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8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關鍵字:
作者/陳雅君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研究生)

引言/從一開始一個禮拜的短宣,到離開之後的書信或電話往返,漸漸的發展出一種長遠的關係,自然而然的,短宣成了一種長宣,一種沒有時間、空間影響的信仰關係。


對於短宣的意義和為什麼要去短宣,一直到大學畢業才開始思考。有趣的是,在我僅有的幾次短宣經驗當中,每次前往的都是原住民部落。從懵懵懂懂的前往,到後來的實際參與,才看見自己在服事過程中的破口,漸漸的了解到短宣背後更深層的意義。

本文希望透過實地訪問參與短宣的教會青年,加上個人參與原住民短宣的體驗分享,希望能夠藉此得出自己對短宣意義的反省,及短宣所需具備的服事心態,希望讓讀者對短宣有初步的了解。

※ 原住民短宣與我
  2000年夏天,是我第一次參與短宣的事工,從國中進入高中,是人生一小階段的躍進,離開家裡一整個禮拜,可以和團契的大家一起出「遠門」,對我來說,是既開心又充滿期待的事。

  從分配工作、預備課程、短宣專題,到實際的製作報名表、手冊、戲劇排練,採購小朋友禮物、伙食等,每一項工作都必須透過大家的團結努力才能完成。除了團契本身的事前準備之外,還必須和當地教會做好聯絡和討論的工作,有時還需要天氣配合,不要和12級颱風撞期,須如此這般萬事俱備,才能順利前往當地進行短宣。

第一次短宣,前往的是花蓮和平、和中、和仁教會,深刻的感受到當地原住民小朋友的熱情和天真,就算有時他們很調皮,但只要他們露出潔白的牙齒和燦爛的笑容,你就會忘記要生氣,不自覺的和他們玩在一塊兒。短宣結束要離開花蓮的時候,我還深深的記得,其中一個小男生,似乎是感受離別的感傷吧,竟然衝過來把我攔腰抱住,小小的手和小小的頭貼著我,那時的我心中也是充滿了不捨,竟然任由他臉上的眼淚和鼻涕,大片大片的黏在我的衣服上,現在想想還真是不可思議。

  寫到這裡,當時的影像仍舊清晰,但是已經過了好幾年的寒暑,雖然每年還是會抽空前往花蓮,但是,感覺卻很不一樣。隨著年紀的增長,當時前往花蓮短宣的契友有的開始忙碌的工作,有的前往外地唸書,有的考上了神學院,不知不覺的,花蓮短宣的經驗竟有種遙遠的感覺。

  不過,或許是花蓮短宣留在我心中美好的回憶,也或許是對於服事的一種堅持。我反而在考上大學之後,持續的參與團契在烏來信賢、下盆、福山原住民教會的短宣。

※ 短宣能夠做什麼?
  參與多年短宣之後,或許是因為年紀漸長,也或許是因為和團契的契友檢討短宣活動時所激盪出的省思,我和幾位契友不約而同的開始思考,究竟短宣的意義是什麼?團契前往原住民教會短期宣教,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

  雖然小朋友每一個都很可愛,也很真誠的回應我們。但是,短短一個禮拜的短宣中,完成兩個月的暑假作業,究竟能夠幫助小朋友課業多少?教小朋友唱歌和講聖經故事,能不能幫助他們對於上帝有更多的認識?當短宣結束之後,我們又能帶給他們什麼改變呢?

「我覺得短宣最重要的就是純然的分享和陪伴,透過認識彼此來建立關係,分享上帝的愛。」一起短宣過的同工信恩這麼說著。在我們幾次前往原住民教會的短宣過程當中,我們發現短宣有時候會顯得過於侵入性,並且不一定是當地教會所必須要有的。例如我們帶來高科技的新奇手機或電腦,或是好吃但昂貴的糖果餅乾,卻不能幫助小朋友改變對信仰的認識或追求,反而增加他們追求物質、高消費的想法。

  如何帶給當地教會的小朋友實際的東西,其實並不困難,重點在於有沒有同理心,以及是否擁有正確的心態。在短宣中,要清楚的知道,完成暑假作業所要帶給他們的,不是完成作業而已,而是期待建立他們認真讀書的態度;教小朋友唱歌和講聖經故事,也不是僅僅增加他們的知識而已,而是期待福音能夠深植在他們的心裡和生活中,期待有一天他們也能擁有這個信仰。所以,不論是做什麼,如何了解原住民教會的需要,給予他們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並且引導小朋友穩定的參與教會聚會或服事,是短宣很重要的努力目標。

※ 全心奉獻力上加力
至於,如何讓短宣能夠正面的影響自己,也正面的影響前往短宣的教會?我深深的覺得,事前的預備是非常重要的。「擁有堅定的信心及全然奉獻的心志,為當地禱告,也為自己禱告,放開自己,盡全力去了解、觀察、感受當地的一切。最重要的是把時間擺上。」在信恩的認知中,把全然的時間和心擺上是非常重要的。從一開始籌劃短宣開始,每一次的短宣專題都讓隊友更深層的體會短宣的意義;每一次的短宣籌備會,都是為了培養隊友間服事的默契;每一次的分工,都是為了讓彼此從短宣當中有所學習、成長。

  要記住,在短宣的過程當中,神是我們唯一的領導者,也是我們每一個思考的核心,唯有確實的抓住這一點,我們才能有足夠的力量去進行短宣。所以,穩定的查經和禱告是必須的,短宣隊透過查經和禱告,明白神的心意,彼此代禱,也才能互相扶持。

※ 為長宣預備心
  「短宣就是願意在一段短暫的時間內,全時間的投入,並在出發前預備自己去做這樣的事工。不是因為我們多厲害,而是我們選擇回應神。而當你給了自己跟上帝接觸的機會,並且選擇走進教會或進行短宣的時候,你培養的是長宣的心志,因此漸漸成為一種自然而然的長宣。」以前專題雖然聽過「長宣」這個名詞,卻不如訪問契友信恩時這般深刻,原因是從信恩的身上,我看見身為基督徒的使命,那就是「傳福音」的使命。

  的確,當信恩這樣和我分享的時候,我深深的看見短宣在我們與當地小朋友身上的改變,從一開始一個禮拜的短宣,直到在短宣中更深刻的認識當地教會和小朋友,不知不覺渴望長時間的傾聽、陪伴他們的成長,到離開之後的書信或電話往返,漸漸的發展出一種長遠的關係,自然而然的,短宣成了一種長宣,一種沒有時間、空間影響的信仰關係。

  可貴的是,當你體會到自己有限的生命,竟然可以傳福音給需要福音的人,並且帶給那些人些微幫助的時候,你會突然認知到,宣教其實並沒有任何時間、空間的限制,而是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宣教,原來,傳福音的行為本身,就該是一種長期的宣教!

※ 總要努力傳福音
  短宣對於我,是高中以後難得的體驗和回憶,也是我跨越成長的激勵石。每一次短宣,我們都可以經歷到神對我們信仰的考驗以及同在,我們也深信在短宣中所付出、所收穫的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得以完全。只要憑著信心、帶著上帝的愛,全心全意的把時間擺上,透過詩歌和聖經故事,傳揚信仰的種子給更多的小朋友和青年,我相信上帝有祂收割的時候。

  我想,如果沒有懵懵懂懂的開始短宣,就沒有現今的思考和成長;如果沒有先踏出了解原住民教會的第一步,也不可能對原住民產生同理心;如果沒有上帝的同在,短宣也可能變成當地教會的重擔。保羅說:「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爭取他們。所以,在甚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用甚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我為了福音的緣故做這些事,目的是在跟別人分享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9:22~23),我相信,只要帶著上帝的愛,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有益處!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大學生的貧富現況與未來想像 (第 118 期)
聖靈在我生命中──青年的經歷 (第 113 期)
金錢≠財富 (第 110 期)
【校園觀點】少子化與我有關? (第 109 期)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第 10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8 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6-1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8期  2008年  10月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8
本期主題: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發行日期:2008/10/10
在行動中體驗生命更新
熱情‧召喚‧蠱毒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宣教新藍海
「上下皆通」的原住民教會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跨越邊界
該如何追尋那光?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一)在台殉教的荷蘭宣教師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當前的經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成功嶺上讀聖經
作穡有j?a艱苦
Tio?h-ai lu--落(loeh)!≠=『可愛女人』?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上好e藥仔
我念的是一所爛學校?!
台灣魂s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