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8期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服事耶穌的寶貝—分享我在主日學的參與
關鍵字:
作者/周溫雅 (東海大學畜產系四年級,為台中忠明長老教會主日學老師,以及傾心樂團團長)
  「救主耶穌我願奉獻,謙卑敬拜在聖殿」,聽著主日學的小朋友唱著奉獻歌,拿著奉獻袋站在台前,記憶彷彿又回到3、4年前,當時才剛考上大學的我,因為牧師的鼓勵與邀請,雖然對於聖經沒有深入的了解,但能肯定耶穌基督是我生命中的救主,也將一輩子成為我生命中的力量,便毅然地決定受洗,也開啟了我的服事之門。

※ 平衡點
  參與兒童主日學是我的第一個服事事工。我教的是三、四年級,小朋友的情緒並不好控制,想要求他們安安靜靜地坐上一個多小時,根本就是天方夜譚,所以,讓他們對於課程內容有興趣是極重要的一個環節,也必須讓他們多發表他們的想法。小朋友舉一反三的能力其實很強,但如何使他們勇敢地說出他們心中的想法,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方面希望他們把老師當作朋友一樣,能夠與他們自由地相互來溝通;另一方面,又覺得小朋友也必須要懂得尊師重道,但是這兩者間卻是極難得取得平衡點。

  除了分班之外,我也參與了詩歌教唱的部分,因為詩歌在兒童主日學中極為重要。回想起小時候,許多詩歌皆能朗朗上口。反觀現今的主日學,小朋友不太願意開口來唱歌,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尤其以五、六年級為最;而且教材內的歌詞太艱深,旋律太過複雜,有的連老師都不太會唱,如此怎麼可能把小朋友教得會?所以,同工在嘗試過許多方法後,決定由詩歌組的老師自己來選歌,找了許多容易背頌,而且旋律簡單的詩歌,例如:耶穌愛我、雲上太陽、得人如漁、愛使我們相聚在一起…等等,雖然其中有些是很老的詩歌,但是搭配著來教,發現小朋友有很明顯的進步,不願意開口唱歌的情形也減少了,詩歌漸漸地進入了小朋友的生命中。簡單的詩歌,再加上一些手語的動作,引起小朋友的興趣,則是個不錯的配合,不但增加了不同的體驗,更能使他們集中注意力。

※ 兒童詩歌卡拉OK大賽
  前一陣子,主日學舉辦了兒童詩歌卡拉OK大賽,搭配詩歌組老師所編輯的MIDI來唱,發現小朋友的參與意願很高,家長們也極願意來配合,一方面也能增加家長對於兒童主日學的關心,看著小朋友在台上賣力的唱著,連幼稚班兩、三歲的幼兒,也伊伊呀呀上台唱詩,心中真有說不出的喜悅。

  今年的暑假兒童主日學,特地舉行了一次「淡水捷運知性之旅」,一車四十多位老師與小朋友,浩浩蕩蕩地往台北前進,參觀了台北海洋生物館、搭了一小段的捷運、走訪紅樹林館、以及淡水的小吃、紅毛城、淡水禮拜堂,一整天下來,有些小朋友仍是精神奕奕,而老師們卻是已經癱軟在車。平時很少有類似這種的機會與小朋友在戶外一起活動,所以雖然辛苦了些,彼此之間又好像拉進了許多距離。

  囝仔是教會的寶貝,他們未來都可能是教會重要的同工,主日學是否能成為孕育這些小子的搖籃,每一位老師都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更希望每個教會裡,年輕的你我都能積極投入主日學的事工。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夏日回憶——ILT in 2005 (第 93 期)
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 (第 80 期)
服事耶穌的寶貝—分享我在主日學的參與 (第 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8 期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8期  2002年  2月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68
本期主題: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發行日期:2002/2/10
目錄s/
陽台s/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土豆落地要生根—本土化流變小史
當自我認同與本土分離時...
從文化觀點論本土化
從教育觀點論本土化:以黃彰輝牧師為例
作孽囝仔變傳道─林孽小傳
從哈利波特的妖魔化現象談起
「本土偶像劇」:反撲或是再複製?
淺談講道者的美聲法
『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之賞析
作社區的好厝邊
何謂純正的信仰
當代愛情寓言
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
你的想法改變你的人生
認識同性戀
基督徒的簡樸生活
看!有流星!
服事耶穌的寶貝—分享我在主日學的參與
美國行s
學習、行動、成長—寫全國長青學習成長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