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8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
2007年第九屆宗教和平生活營參後感
關鍵字:
作者/潘虹伃 (南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所碩士生)

引言/宗教對談不是傳教,而是尊重與學習的歷程,如何面對不同宗教的人,不分你我,從陌生到認識,進而尊重彼此,這個過程讓我受益良多。


2007年有幸參與總會青年事工中心協辦的「第九屆宗教和平生活營」。在這一年一度的營隊中分別有來自天主教、一貫道、天地教、伊斯蘭教等各宗教的朋友們共同參與。活動全程共計兩天半的時間,筆者願藉由分享營會活動的所見所感,期待讓更多人一揭這場生動有趣的「宗教對談」的面紗。

※ 成立「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1993年2月16日~19日「亞洲宗教與和平協進會」(Asian Conference on Religion and Peace, ACRP )會長韓籍姜元龍博士與與副秘書長日籍Mr. Shinichi Noguchi兩人來台訪問,提出籌備台灣本地「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的構想,得到國內宗教界的支持,1994年於台北耕莘文教院舉辦成立大會。「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會員共有11個宗教,分別是基督教(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其會員)、伊斯蘭教、天帝教、一貫道、天主教、巴哈伊教等,該協會是「世界宗教與和平協進會」(WCRP)的台灣分會。「宗教和平生活營」是該協會年度事工之一,由各會員宗教輪流舉辦;2007年「第九屆宗教和平生活營」是由統一教所承辦,營地座落於台北縣淡水鎮「 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 」教育中心。

2007年營會最大的目的是:「跨越不同文化、階層、宗教與族群間的差異,不分你我,彼此相愛,為對方付出,建立以真愛為中心的人類大家庭。」因此,將營會主題扣緊宗教與族群融合,將之定名為「地球村調色盤」。「宗教和平生活營」歷屆營會形式風格均由承辦的宗教所決定,大致而言是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讓各宗教的學員能夠藉此機會認識彼此,例如一貫道曾帶領學員在道場裡舉行營會,也有主辦單位邀請學員至中台禪寺參訪等。各宗教設計營會內容和參觀訪問的形式略有不同,但歷屆都由承辦單位提供展場讓各宗教做靜態佈置與展覽, 鼓勵各宗教設攤位,擺放文宣海報等,使與會者不但可以透過動態的活動一窺堂奧,同時也輔以靜態文宣,使大家更深入了解各宗教的概況及目前的發展。因此,除了動態活動的參與外,各會員宗教也有機會做文宣品的交流。在敬拜儀式方面,以2007年為例,早晨便安排了天主教「晨禱」與統一教「敬拜訓讀」,讓學員親身體驗不同宗教的敬拜儀式,當日主理人與學員亦多有互動,而這個活動是以鼓勵學員自由參加為主。

※ 在共同生活中認識其他宗教
「第九屆宗教和平生活營」讓筆者覺得耳目一新的是將「各宗教介紹」的時間設計成類似「大地遊戲」,讓小隊輔帶領來自不同宗教的小組員闖關,關主則是各宗教的講師,以十至廿分鐘的時間短講各宗教的特色、歷史、主要事工介紹等。每站會在短講後預留幾分鐘做「有獎問答」和學員互動。這個方式取代一般集會式的演講,又不失趣味,有助於深入淺出認識其他宗教。「基督教」這關的關主則由總會青年事工中心邀請王榮昌牧師主講,就天主教與基督教的異同、台灣基督宗教的發展與長老教會的源流逐一介紹,有助於解開外界對於「天主教與基督教之間到底有什麼差別」的疑惑。王牧師同時也為學員講解基督教教派的分別,其中特別了介紹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體制,讓學員們了解。

至於承辦單位「統一教」的關主,則由國際婚禮「婚配」成功的學員擔任介紹的工作。統一教最初的婚配皆由文鮮明(Rev. Sun Myung Moon)親自配對,後來集團結婚因人數眾多,因此採全球實況轉播,同步以衛星做連線證婚。比較特別的是婚配對象從未見過彼此,但結婚後只有非常少數的人離婚,究其原因是因為婚配的人都有共同的信念:「另一半與我都是不完全的,透過結婚成為『完全』,我們共同修行,因此願意為家庭付出。為了對方,我們願意更努力的生活,讓彼此更好。」這也是我第一次比較深入的聽統一教的朋友現身說法。說來汗顏,過去我還一直覺得統一教是個新興、勢單力孤的宗教,事實上,該宗教在全球180個國家都設立了教會,並且在1997年正式更名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推動「真愛家庭」與「純潔運動」,並且致力於防治愛滋、反暴力、反黑金、反毒等社會公益活動。面對外界的疑惑,統一教的會友總是信心以對。我想宗教交流的最基本原則是「尊重」與「建立友情」,因為「不了解」會產生偏見, 嚴重一點就會演變成「對立」進而引發「衝突」。若我們一直心存畏懼,不願踏出友善的腳步,那不啻是原地踏步而已。

營會的高潮是在「調色盤之夜」,各小隊都努力呈現大會主題。大會發給每個小隊不同顏色的布料,要學員用五顏六色的布料在晚會創意呈現。當天晚會,我們這個小組以不同國家、族群的音樂,一個人「穿」上一塊布,用創意將布變成「西亞蒙面裝」、「日本和服」、「僧侶服」、等出場走秀,代表各不分族群、宗教、膚色的融合。其它組有人將布料做成許多面大旗,把「one night in 北京」這首搖滾樂曲的歌詞重新改編成令人驚豔的「宗教和平」,由該組一名年經的男組員翻唱,在歡樂而又高八度的歌聲中,配上虎虎生風揮舞的旗子,將整個會場的氣氛帶動到最高點,該組是當晚唯一被要求「安可曲」的一組,精彩的程度不可言喻。晚會就在這組的安可曲中落幕。

※ 宗教自由誠可貴
參與這次營隊最大的感想是:如果我們不了解其它宗教的精神,又何來「合作」的可能呢?藉由宗教和平營,讓平時不甚熟悉的彼此有了交誼的管道。學員更可趁著休息、用飯、就寢的時間充份交流,在私下的交談中,有更多機會可以深入對話。例如我們的室友是一貫道的道親,她也和我們討論聖經上的道理,及基督徒怎麼讀聖經;也有遠從土耳其來台灣念書的朋友,在會後與我們分享土耳其伊斯蘭教的現況;從剛果來的鮑霖神父亦分享他獻身上帝的經過,同時也教我們講了幾句簡單的法語;這些都是會後交流的成果。

想想平常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們怎麼有可能在同一個日子和超個10個以上不同宗教的朋友共聚一室,交流彼此的宗教與經驗?光是想到這點,就夠令人開心不已了!「宗教和平生活營」同時也顯示出台灣是一個宗教自由而和善的國家。何其有幸!我們能有如此多元 的宗教選擇,不會因為所選擇的信仰而遭到迫害,或是失去生命,這和其他還在為「宗教自由」而努力不息的他國子民來說,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民主啊!

我們盡力的傳福音,宣揚上帝國的理想,期待人人得救,但在宗教對談裡,雖立場不同,但要尊重各人的選擇,這也是挑戰之處。宗教對談不是傳教,而是尊重與學習的歷程,對我而言,這是上帝給我的功課!如何面對不同宗教的人,不分你我,從陌生到認識,進而尊重彼此,這個過程讓我受益良多。在此,我也希望能鼓勵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加一次「宗教和平生活營」,向外拓展視野,幫助自己從不同面相思考上帝的存在。放下疑慮與自我,神將透過這個活動給與會者一個全新的功課
(若有意參加「宗教和平生活營」,請隨時留意總會青年事工網站: http://youth.pct.org.tw/)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8 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77-7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8期  2008年  10月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8
本期主題: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發行日期:2008/10/10
在行動中體驗生命更新
熱情‧召喚‧蠱毒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宣教新藍海
「上下皆通」的原住民教會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跨越邊界
該如何追尋那光?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一)在台殉教的荷蘭宣教師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當前的經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成功嶺上讀聖經
作穡有j?a艱苦
Tio?h-ai lu--落(loeh)!≠=『可愛女人』?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上好e藥仔
我念的是一所爛學校?!
台灣魂s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