼望的生命,他們因此自由。
 
整卷約翰福音讓人最振奮的是得生命。生命,泰雅爾語聖經用insunan(呼吸、氣息)這個詞來表達,我覺得其生命動態的感覺更強烈了一些。記得耶穌對著一旁釘十字架的人說的那句話嗎:「我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裡。」這裡並不是說某天。現在你進入了與我同在的狀態和關係,這就是樂園、此刻你已擁有生命!
 
上帝同在的幸福感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父親差遣了我,我照樣差遣你們。」說完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  
 
這段訴說著:我離開你們,以聖靈的方式回來—— 「我換個形式,以聖靈的方式與你們同在。」我覺得我們很幸福,即使不是活在兩千多年前耶穌的時代,仍然在祝福中,上帝的同在與被愛的那份關係不變。而真理並不是一套物件,我們所能擁有。我們在耶穌身上看見道、真理的展現,我們也同樣地被差派,以愛為實踐真理的記號(我想耶穌的想法與行動是最好的註解)。從耶穌看見了甚麼?我相信著真理是使人自由的,願我們也能看見那些斷裂的關係、不自由和細微的痛苦。在這之中我們是表達著蘊含對真理認知的「信」。我們重生、並和上帝的屬性連結,世世代代用生命見證著。這樣的關係是交互的,而現在,我想你也正看見了些甚麼。
 
「世界在變動與永恆的動態與創造的交互作用中興起,在其中永恆與不變發現其與暫時、變動世界的關係。而暫時、變動則貢獻於行進中的世界而完成其角色,被上帝持續不斷、持續擴張的宇宙經驗所擁抱。」 -Bruce G. Epperly
 
Syan inlungan balay ni Utux Kayal qu ssquliq, memaw nya sbiq qu qutux balay Laqi nya Mlikuy, teta kwara qu snhi squ hiya ga, kana pkpyut, ru qzinah magal squ tl’ux na insunan. (Yohan 3:16)
(泰雅爾語聖經,現代中文譯本對照: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3:16)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見,得生命 (第 1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21世紀 (70-7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9期  2017年  4月 台灣教會@21世紀 159
本期主題:台灣教會@21世紀
發行日期:2017/4/10
台灣教會@21世紀
長老教會2000年之後的宣教策略、成果和面對的問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公共事務參與的轉變
在諸宗教中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多重層殖民脈絡中建構自我的原住民族教會
長老教會青年與長青,當代對話的身份與機會
不斷再思何為「宣教」
叫人得生命的包容性共同體——「2000年之後PCT宣教回顧與前瞻」回應與討論
「背十字架跟從耶穌」太沈重了?
回家路
阿美族第一位信徒「涂恩綢」(Intiw)
復活節審思:向著教會說話的《沈默》
沉默,與其巨大的迴響
台灣基督教史血淚斑斑的一頁––淺介曾慶豹《約瑟和他的兄弟們》
青年在教會的角色
慶賀《新使者》「母語葡萄園」十週年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一起學習讓上帝的話甜如蜜--我們的查經班
看見,得生命
第一次的神研班
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
上帝記念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