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1期 神研50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從「綑綁」到「釋放」,從「邊邊」到「總召」
正因為不容易得到信仰的造就,社青也更加覺得自己需要與渴慕信仰裝備。社青讀經營某程度也滿足了社青認識異性的需要,甚至在營隊中也促成了幾對夫妻。
關鍵字:
作者/黃文瑜 (新店長老教會社青,現職自由時報健康網撰稿人)
前言
 
我一直對於營隊沒什麼興趣,特別是教會的營隊;因為對當時的我而言,過去參加過太多「特會型」營隊經驗,好像都是希望生命能改變,但「好狀況」總是維持不了多久,越參加越會定罪自己,越參加越覺得沮喪,因為每次都要經歷搭雲霄飛車般的感受,甚至覺得信耶穌好累,也沒什麼盼望。
 
從神研班跨出讀經的一大步

2009年,我身邊許多信仰很好的朋友都報名神研班,因為是個營隊,我就不怎麼想了解。但是媽媽看我朋友都報名了,就叫我去參加,她說:「我看你的生命都要枯乾了!」之後她一天照三餐向我「宣傳」她也不知道有什麼聚會內容的神研班。經不起她的「囉嗦」,我在46屆神研班開始的前一天,上網找到了一些資訊,發現其中一個籌委竟是我同校的學姊,於是我就打電話問她,我還能不能報名?記得電話那頭,她開心的說:「剛好還有一個候補名額,明天你就直接來吧!」
 
於是隔天,爸媽兩人一起開車送我到謝緯紀念營地參加神研班,這種「陣仗」搞得比我大學入學還慎重。我當時心中極其不悅,盤算著這一週的活動,我都不要太投入,然後平平凡凡的回家,以後就不會有人再逼我參加營隊了!
 
想不到,開始小組研經的時候,就讓我大開眼界,這竟然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營隊,大家可以對著經文暢所欲言,甚至提出任何可笑的問題,不僅沒人會取笑你,反而會很認真的討論起來!這氣氛實在很美好,於是就開啟我讀聖經的興趣,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接觸註釋書,聽著同儕分享著自己的生命故事和這些經文的關係,讓我覺得很享受。當然過程中也必須學習接納、傾聽和自己不同的信仰觀點。
 
有趣的是,一週過後,難讀的《羅馬書》竟然成為我至今最愛的一卷經卷,因為當我真正開始自己閱讀、討論和反思聖經時,經文反而離我很近,我感受到上主的話真實地成為我的力量。不像以前,是被台上的講者以「你該做……」的信仰規定來限制我,神研班讓我感受到真理使我得自由,信耶穌真的可以讓我得自由!也就是那些定罪自己的事情,在經過很「理性」的經文討論後,讓我因而得到釋放。
 
因此,我開始知道研讀聖經很重要,只有上主的話語能真實改變我的生命,我必須自己讀聖經,而不是聽那些似是而非的教導,讓無限延伸的「律法」來約束我。可能我就是天生反骨,為了對抗讓自己受到挾制的信仰教導,我便開始投入研讀聖經,想更多知道「上帝怎麼說?」後來還加入48屆的神研班籌委團隊,並且希望有更多人能從聖經中認識上帝;就連讀碩士班的時候,都跑去參加(當時沒有明定碩班生是可以參加的對象)。
 
社青的真實需要

工作近兩年後,從朋友口中輾轉知道原來有一群人,延續著參加神研班的熱情,繼續參加神研班的「延伸」——社青讀經營。因為懷念學生時代的營隊經驗,我當年好不容易以候補的方式,參與在花蓮所舉辦的第三屆社青讀經營。
 
不過,因為社青讀經營的時間比較少,短短二天多的聚集,總覺得不夠起勁,好像才剛要靜下來就得結束了;好像才剛要認識新朋友,就要進入尾聲了。在神研班不太容易感受到的事,在社青讀經營的感受就更加深刻,甚至需求更加多元與現實。主要原因是,大專生還有學校團契及教會的支持,而社青與社會接觸的時間較多,也沒有固定的團契生活,甚至有許多教會無力牧養社青。社青不是不願意被牧養,而是沒辦法!其實社青渴望知道「如何將信仰落實在生活中」,也希望知道「如何實踐信仰即生活、生活即信仰」。社青讀經營對於我或其它的社青伙伴來說,就如同在大海中漂浮的浮木一般,搭救著載浮載沉的我們。許多社青都渴望在聖經真理上受到造就,在忙碌的職場中有重新得力與休息的機會。
 
但是現在的社青與以往的社青面貌已是極大的不同,以前出社會就是穩定的工作、結婚、生子,成家立業後一切都安定下來。然而現在講求移動力的時代中,社青很難定居在同一地,也很難同一個工作做一輩子!在一切無法安定的狀況下,要參與教會舉辦的聚會也就困難重重。正因為不容易得到信仰的造就,社青也更加覺得自己需要與渴慕信仰裝備。另一個現況是,當社青進入職場後,若工作環境較封閉,認識異性的機會少之又少,因此社青讀經營某程度也滿足了社青認識異性的需要,甚至在營隊中也促成了幾對夫妻。我和先生便是其中的一對。
 
自己主辦讀經營

社青這些需要與訴求,起初可能不這麼明顯,但在第四屆社青讀經營的時候,因為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有不明原因,決定不再續辦社青讀經營。學員得知這可能是最後一屆的社青讀經營,在最後一場專講的主講者秀出一張大大的投影片:「第一屆總會不辦,社青自己辦的社青讀經營!」時,獲得滿堂喝彩,大家的掌聲與尖叫此起彼落。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好像社青的力量有所覺醒!大家不捨、也不甘看著自己的夥伴在水深火熱的生活中過生活;在信仰與職場潛規則的夾縫中求生存;在隨著年紀增長、身分多元且不斷轉換的歷程中討生活。各種有聲、無聲的嘆息:「需要相同信仰的同儕團體支持陪伴……」,激發起一股燃燒大家心中小宇宙的心志。在一片看似渾沌、卻充滿熱情的景況下,已連續主辦四屆社青讀經營的專職同工,很有心的協助組織一群自願投入隔年自主主辦社青讀經營的社青同工,自己籌辦隔一年的營隊。而這些自願的同工大多有過神研班經驗,所以自己辦理讀經營,便希望這個讀經營能成為「遍地開花的讀經運動」,也就是希望未來社青能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同樣能組織這樣的研經同儕團體,實足充滿了神研精神!
 
逆境中上主仍同在

其實沒有總會的支持,辦這個營隊最大的困境是經費;也因為沒有經費,我們開始發揮創意。在線上會議還不普及的時候,為減少交通成本,我們成為「網友」,每兩週在線上聚集一次;有的人甚至利用下班後的路途中邊騎機車邊參與會議。沒有錢印海報,就加強網宣;沒有牧師做輔導,就自己邀請;沒有經費就自己募款,甚至破天荒的在手冊內頁,加入贊助企業的廣告;募得的經費與地方教會洽談,協助開立奉獻證明。
 
當時的11個社青同工,全部都是有自己的工作、但卻全然投入的志工,大家最後募得20多萬元,在2018年自主性的辦完一場社青讀經營。我們最大的收穫是:得到「資深社青」的支持;擁有地方教會牧長、會友的投入與協助;經歷憐惜社青的大專牧者的陪伴;被上主無邊無盡的恩典與憐憫保護。
 
因為有地方教會的加入,讓社青讀經營的參與者不再只是長青畢契,但仍能在社青讀經營中處處看見神研班的精神與內涵:扎實的研經、反思、分享、落實信仰。若不是受神研班神學觀的影響,或許我們看不見他者的需要;或許我們不會看見我們在不同的教會中、卻同是肢體;或許我們也不會意識、經驗上主的廣大、不可測度!上主的同在,無微不至!
同作者相關文章:
立場 (第 186 期)
從「綑綁」到「釋放」,從「邊邊」到「總召」 (第 181 期)
天竺鼠教我的事 (第 11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1 期 神研50 (22-2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1期  2021年  12月 神研50 181
本期主題:神研50
發行日期:2021/12/10
遍地開花的神研精神
神研班的精神
在神研班讀聖經
停,不停
疫情時代深夜神研podcast!
從「綑綁」到「釋放」,從「邊邊」到「總召」
聲子:一個未曾出現在計畫中的計畫
長假
潛行
瘟疫中的神研班
Thiàⁿ-sioh Lán Tâi-oân 疼惜咱台灣
做夥來讀現代台語譯本聖經
定根本土・認同住民・見證盼望!——總會成立七十週年的歷史回顧與反思(3-1)
《極地戰嚎5》中的信仰反思
追憶穆錫恩
「路易斯文學與神學」的17堂課
我存在、我質疑、然後我相信
在老建築裡遇見信仰 ——青年文史志工的日常與看見
溫室中的乾旱
微光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