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5期 馬可福音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馬可福音書──十字架的起義
馬可福音是個登高一呼的宣告,其目的是吸引讀者的注意,渴望的是讀者們的行動回應,並轉化他/她們的生命。
關鍵字:
作者/粉酷學會 (神學與文化共學團體)
翻譯/劉玉雯 (新使者編委)
前言

這不只是介紹一本書,更是紀念一位亦師亦友的學者。
 
前芝加哥神學院(Chicago Theological Seminary)建構神學與聖經神學教授Theodore W. Jennings ,於2020年3月5日於墨西哥突然中風,入住加護病房後,隨後於3月25日離世,享壽77歲。
 
Jennings 教授在台灣有許多學生和友人,包括創立台灣第一間同志基督徒友善教會「同志同光長老教會」的已故牧師楊雅惠。Jennings 教授與他的妻子Ronna Case 博士(教授牧範學)均為美國衛理公會按立的牧師,一生致力於神學教育,著作等身,曾於墨西哥和美國等地執教多年。2012年,Jennings 也曾受台南神學院邀請,擔任「新樓醫院神學講座」講員,以「神學與政治」為題發表演說。
 
Jennings 教授十分關心社會公義與弱勢者的處境,特別是性/別少數族群。1994年,為了紀念死於愛滋病的義子,他和Ronna Case 博士,及芝加哥神學院幾位同事共同設立了Gilberto Castañeda獎金,專門鼓勵那些為愛滋病與性/別少數去污名化而努力的優秀神學與聖經學者(包括公開出櫃的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學生,或者是積極支持LGBTQ社群的學生)。
 
十字架的起義

馬可福音是他最喜歡的福音書,他在所寫的這本《十字架的起義》(筆者譯)中表示:「對聖經學者而言,閱讀福音書不只是滿足於探索經文的來源,或文本編輯結構;對系統或倫理神學學者來說,閱讀福音書也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教義框架,或是神學立場;而對準備主日講章或是帶查經班的牧師、信徒而言,閱讀福音書不能只是從這些片斷的字句文堆中,僅僅撈出可以作為默想或是奇想的『金句』而已。」馬可福音是個登高一呼的宣告,其目的是吸引讀者的注意,渴望的是讀者們的行動回應,並轉化他/她們的生命。馬可福音是個公開具有政治意涵的宣言(manifesto):「宣告受釘十字架的人仍未死,並持續呼召我們成為其更徹底的門徒,消弭一切對生命施予的暴力,有異象建立一個使眾人興旺的社會。」就如他在某次復活節講道中,以馬可福音書中耶穌的復活說道:
 
「而我們呢?我們『搞清楚』復活節的信息嗎?我們知道它的意義嗎?它代表耶穌始終是對的。上帝國的實現,是透過犧牲,甚至是受難與死亡;不單單只有耶穌的犧牲而已,還有我們的。復活節的信息是,祂從死亡彼端呼召我們,要我們和祂一樣,加入擊潰貪婪與暴戾的行動;耶穌呼召我們,要我們宣揚與實踐上帝國,也就是要我們揹起福音的十字架,與祂一同進前行至最終衝突的魔爪中。這就是耶穌要我們手無寸鐵地進入獅子的坑裡,放棄想自保的念頭,不追求鄰人對我們的好評,不迎合大人物的意思,不依附在權勢者的庇蔭下,而是要跟隨耶穌!。」(註1)
 
你/妳準備好回應耶穌的呼召了嗎?
 
*僅以此文紀念從死亡彼端,仍在呼召他的學生的Theodore W. Jennings教授。

附註:
 
1. 感謝劉玉雯姊妹為Jennings復活節講道文翻譯。
同作者相關文章:
馬可福音書──十字架的起義 (第 175 期)
「我名叫羣」——馬可福音五章1~9節的台式閱讀 (第 175 期)
失落的女史:士師記的閱讀筆記 (第 193 期)
寫在「好好生活」之前 (第 182 期)
我門徒,我做神學 (第 177 期)
馬可福音書──十字架的起義 (第 175 期)
但她(們)喊不出聲 (第 170 期)
夏甲 (第 163 期)
教會的簾幔之外──讀林立青《做工的人》 (第 160 期)
其中,最大的是愛 (第 158 期)
愛與死刑的對話錄 (第 119 期)
巫譜 (第 10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5 期 馬可福音 (29-3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5期  2020年  12月 馬可福音 175
本期主題:馬可福音
發行日期:2020/12/10
給慢飛的基督徒讀者
泰雅媳婦觀察手札──邊緣的權力運作
走往門徒之路──從地方教會牧者看馬可福音中的門徒
一個永不結束的故事──馬可福音的敘事分析
你要不要作基督門徒?
耶穌潔淨聖殿(可十一15~19)與耶穌納稅給凱撒(可十二13~17)的社會修辭分析
從聖餐看上帝國文化的塑造
馬可福音書──十字架的起義
冒險的人生旅程
為愛而生
十架
夢想的起點──公路旅行
用五官體驗農村的滋味──草湖教會
信仰的掙扎
阿菁黑白畫
將學說作為教導的反思
防癆與委身:記黃珠心與謝綸的委身事工
唱歌吧!
「我名叫羣」——馬可福音五章1~9節的台式閱讀
在社青讀經營思考信仰心得
天國限時批
馬可福音講--个謙卑
謝緯生命樂章──紀念謝緯牧師/醫師別世50週年
母語傳承mú ngî chhôn siiǹ
機車環島看台灣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020福音隊心得
從外人的角度望向基督
集合吧!團契競技生死鬥
真光閃耀 勇敢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