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3期 跨/越.界限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我們的排青,我們的普世
當普世意識覺性後,沈澱並深化自己,將普世帶來的思考、經歷過的感動,轉化成可以被傳遞、被講述的概念,甚至醞釀成為自己在日常中可以實踐出來的價值,筆者認為,這才是普世最重要的精神!
關鍵字:
作者/Qelen Zingla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事務所青年事工幹事)
在筆者求學的年代,很少有出國或與外國人交流、學習的機會,特別是對原住民部落的孩子來說,這種機會更是少之又少,所以筆者對有這樣機會的同學總報以好奇、羨慕的眼光。但再回想,我們原住民跨文化的經驗,不就是頻繁與漢人接觸,以及隨著都市化的人口移動!這些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原住民對跨文化交流,多半抱著樂觀且友善的態度。
 
排灣中會(以下簡稱排中)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下簡稱PCT)普世相關活動,是從PCT青年事工委員會推動的「我愛台灣宣教營I Love Taiwan Mission」(以下簡稱ILT)開始,2002年起地方教會參與接待國外青年的工作,排中青年(以下簡稱排青)則擔任愛台志工及接待國外青年的服事。之後,排青進一步參與「普世青年交流計畫EYEP」,負責在台灣接待國外代表或在普世會議中擔任PCT代表。
 
打破自己,主裡合一

前排中第一任青年事工幹事Etan Pavavalung伊誕.巴瓦瓦隆傳道師,在他擔任總會青年事工幹事時,不斷地鼓勵、邀請排青參與青年普世方案,於是筆者自2006年起成為ILT活動同工。筆者起先很害怕自己的英文程度不佳,會造成國外青年與排青雙方有隔閡,不過一旦自己勇敢去表達、認識、了解國外青年,就越能自在的和對方相處,並從中認識彼此的差異,例如:生活習慣、表達方式、敬拜方式或做事的態度等。
 
後來排青在ILT有更多參與,這10多年來約有13間教會或部會接待國外青年,排青透過各種方式(圖片、影片、社群媒體)讓國外青年認識我們的教會、部落與排灣族文化,並與國外青年討論、安排接下來兩個禮拜的服事與行程,例如:兒童主日學夏令營的規劃、社區服務的行動、在地生活的體驗等。排灣族相當好客且願意分享,國外青年進入部落後,通常住在教會會友家中,或由教會青年陪同住在教會。
 
對排青來說,透過接待客旅,能幫助自己勇於嘗試、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同時也是絞盡腦汁讓國外青年認識在地的好機會。就像是排中青年事工部2012~2014年的ILT,是配合排中「南向宣教」策略,一行人到恆春半島的部落進行10來天的短宣,排青和國外青年在朝夕相處的生活中,雖然白天在兒童夏令營與小朋友玩到體力盡失,但在晚上回到住處後,彼此分工洗衣、料理餐點、整理家務、互相按摩、靈修分享,青年們在上帝的「團契」中,破碎自己也重新與主連結。
 
認同,從認異開始

ILT讓青年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學習接待並展示在地的面貌;EYEP則讓青年去到異地,透過交流讓別人認識我及我所屬的處境。交流的重要意義,就是在發現別人與我不同的過程中,思考「我是誰?」的問題。
排中青年部是階段性的培力普世青年代表。先是透過ILT讓排青有接待國外青年的經驗,才能進而成為EYEP的普世青年代表。排中也透過EYEP青年代表團的行前預備與訓練,幫助排青普世代表認識PCT的歷史脈絡與角色、台灣國家議題與國際處境、了解普世教會共同關注的議題,藉此形塑排青的普世觀及本土意識。
 
除了PCT的ILT和EYEP普世活動,過去排中也透過前駐台印度籍宣教師蔡達華牧師(Rev. Zaidarh Zauva)的牽線,和PCI-Mizoram有互訪交流的機會。2012年起,排青每兩年一次至Mizoram參與PCI-Mizoram青年大會,受到很大的激勵:從數以萬計的青年參加、承辦單位的事前預備、用心安排的活動內容,排青感受到Mizoram青年是全心全意的獻給上帝、為主擺上;再者,排青到了Mizoram地方教會後,看見會友對教會禮拜謹慎的態度、溫暖的家庭讀經禱告時間,讓排青也反思自己的信仰處境與現況。Mizoram雖沒有現代都市般的便利,但當地人卻全心敬畏上帝,在經過革命性的努力後,他們現在有自己的語言、學校、文化及自治權,這些無不震撼著我們每位排青的心!
 
自我認同,從新得力

筆者在結束每一趟普世活動後,心情總是相當複雜。普世活動雖然有語言、文化的隔閡,彼此卻能敞開心胸互相接納;有熱情投入者帶來的渲染力,也有冷靜觀察者提供的真知灼見;在異鄉異地雖有擔心,卻凡事都想嘗試看看。每次普世教會的聚集,都挑戰排青接納多元性的思考與行動;許多生活中避而不談的議題,如人權、台灣國際處境、社會問題、對信仰的想法與體驗,卻被普世教會所關注;與普世青年的對話都是排青在普世旅程中豐富的收穫。
 
但是回到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能與不熟悉的群體一同讚美?是否能與性質不同的肢體彼此阿們?我們要如何收拾參加普世活動後的高漲情緒?要如何把在普世活動中聽到的故事、對遇的感動,帶回到我們極為熟悉、卻又好像平淡無奇的日子裡?當普世意識覺性後,沈澱並深化自己,將普世帶來的思考、經歷過的感動,轉化成可以被傳遞、被講述的概念,甚至醞釀成為自己在日常中可以實踐出來的價值,筆者認為,這才是普世最重要的精神!
 
除了在教會或團契裡一次性的分享自己參與普世活動後的心得,要真正實踐普世價值,就要在每個人的生活上、處境中,真正落實普世精神,也就是學習基督彼此相愛的樣式,頌揚上主所創造的多元與精彩,並從不斷地經歷與反思中,找到自我認同,從新得力。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們的排青,我們的普世 (第 173 期)
原住民青年的渴望 (第 1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3 期 跨/越.界限 (12-1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3期  2020年  6月 跨/越.界限 173
本期主題:跨/越.界限
發行日期:2020/6/10
普世無國界
一位原住民青年的普世省思
長老教會青年參與普世的挫折與困境
我們的排青,我們的普世
冬山教會的在地普世行動
跨/越.界限
你們說,普世是什麼?
再思處境化神學:跨/越界限
遇見永遠的家人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
魔術/信仰/人生
合一
穿越
漫步在天父恩典的花園裡
基督與歸仁,紅瓦與文化
微小的過客,強大力量
從日治台灣的鼠疫反思當前的COVID-19疫情
武漢肺炎疫情下教會禮拜的因應之道
忠實於上主的僕人——張瑞雄牧師
我是印尼華僑,台灣新住民
魚粽不同
Tio̍h災kap普世
呂若瑟神父新聞ê感觸
Isisipul tu iniliskinan 數字聯想
我在「青年知識節」看見普世的概念
溫暖的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