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8期 TKC七十才開始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這是秘密,千萬別到處說啊!
若要我說參與普世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肯定會說:更認同自己。而這個「自己」不只包含自己的成長背景、求學經歷、交友經驗及信仰對自己的影響,也包含了自己生長的環境、自己當下的處境與我對自我的再理解。
關鍵字:
作者/謝昀芳 (長老教會青年)
 
開始打這篇文章時,突然想起柏林傳道會的執行長Dr. Ronald曾說過相當幽默的一段話:「當你想告訴大家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最好在講這件事之前跟對方說:『這是一個秘密,不要說出去。』你會發現這件事馬上被傳遍,而當你不想讓大家知道個秘密,又非常想好好發洩一頓時,將它寫下來出書,如此便沒有人會知道這個秘密。」想當然的,我並不想把要與大家分享的事情私藏,所以只好先用大大的標題提醒大家:「這是秘密,千萬別到處說啊!」
 
說起來,還真要感謝父母把我推向普世。若非他們擅自下載好報名表,拉著我到電腦前面填妥,而我當時也正好是聽話的乖小孩,也許到現在都還會想著「我才不要跟一群不認識的人一起出國」吧!然而回想自己的普世的經驗,從跟著豐富經驗的普世學長姐們到處走跳,直到如今有機會自己獨立參與普世活動到德國柏林傳道會擔任一年志工,過程著實不容易。我竟然也從羨慕學長姐能夠滔滔不絕念著「普世經」的普世菜鳥,成為一位被邀稿的學姐了,但事實上我還不願認老,想繼續裝嫩學習啊!
 
我仍記得第一次參與總會普世面試前一晚,剛好正值大學甄試的準備期間,自我介紹早已背得滾瓜爛熟,並且在想著自己在教會的豐功偉業如何放入自我介紹多加強調的同時,上網胡亂瀏覽了一下完不知道考試重點在哪的總會官網(當然,後來才發現總會官網的豐富好用之處)。隔天帶著信心完成了自我介紹後,面試官請我介紹臺灣、並介紹我的教會。看似簡單的題目,我卻只能乾笑著訴說臺灣是個富有人情味的美麗島嶼,這種老梗別說面試官聽了有多無奈,連我自己都顯得尷尬。回答的同時努力思索著我所認識的臺灣到底長什麼樣子?為何我印象中的臺灣只存在社會科課本裡?光是第一題便回答得亂七八糟的,更別說面試官追問了長老教會的相關問題,我支支吾吾根本答不出來,甚至還亂猜測答案。
 
這次的經驗才讓我意識到原來介紹自己並不容易,當我將臺灣、長老教會視為「我之所以為我」的一部分時,該如何介紹自己?當時的我不知道自己信仰的根在哪裡,亦不知道臺灣與我有何關聯,我只知道參加普世活動有機會出去多看看、多學習,而且很好玩。儘管當時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很幸運仍通過了普世徵選,能夠在爾後一連串的普世經歷當中學習,無論是在地接待、出國交流乃至會議參與,都是一次次經驗的累積。
 
若要我說參與普世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肯定會說:更認同自己。而這個「自己」不只包含自己的成長背景、求學經歷、交友經驗及信仰對自己的影響,也包含了自己生長的環境、自己當下的處境與我對自我的再理解。由於我不是一個擅長從演說式的教導中學習的人,因此我大部分是透過別人問了自己回答不出來的問題,進而從中去思考、查資料來學習。普世參與便是一個會時常被大大小小的問題考倒的場合,除了一次又一次練習回答這些問題外,也從這些問題當中看見自己如何在他人面前形塑自我,了解自己如何不同於他人,卻能夠與之共存,進而看見自己身為臺灣人的價值、身為基督徒的價值,甚至看見自己身而為人的價值。
 
當然,更認識自己的同時,會產生更多的疑問,也會看見更多的問題。身為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在普世參與中我們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當我們的參與和想法不被看見時,我們應該如何行動,替自己發聲?
 
在我近幾年的觀察之下,一直以來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部與大專部的事工都被「青年」與「事工資源」的匱乏所困,畢竟這是一個需要投入大量時間、金錢、資源等,卻無法看見立即成效的事工。甚至當我在德國與一位來自倫敦的神父攀談時,他亦認同歐洲許多教會有相同的困境。舉例來說,自我十七歲開始參與普世活動至今二十二歲,花了足足五年的時間接受教會的栽培——僅只栽培。儘管我願意在回臺灣後有所行動,實踐自己所學,事實上那也只是個開始,只有在我的行動產出成果以後,大家才會看見所謂「青年事工的成效」。然而從我開始行動,直到產出成果這段期間,又需要花上多少時間呢?一個需要也許十年甚至二十年才會看見成效而且沒有辦法向大家掛保證,投資報酬率看似極低的事工,想當然的大家普遍不願意冒著個風險去嘗試。
 
儘管如此,總會青年事工部與各地大專的工作者們仍在對於學生的培力上付出大量心血,也才有如今能夠寫下這段文字的我。很幸運透過在地教會、大專事工與總會青年普世的參與,讓我看見信仰於我的價值,使我更堅定自己在走出去的同時,不忘記自己的根本,更願意將自己所學回饋於教會,甚至將這一切記錄下來,藉由文字或甚至實際的行動替自己發聲,不放棄讓更多人了解青年事工大量成本投入的重要性與必要性的機會。
 
最後,我必須說現今的社會有許多在地偏鄉服務或國際志工參與的機會,但與之不同的是,普世的參與乃是帶著信仰的。這使我們在帶著我們所相信的、所認知的一切去與他人共處,在偶遇碰撞摩擦時不至於爆炸,反而提醒我們在差異當中追求信仰的合一,因而能夠綻放出絢爛的火花點綴黑暗,看見更多不同的可能性。普世人才有賴青年與大專事工的培力,而我相信,這樣的培力也使我們在看見那花火時,更願意委身於自己的家鄉,共同打造屬於我們的佳美之地。
 
所以你說,這麼美麗的秘密,是不是千萬別到處說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尋找天堂島 (第 191 期)
這是秘密,千萬別到處說啊! (第 1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8 期 TKC七十才開始 (69-7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8期  2019年  3月 TKC七十才開始 168
本期主題:TKC七十才開始
發行日期:2019/3/10
我們團契是為了受差遣:TKC七十才開始
TKC、長青與SCM
青年團契與長青運動——我的體認與期待
成為青年人的夥伴訪談嘉義大專工作者余啟運牧師
彼此相愛:淺談團契生活
在儒家文化圈與西方神學世界思考立身之道 ——張德麟教授專訪
我們可能在創世記中找到以巴衝突的解決辦法嗎?
當號角響起時,請想想誰是你的弟兄呢?
嗨!你好啊
疼 tõh 是 tī 別人 ê 身上 看 tiõh 家己 ê 責任
生命淬煉基要九課
發芛上青(Hoat-ín Siöng-chhin):日治到戰後的TKC前史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一個愛我們的上帝
那些婚姻公投教會我的事
這是秘密,千萬別到處說啊!
打掃心中的房間
神研班文字雲
困境中看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