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6期 網路媒體(宣教):談網路文化、現象與需求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2018年大專行動靈修營心得
關鍵字:行動靈修營  大專    泰澤  鹿谷教會 
作者/黃嘉琳 (淡江大學德文系學生)
 
小時候我跟著爸爸一起泡茶,茶葉在熱水的懷抱下,散出濃濃的茶香且透出純粹的茶色,當時的我被一杯茶所感動。
 
這次的行動靈修營,結合了泰澤、土地及詩篇,走進鹿谷教會的第一天,我有股感覺:在這裡我將展開全新的視野。以前從未留意過南投這片土地,只知道是個全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在莊牧師的介紹下,鹿谷真的非常純樸,這裡的孩子及居民跟著茶樹一同呼吸成長,過去幾年來有許多人看到茶葉的商機而來到鹿谷,不過時至今日,價錢似乎還維持在過去的價格。牧師說出了自己的理想,透過這次的營隊,讓青年踏入鹿谷茶園進而更了解台灣這塊土地。
 
祈得哥每晚都帶著我們一起查經,印象最深刻的是馬太福音六章9-13節(主禱文),這是我們這組選到的題目,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對著大家說出我對聖經的解釋,在第11節中上帝告訴我們不要擔心不要憂慮明天的糧食,因為上帝以賜予我們今日足夠的飲食;第12節提到上帝饒恕了我們,正如我們饒恕虧負我們的人,「虧負」也許是指人類對土地的破壞,我們大量開墾這片土地造成了許多的災害,上帝饒恕了我們,我們也應帶著這樣的信念去寬恕那些曾經虧負我們的人,藉由人與人的相處與溝通讓世界更圓融。這些經文一開始我都看不太懂,但我的組員們細心地和我解釋,原來在經文的另一面還有其他意義,像是第10節提到在地上與在天上,人類住在地上的世界,我們常常把自己所處的環境想的太過美好造成了反烏托邦的世界;反觀天上,那是上帝所在的地方,在那個世界裡人們互相關懷、拋開彼此的私慾,那才是真正的烏托邦,一個理想國度。透過查經,我們將聖經故事與本土文化做結合,但我覺得有時候不是聖經在和世人闡述道理,有時透過觀察自身周遭,我們其實也在和上帝討論及學習。
 
在鹿谷教會裡的每夜都有泰澤晚禱,大家跟著潘牧師的領唱,唱了一首又一首的歌曲,隨著不斷重複的旋律,我彷彿被帶入泰澤的世界裡,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上帝與我如此靠近,寧靜的片段不是空虛而是沉澱,心靈所有的傷痕撫平了,雖然我不是位基督徒,但是我感覺我和大家在一起,我們一同禱告一同歌唱,此時此刻我們與祂同在。
 
萬籟俱寂的深夜裡,腦中還迴盪著剛才的歌詞,閉起眼睛後我安穩的睡去。
 
「泡茶人人都會,但要讓人受到感動」彩蘋長老穿著一套中國風服飾,在我們面前擺著春夏秋冬的茶席,在教學的過程裡我不僅感受到泡茶時的優雅,在等待茶葉舒展的同時,我感受著空氣中瀰漫著由淡至濃的凍頂烏龍香,長老的每個動作及眼神如此專注。
 
泡茶者透過茶葉和在座的客人講故事,茶壺及茶杯不只是泡茶時的工具,而是茶席上的演員,茶葉是本齣戲的主角,熱水是茶葉的情人,所有喝茶的人品嘗著這齣戲的高潮迭起,一段由濃至淡的情感就此展開。
 
輪到自己泡茶時不免感到緊張,但在每一次的練習當中,發覺所有的動作都是不停地重複,且一個步驟接至下一個步驟時都會回歸中心點,就像祈得哥及余牧師所說,泡茶的每一個動作都有個道理藏在其中。在採摘茶葉時,潘哥也和我說了同樣的道理,一樣是重複的採茶動作,但在這樣的重複過程我們從中思考及學習,如同泰澤的歌曲一般,最後都能使心靈得到平靜。
 
在本次營隊中我認識了一群好朋友及活潑的牧師們,我們因為茶葉因為泰澤相聚在鹿谷鄉,我們一同認識這塊地,也一同為鹿谷鄉禱告,在最後一天敏郁姐帶著大家進行聖餐儀式,那天我們也唱著泰澤的歌,而那份感動依然停留在我心裡,像是一顆永恆不滅的恆星在我內心的宇宙發光發熱,照耀著未來的方向,願我們平安,明年相約泰澤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2018年大專行動靈修營心得 (第 166 期)
餐桌上的正義:每一口基改食物都是倫理選擇 (第 152 期)
輾轉埃崙——島上族群融合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烏托邦嗎? (第 9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6 期 網路媒體(宣教):談網路文化、現象與需求 (74-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6期  2018年  9月 網路媒體(宣教):談網路文化、現象與需求 166
本期主題:網路媒體(宣教):談網路文化、現象與需求
發行日期:2018/9/10
新酒裝在舊皮袋?「挑戰」或是「道成肉身」
網絡革命:宣教策略以外的考量
從Oh My God到摘星計畫
從印刷到數位:新教文明「五百年來第一戰」
網路帶來的多譯本時代與原文讀經運動
E世代ê網路福音事工
一個還沒說完的故事:青少年網路事工老哇咧求生記
布農族山羌先生貼圖的故事
長老宗與天主教會在巴黎巧遇
芬蘭 極光 旅人
穆斯林的多元面貌:與留台馬來穆斯林的相遇
我如何成為網紅?
《陳夫人》小說台語漢羅版ê緣起
李高安義長老略傳(下):最重要的是「愛」
從服事到陪伴
約伯記的精華(上)
重尋脆弱:讀《脆弱的力量》有感
行動靈修營心得
2018年大專行動靈修營心得
重新擁有受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