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7期 傳教或傳愛?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當我們拒絕原諒所發生的傷害時,就會不斷地「築牆」,不斷地拉鋸、拖延著和好的日子,以為時間會解決一切,卻不願意主動拆毀那道阻斷的牆。
關鍵字:
作者/陳祉頻 (台南大光教會青年)
「童夢奇緣」這部電影的名字聽起來充滿了童話般的甜蜜氣息,但是它的內容卻是發人深省,結局令人唏噓。主角小光是父親婚外情所生下的孩子,他的親生母親自殺之後,父親將他接到與莫文蔚飾演的母親所組成的家庭裡。在這個家庭中,他有一個由莫文蔚生的弟弟。

小光一直很怨恨莫文蔚所飾演的母親,因為他認為如果沒有她的存在,他的親生母親就不會自殺。他不恨她生的弟弟,但是他恨母親,處處與她唱反調,嘲諷她,使她難堪。然而,這個心結其實是一個誤會,因為小光的母親才是真正的第三者,莫文蔚才是原配。但因小光的父親不知道如何向小光解釋,莫文蔚只好一直忍受小光的誤解及拒絕。

※ 小光的心結
這個潛在的衝突終於在小光生日那天爆發開來。那天她為小光準備蛋糕,盡了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本份。小光卻又說話諷刺她,叫她第三者。她勃然大怒,將小光攆下桌,趕出門。小光臨走還喊著︰「走就走,我也不要這樣的家。」

夜晚的街道上,他發現一棵突然長大的樹。有一個老人站在樹的旁邊,他告訴小光,樹會突然長大是因為他在樹上撒了他調製的生長液。小樹神奇地從幼苗長成大樹,讓小光看傻了眼,但腦筋一動,他忽然想到一個可以解決目前生命苦悶的方法-—利用老人的生長液讓自己變成大人。他想,如果自己成了大人就可以解決他和後母之間的心結。

於是他趁老人不注意時,偷走了那瓶生長液。但被發現了,在追趕之間,不小心打破了,結果,他的手被玻璃刺破,接觸到流出來的液體。夜深了,他失望地找到一個長椅,蓋上報紙睡了。隔天當他醒來,身邊一片吵鬧聲,群眾和記者圍著公園突然冒出的大樹,讚嘆這個奇觀。而當記者發現呆站在一旁的他,採訪他有沒有看到樹怎麼出現時,他完全被自己身體的變化驚動了,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渾然不覺。如他所願,他變成一個大人。身上的衣服變得太小,腳趾穿出鞋外。

接著,他先回到家,整理自己的東西,換了父親的衣服。臨走前把家裡弄得很亂很亂。並整了提著大包小包的母親,但是沒有被認出來。然後,去學校找他的好朋友—大雄,正好遇到他在球隊被人排擠,他站出來為他說好話。經過一番確認,大雄才相信眼前這個大人是死黨小光。

※ 埋藏在怨恨背後的真相
隔天,小光又回家,坐在面對家裡玻璃窗的樹上,看到自己所怨恨的母親敷著泥漿面膜,激動地抽泣著。他開始有些動搖︰她也有脆弱的一面?原來莫文蔚在小光離去之後,在整理被他弄得狼籍的房子時,無意看到他父親藏在抽屜底部的一張照片。那是小光和他的生母與他的丈夫的三人合照。她怒不可抑,怒火中燒。她脆弱的感情受到了傷害,她發現他的丈夫心裡仍留戀著死去的第三者。

小光對她的恨意忽然有了重新思考的餘地。但是他的身體卻開始不斷地在衰老,每一天起床後,他都會老了幾十歲。在這段短暫的時間,他因為大人的身量被當作大人看待,進入大人的世界。他漸漸看見小孩子不能了解的一面。了解到父親對家庭的無力、繼母的情感,也看到自己過去的所做所為是錯誤的。於是他決定要告訴父母自己的身份。小光年幼的弟弟從年老的哥哥一個小動作裡,察覺到他的身份。在小光向父母坦誠自己身份時,他們不相信,於是他失望地離去。可是小弟弟卻非常篤定地說︰他是哥哥。後來,繼母和父親才相信他是自己的孩子,但是小光已經變得非常衰老,即將死去。他在臨終前告訴他的繼母,他錯了。他們在淚光中依依不捨地告別—生死永別。

※ 主動拆牆 讓心靈得自由
這個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但是它也是一個值得警惕的故事。有的時候我們堅決認為對方虧欠我們,使彼此的關係僵化,雙方都陷在無力的自憐裡。但這是一個不完美的世界,我們其實很難說清楚是非。也許藉著這個故事,我們會發現自己的家人往往是我們最「薄待」的人,因為在與家人的衝突之中,我們曾有的完全信賴受到傷害。當我們拒絕原諒所發生的傷害時,我們就會不斷地「築牆」,期待對方先爬過牆,給予我們期待中的愛和歉意。不斷地拉鋸、拖延著和好的日子,以為時間會解決一切,卻不願意主動拆毀那道阻斷的牆。

願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將生命的日子用來相愛,學習了解和寬恕的功課,讓我們自己和對方都活在自由裡。
同作者相關文章: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第 110 期)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第 107 期)
走過失望—— 《女生向前走》觀後感 (第 10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7 期 傳教或傳愛? (71-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7期  2008年  8月 傳教或傳愛? 107
本期主題:傳教或傳愛?
發行日期:2008/8/10
成為門徒!建構宣教典範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大使命與大誡命的結合—耶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大誡命還是大使命?—對長老教會宣教現況的幾點觀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旅行—內在自我的追尋
正教淺說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從德國的教會音樂經驗說起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哭泣的雪獅--圖博問題的真相
安啦,免驚?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烏龍Seh桌
我是阮 tau e 聯絡簿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