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7期 傳教或傳愛?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恁e歌聲我真感動
關鍵字:
作者/姚志龍 (台文工作者)

九二一地動了後,阮教會主動用實際行動關心南投縣山地受災e教會,除了奉獻金錢、收集物資以外,koh包遊覽車去一間山地教會,kap in做夥禮拜,了解in e欠缺、安慰in驚惶e心靈,山地駐堂e牧師t?講道中講這句話:「恁e聖歌隊t?禮拜前e練習,h?我真感動,na親像天使e歌聲」。原住民e歌聲koh-khah好聽是人人知--e,牧師是teh講好聽話,iah是in e部落已經真久無用合唱e方式teh o-lo上帝。三禮拜前就是t?六月初,高雄協談中心派工作人員來阮教會募款,講道e姊妹,sio-si?ng按呢講:「我雖然是基督徒,long有去禮拜soah真久無聽著chiah sui e台語四部合唱,聽著歌聲,我e目屎ki?ng-beh流--落-來。」

2008年六月第三禮拜e拜六,聖歌隊tk禮拜經常e練唱中,張指揮忽然soah停--落-來;前幾工,我走幾間冊店kap樂器行chh?e咱聖歌隊beh用e新歌、新譜,結果,頭家long k?我講,阮m?已經真久無koh看著新e創作--a!無啥市場,作曲家m? khah有歲--a,身體b?堪--得-a,總講是,市場e問題;按呢咱以後beh唱好聽e新歌就khah困難,合唱曲真少人teh寫作,尤其是台語四部合唱e讚美歌,koh-khah少人用,咱愛好好仔保惜以前e譜,k?好聽e讚美歌提出來練h? khah熟--leh!

有時,家己靜靜teh思考,啥物款方式e主日禮拜、啥款e讚美歌(北京語、台語、敬拜讚美),chiah是主所歡喜--e、主所愛--e?目前長老教會t?主日禮拜e方式,加減有teh改變,會使按呢講,kap早期、kap 40冬前長老教會e禮拜方式已經有真大e差異。對頂面所描述,這幾年來禮拜方式e演變。阮chit間小小e教會,是kan-na用真心獻上詩歌o-lo主、o-lo上帝e聖歌隊,阮e歌聲m?普通普通n?-ti??,soah對頭一擺聽著聖歌隊歌聲e牧師、傳道、姊妹,就使in真感動,chit e代誌使我心內產生淡薄仔e憂傷,kam是現代人已經無耐性、無時間koh t? hia teh分部練唱?Kam是四部合唱已經toe b?著時代、已經b?流行?其實,t?咱主日崇拜時常teh用e聖詩有500外首,tk首long m?是四部e合唱譜,咱大家若甘願放棄合唱,選擇其他e方式o-lo上帝,he是咱e選擇;總--是t?聖樂創作chit部分,kam oan-na同時teh衰微,kam真正已經無少年e作曲家、已經無人繼續寫作e傳承,繼續寫出o-lo上帝、會安慰--人、會感動--人e詩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凍霜相公、慷慨狼狽 (第 119 期)
為這塊土地 獻上感謝 (第 115 期)
誤會 (第 110 期)
作穡有j?a艱苦 (第 108 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第 107 期)
五月出荔枝 (第 10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7 期 傳教或傳愛? (74-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7期  2008年  8月 傳教或傳愛? 107
本期主題:傳教或傳愛?
發行日期:2008/8/10
成為門徒!建構宣教典範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大使命與大誡命的結合—耶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大誡命還是大使命?—對長老教會宣教現況的幾點觀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旅行—內在自我的追尋
正教淺說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從德國的教會音樂經驗說起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哭泣的雪獅--圖博問題的真相
安啦,免驚?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烏龍Seh桌
我是阮 tau e 聯絡簿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