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0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喜福會1998-日記一則
關鍵字:
作者/詠生 (本刊讀者。)
  玲玲跟老公分居了!我們為她喝采。聽說她帶著兒子、女兒搬回娘家的空房,照自己的意思痛快地整修佈置一番,媽媽也隨時進進出出,幫忙帶孩子、做家事,生活簡單多了。

  我們這群老師都承認,期待暑假的心不亞於學生,七月天,終於有點閒情做些早想做的事,於是小君、我、南南帶著兒子,相約到玲玲的「新家」玩。

  大伙兒圍著餐桌喝茶吃糕點,猛一回頭,見玲玲的媽媽守著玩累而睡在沙發上的外孫旁,遠遠地、笑咪咪地望著我們這幾個畢業十多年的大學同學,她那種高興的表情,卻讓我不由自主地心頭一震,那種看著自己的女兒開開心心地與朋友吱吱喳喳的笑容,似乎潛藏著一個母親無盡的心疼。

  其實玲玲的先生並不是個毫無優點的男人。他們戀愛八年加結婚七年的時間,讓我們對她先生也有相當的瞭解:他很有才氣,個性單純直率,對朋友豪邁,隻身出國拿個博士學位也沒聽說拈花惹草過,平日出遠門幾天總不忘於睡前打個電話回家,其實是個非常在乎老婆、依賴老婆的大男孩。可是,聽說在家裡什麼都不願做,又極小器,脾氣一來天翻地覆,兒子路沒走穩時就被他關黑廁所,罵人到不知如何罵時,髒話出籠,鍋碗齊飛,最後,甚至拳打腳踢。

  玲玲在電話中說:再不搬出去,連她自己都開始恨自己了。

  我想,她目前的抉擇也許對兩方都有好處。

  她先生不是壞人,不是傻瓜。

  是誰說:愛人的能力並非個個與生俱來,是絕對需要學習的。

  好在我的大學同學幾乎都保有專職,若是忍無可忍時,也不至於走投無路。

  相較之下,南南的婚姻似乎和諧多了。聽聽他們夫妻間在金錢的處理上、在各自工作的選擇上、在家庭的休閒娛樂上,都展現出令我佩服的包容度及合作性。南南說:在婚姻裡面一定有一方必須讓,必須跟,這一條路才走得下去,而女人往往是扮演這樣的角色。

  也許他們的某些選擇,不太可能會是目前未婚的我將來的選擇,但是,難得聽到一向穩定而實際的南南表達內心的話,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我想,在離開大學的十幾年間,我們真的變了不少。

  對我們這群兢兢業業的女人來說,這是個大轉變。畢業後我去國求學多年,也許感受最深,現在的我們居然也開始談起男人了,而且不再是夢想,不再是猜測。玲玲和南南稍微談到些孩子個性三歲看大的事,在尚無帶孩子經驗的我和小君面前,畢竟談不起太多孩子相關的話題。

  小君早認了玲玲的兒子為乾兒子。我則從沒想過這個問題。

  兩個已婚的女人當然也關心兩個未婚同學的近況。於是,下一個話題成了相親趣聞。

  有個又孝順、又認真工作的主任級醫生,最擔心的是結婚後的吃飯問題。

  有個最高學府的副教授認為買房、買車是奢侈,認為女人與他交朋友恐怕是看上他爸爸做醫生有錢。

  有個總經理認為張曼娟比吳淡如好,因為張曼娟有博士學位。

  ……

  看來條件好的未婚男人其實還蠻多的,奇怪的是,能做朋友的似乎不如想像得多。

  台灣兢兢業業的男人真是很多,是否因學業、事業,而拖延了與異性朋友交往的成熟度?是否受「人生的意義就在工作」的社會風氣影響,而忽略了要花錢的藝術?是否自信於一人打拚來達成任何艱難目標,而恐懼於需要兩人同心協力的領域——如情感及婚姻?

  經過幾個月的冷靜,玲玲說:陷入情感的漩渦後,跟隨而來的想念、妒忌、等待、挫折真的很耗心力。自己其實很容易滿足,一點鼓勵,一點溫柔,就讓她很開懷,不知為何他(指先生)連這一點點改變都做不到?現在她頗有大病初癒的感覺,只嚮往平靜和氣的生活。

  自大學以來,我就無法理解高挑、美麗、聰明、溫文的玲玲在情路上的怨懟,那種氣得半死,說分又分不成的個性,坦白說,讓我有些受不了。今日聽她一席感言,怎不令我激賞。好似在某個思想空間裡,我們終於搭上了線。

  小君說下個月要出國玩,國外的親戚計畫介紹個朋友給她。我們都希望她這次能遇個優秀又正常的人。至於我,也將出國度個假,與來自紐約、休士頓、日本等地的同學聚一聚,順便找些教學研究資料。

  機緣未到前,仍繼續學習生活,學習享受自由!

  離開玲玲家時,內心感覺真豐富,是一種一起成長、走向成熟的愉悅。

  老同學就是這點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無解s/ (第 82 期)
喜福會1998-日記一則 (第 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0 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56-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0期  1999年  2月 台灣主權獨立嗎? 50
本期主題:台灣主權獨立嗎?
發行日期:1999/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信靠上帝,更加奮起!—-回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淺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兩岸大和解,獨派何在——台灣建國的基本教義
外省族群與統獨迷思
台灣主權獨立--原住民族地方自治的歷史思考
台灣大哥大?
淡水國語禮拜堂「社區事工」分享
「信耶穌」是什麼意思?
抱歉的愛
喜福會1998-日記一則
無名的傳道者——何以牧師娘沒有名字?
「求」就得著?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一位神學生的信仰之旅——廿八歲的懺悔錄
大國度與小街角
不是省籍問題,而是公義問題
重返聖經到詮釋
吻s/p
紅葉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