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8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當前的經濟
馬上好?!
關鍵字:
作者/吳道昌 (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理事長)
引言/心地管理主人所託付的,以平常心看待市場的變化。市場好感謝主;市場差也感謝主,因為上帝負全責!


眾所矚目的國際原油價格,今年六月底突破每桶142美元之歷史新高,所有原物料價格飛揚,加上去年八月以來美國次級房貸所引發的信用泡沫化,演變成一場全球金融浩劫及經濟動盪,讓市場買氣極度低迷。專家預測這一波全球經濟衰退,要延續一、兩年才能復甦。全世界那麼多專家學者,為甚麼還是無法阻擋經濟衰退?其實,經濟的好壞是由市場主導,特別是美國市場、歐盟市場、中國市場都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市場的演變決不是某個人或政府可以操控的,雖然集權的中國政府好像可以左右中國市場,但是中國政府對其股票市場指數最近下降一半的情況,也是束手無策。

再看台灣市場,大選期間媒體、政黨的吹噓操作,讓人覺得台灣只要國民黨執政,大家跟著馬總統走,經濟問題「馬上好」。誰知520以後,外資大量賣出,股市止不住的下滑,股民平均每人損失好幾十萬元,物價飆漲,人民怨聲載道,進而爆發了八月卅日「百日怒吼,全民走出來」30萬人嗆馬大遊行,大家訴求「護主權,顧腹肚,要陽光」。其實寄望「馬上好」的人,「馬上」就夢碎,並非意外!越是自由化的市場,越無法人為的控制,所以寄望一個「民族救星」的舊思維,是不可行的,這是聰明人在大選前就應明辨的事!

※ 我們只是管理者
基督徒更應知道,市場是由全能的 上帝在主導!全球的經濟掌控在上帝的手中。敬畏上帝的摩西,準備所有建造聖殿的材料後,在會眾面前稱頌上帝說:「你至大;你有能力、榮耀、光輝、威嚴。天上地下所有的都是你的;你是君王,是萬物的主宰。所有富貴、財寶都從你那裏來;你用你的力量、權柄統治萬有。你能使人強大、健壯。」(歷代志上29:11~12)這段經節告訴我們,上帝才是天上地下的掌權者,祂主導市場的趨勢,也主導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祂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人類只是這個世界的「管家」,我們不是擁有者,而是管理者。管理者不需為自己擁有多少資產來彰顯自己,卻是以後台老闆的資產雄厚為榮,聖經說:「主人對管家所要求的就是忠心。」(哥林多前書4:2)當明瞭聖經教導的主僕關係後,我們才能以信仰的角度來因應經濟的衰退。

這幾年,因為生意的關係,我每個月都到上海一趟,深深感受兩岸的經濟景氣不同,尤其今年特別明顯。我們在台灣的台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布局的專業成衣製造商,因為美國經濟嚴重衰退,利潤比往年減少一半,打破十幾年來的記錄,股價更跌破歷史的新低,我們內部檢討再檢討,可見的未來仍然困難重重。反觀中國大陸,公司所投資的「TONY WEAR」品牌,卻不受大環境景氣衰退的影響,十幾年來仍一路成長,今年中國大陸的公司還決定要股票上市,在檢討未來策略時,幹部們信心十足,處處充滿希望!這種同一家公司不同市場的兩極化情況,我們要用甚麼心態去面對這種發展呢?在台灣是否一味抱怨指責?在大陸是否開香檳慶祝呢?這樣真會精神分裂!其實,基督徒知道「境遇好壞是主所定」,市場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的!上帝不但是市場的掌權者,也眷顧我們個別的公司,祂才是董事長的董事長,我們只是管理者,但是所求於管理者的,不是擔心主人的資產有多少,而是應該在意管理者是否遵行「主人的意思」,忠心地管理主人所託付的,以平常心看待市場的變化。市場好感謝主;市場差也感謝主,因為上帝負全責!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當前的經濟 (第 108 期)
從走入社區小學開始—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社區宣教 (第 10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8 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47-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8期  2008年  10月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8
本期主題: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發行日期:2008/10/10
在行動中體驗生命更新
熱情‧召喚‧蠱毒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宣教新藍海
「上下皆通」的原住民教會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跨越邊界
該如何追尋那光?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一)在台殉教的荷蘭宣教師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當前的經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成功嶺上讀聖經
作穡有j?a艱苦
Tio?h-ai lu--落(loeh)!≠=『可愛女人』?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上好e藥仔
我念的是一所爛學校?!
台灣魂s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