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2期 好好生活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我對健康營造的體驗
現在為了我的健康,我需要一位專屬的營養師、一位專屬的運動教練、一位專屬的屬靈導師!
關鍵字:
作者/林增坤 (台灣基督長老教位退休牧師)
對於每一位面臨退休前後的人而言,「健康」的議題更顯要緊!本人亦不例外。
 
自1979年台神畢業開始牧會生活,至2020年9月盡程退休,共41年的事奉生涯,「健康」在我的印象中,會特別注意的是:初期的腸胃不適、中後期的心臟不適、末後期的身體整全保健。今就這三階段來分述如下。
 
從健康的定義說起

世界衛生組織在1948年時,早已對「健康」有十分明確之定義:「指身體上,精神上及社會適應上的完好狀態,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或者不虛弱。」這定義使我們對健康有全面性的理解,除了維持體格狀況的良好,遠離疾病之外,人們的心理、情感和社交方面的健康狀況亦同樣重要,這裡所指的正是「全人健康」的理念。
 
又維基百科對「健康」的說法是:「評定生物代謝水平和功能的一種級別,這是指生物的功能性和代謝效率的水平。」對人類而言,健康是指個人或群體,面臨生理、心理或社會的挑戰時,適應及自我管理的能力。對任何生物體,健康是一種「動態平衡」、一種平復狀態;能均衡的輸入和輸出能量和物質;健康當然也意味著有繼續生存的期望。
 
再則,對有情感的動物,例如:人類,自演化以來,就在生理面和物質面二方面追求更好的生活方式,所以對健康的認知與要求會有更廣的概念。又有甚者,健康與疾病不是絕對的對立面,而是相對的,有過渡性階段的狀態,處於此階段的人,稱為「亞健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性調查顯示,全球只有5%的人群處在健康狀態,20%是經醫生診斷為生病狀態,而有75%的人們處於「亞健康」;但長期處於亞健康,而無法排除影響健康因素時,可能導致人們往生病的狀態靠攏。然導致亞健康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點:(1)過度疲勞;(2)心血管疾病(無病症、無徵兆);(3)衰老;(4)生物週期
 
退休前、後的健康營造

任誰都知道,傳道人的通病不外乎:偏頭痛、腸胃問題、肝膽及心血管疾病。從初期牧會至今,腸胃問題成為我的宿疾。首先,我具有客家人的通病:乳糖不耐症,當年盛行喝牛奶是最佳保健飲品,特別對鈣的需求,但每次喝完不久必定拉肚子,非常不適!用盡一切方法仍無效,終至取得良方有二:一、喝溫牛奶時,必須使牛奶在口腔中以漱口之方式,使牛奶與口腔中的唾液充分混和再吞下,使唾液成為保護腸胃的守護神。二、平常的飲食習慣,在溫度上採取中庸的溫熱飲食,太熱及太冷都不相宜。三、醃製類、再製品、太刺激(辣、甜、鹹等重口味)之食品,應盡量避免攝取!若是不遵守這三件事,可能我走不到今天,這是我在牧會初期的健康三寶。
 
1997年我轉往馬偕醫院事奉,在2006年某一天,突然不自覺的在辦公室倒下,經急診心導管檢查,確定為心血管阻塞。醫師嚴重警告:「這狀況已達開刀的地步,但仍可以先吃藥和運動,若沒有明顯改善,就必須動刀了!」經與醫師詳談後,便立下了重要的生活定律:每天早上06:00~07:00 快走,早餐以燕麥沖泡為主,就這樣維持了一年才穩定下來。對我而言,因原本沒有運動之習慣,且因工作過度忙碌、常早出晚歸,要改變生活習性,實在太辛苦了。之後,經檢查效果顯著,醫師告知:「請繼續努力,這樣很好!」直到新冠肺炎爆發,被限制不得外出,才以跳讚美操來代替快走。後因十分擔心三高的威脅已臨界在吃藥邊緣,便決心改變三餐之飲食習慣:早餐09:00~09:30(正常);午餐14:00以水果代替;晚餐18:00(正常)。早餐以麥片、饅頭為主,晚餐飯量一碗,配菜以蔬菜為主(原來每餐是二碗飯,且以肉食為主)。如此經過五個月的疫情,我的體重從69公斤降至63公斤,且三高也有改善,但醫師囑咐飲食的選擇是另一種改善三高之方法,現正積極準備諮詢營養師的計畫中,再加上每天06:30~07:30的讚美操運動,深信可以有很好的結果,這是退休後的身體保健。
 
在健康營造中,我的迷失和覺醒

完整的健康營造,需要每天注意好飲食和保健,調節好人體的八大系統,使細胞健康,就是按人體的器官功能,可分為:呼吸、循環、消化、運動、神經、內分泌、泌尿、生殖等八大系統。我認為有三個面向要努力:一、飲食方面;二、運動方面;三、養心方面
 
一、飲食方面

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來維持健康,共有七大類:碳水化合物(五穀雜糧)、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纖維素和水。均衡飲食是指選擇多種類和適當份量的食物,以便能提供各種營養素和熱量去維持身體組織之生長,增強抵抗力和達到適中的體重。在進食時,應該按照「飲食金字塔」的分量比例進食,及每天喝充足的水,以促進健康。可見健康的飲食有三大原則:(一)進食多類食物; ( 二) 避免暴飲暴食;(三)注意均衡,以吸收各種所需之營養。
 
二、運動方面

運動會強化肌肉及循環系統,運動可以維持或增強體適能,也可促進健康,正如2018年討論最多的核心運動——深蹲。人若長時間不運動,肌肉將會退化、甚至萎縮;但適當和適量的運動,正是運動者必須在運動前詳細研究規劃的。
 
三、養心方面

情緒是影響健康的核心關鍵,因飲食、運動等全人的一切行為舉止,無不受人的情緒影響,故它掌握了你、我的健康,我們必須特別關注之!信仰正可以引導人的情緒,故具有優質的信仰,便成為一個人得著真正健康的大道!
 
以上是我在健康營造上所知的,但如何成為我的實際利益?「如何達到適當及適量的飲食?」「如何達到適當及適量的運動?」「如何擁有合宜又健康的信仰?」好像都不太可能做得到!這是我的迷思。但正在此刻,我轉念想到一句老生常談:「專業的要交給專家。」是的!現在為了我的健康,我需要一位專屬的營養師、一位專屬的運動教練、一位專屬的屬靈導師!「專屬」是什麼意思呢?不就是固定掛他的號就對了!喔!我終於覺醒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對健康營造的體驗 (第 18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2 期 好好生活 (22-2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2期  2022年  2月 好好生活 182
本期主題:好好生活
發行日期:2022/2/10
我好嗎?
寫在「好好生活」之前
我對人生沒什麼盼望,為什麼要活這麼久?
好好與人相處
儀式的過程,都是再次認識自己的時候
我對健康營造的體驗
供應
上帝的宴席
好好生活
神研50回應
玫瑰與土壤
划向水深之處——鼓山教會於哈瑪星的深情百百款
閱讀《當我們同在一起》
好好仔生活
安歇
定根本土・認同住民・見證盼望!——總會成立七十週年的歷史回顧與反思(3-2)
牧養核心:信徒培育
《胡桃鉗與鼠王》的原著與芭蕾舞劇之介紹
米真珠姑娘(Miss Margaret W. Beattie)
每個禮拜四,我穿著一身黑服
青年關注時代,時代成就青年
政治、信仰與青年——國是論壇分享心得
文字宣教需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