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9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關鍵字:
作者/張馨文 (台中陽明國中老師)
  這場青年崇拜並沒有太多激情的「外在」演出,取而代之的是可以沈靜人內心的福音曲調。

  正如同外觀磐頂教會的船形外觀,磐頂教會一直以成為萬人禱告的殿為目標。在這個目標之下,為了聚集更多的青年人一起禱告敬拜,磐頂教會除了每個主日早上的敬拜之外,晚上特別有一場青年崇拜,叫做「Fisher Mission」,以附近的大學、技術學院為牧區,領年輕人歸主。

  青年人的崇拜自然需要有符合青年人胃口的東西。青年崇拜以20-30分鐘的「敬拜讚美」開始。在悠揚的樂音中,重複的「主,我愛你,主,我願意跟隨你,主,求你充滿我」的歌詞,一遍又一遍地使青年人卸下心防,柔順謙卑地在站主的面前。讚美敬拜的過程裡,年輕人跟著帶領者的歌聲,也隨著司琴者的引導,或哼或唱地將自己的禱告「吟」出來。這些詩歌當然不是聖詩四部合音,也沒有聖詩中四節到五節的歌詞,也不需要注意看到的漢字念不出台語,也不需要擔心自己唱歌的節拍有沒有跟別人一樣。只要誠心樂意,參與青年所唱的每一句話,都可以是發自內心的禱告。當然,只有麥克風的歌聲是不夠的,不同的伴奏樂器也經營了整個敬拜的氛圍。時而鋼琴、時而電子琴使得詩歌唱起來更有不同的風味,敬拜的情境也讓人覺得活潑而不死板。就這樣,似乎每一個人都沈浸在敬拜的氣氛中,敞開心懷,接受主耶穌的聖靈。

  但是,如果你認為這樣子的敬拜讚美是唱唱跳跳,一刻都不能安靜,所有的人都是拼命的喊「阿們!阿們!」,那你就錯了。這場青年崇拜並沒有太多激情的「外在」演出,取而代之的是可以沈靜人內心的福音曲調。可以感受的到,這場敬拜讚美不是只要一時的歡呼與激盪,而是更希望參與者能將內心的感動化做音符,化成禱告,獻給主。除了自己個人式的禱告,敬拜中也邀請參與者與兄弟姊妹三兩成群的一起為彼此禱告。伴隨著詩歌,就算是再不熟識的兄弟姊妹,只要手牽起來一起禱告,互為肢體的感覺便油然而生了。

  這樣的敬拜讚美到底與傳統式、安靜的敬拜有什麼不一樣?「比較容易讓人放鬆吧!而且你會很容易感動,知道你真的是被神的愛包圍,而不是只有安靜的等待。你可以感覺你的心是火熱的!」一個在附近的長老教會聚會,卻深受Fisher Mission所吸引的青年人這樣說。「我白天還是會去長老教會做禮拜,但是有時候睡比較晚就會偷懶一下,但是晚上都會儘可能的來參加!」在他的心目中,似乎白天的禮拜不能完全地滿足,而需要「另一場」敬拜來讓他得到解放。

  青年崇拜除了開始的敬拜讚美之外,接下來就是傳道人的短講、分享,最後以奉獻和報告作為結束。正如你所知道的一樣,詩歌讚美過後,就和一般的崇拜程序差不多,但是經過先前詩歌、心靈的敬拜之後,青年人似乎更能夠投入於傳道人的分享,自然也沒有人打瞌睡或是顯出無聊的表情。這也許就是Fisher Mission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專心」的敬拜。如果說這樣的崇拜程序很新潮,我想我絕對說不出來他特別標新立異的地方;但是若說他是傳統式的敬拜,我想應該也不會有人同意。他就是介於兩者之間,將傳統的肅靜結合現代的福音風格,使人似乎更能在崇拜中激起火熱的情緒。不過話說回來,這樣的崇拜方式真的會使基督徒具有持續火熱的心嗎?真的會使神的兒女們因此而更接近主嗎?真的會使神的奴僕們在內心深處得到力量嗎?或者說,崇拜是否一定要有「敬拜讚美」的營造,我們才能有聖靈的感動呢?這些難以得到標準答案的問題,便只能留給讀者自己深思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學現場中的公民意識型塑——教學者的角色 (第 142 期)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第 88 期)
大人拼經濟,小孩拼英語 (第 84 期)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第 75 期)
你我都是偷窺者?!狗仔隊與偷窺的社會心理學分析 (第 72 期)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第 69 期)
談「民俗療法」 (第 66 期)
你的「性」觀點多元嗎? (第 64 期)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第 60 期)
關於ASYG 2000 (第 58 期)
為何出走? (第 57 期)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第 55 期)
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在我們的時代實現 神悅納人的禧年 (第 53 期)
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 (第 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9 期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29-3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9期  2002年  4月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69
本期主題: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
發行日期:2002/4/10
目錄s/
口唱心和
敬拜讚美衝擊的再思與建議
從改革宗的禮拜觀點看敬拜讚美運動
從心理學談敬拜讚美
德光教會第二場敬拜讚美的分享
南崁教會敬拜讚美團
來吧!讓我們一起稱頌 神的美好!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堂禮拜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行醫典範-蘭大弼醫師
我在台灣的日子—來自小蘭醫師的問候
當彩券瘋狂時
攝影、人生與藝術
社區營造之我見
靈洗s/
聖靈在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認識而相愛
長老教會是怎麼來的?
白花之戀
回應「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一位牧師孩子的看法
當圖形改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